news-details
努力往前,運用這寶貴的生命,活出充滿意義的人生!(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世上最貴重的事物是什麼?每個人的看法都不一致。有人認為是「時間」,因為寸金難買寸光陰;也有人認為是「健康」,因為沒有健康,一切都是空談。這些看法都有其道理,但若沒有生命,縱有億萬年的光陰也與你無關,而健康也失去意義,因此生命比時間或健康更為寶貴。 愛惜生命並活出美好,乃是每個人的天職。但人生不免遇到困難,使我們灰心沮喪。如何通過考驗,讓自我發揮價值呢?

 

正確吸收養分

母親煮了一條鮮美的鯽魚,小明吃得很開心。隔天早上他問:「魚進到我的胃以後,究竟到哪去了?」母親微笑解釋:「魚已經化作營養,變成了你的一部分。」

的確如此,多吃蛋和豆類,就多攝取蛋白質;常吃水果,就能補充足夠的維他命。我們吃什麼,就受什麼影響,所以必須吸收正確的養分,好使身體健康長大。心理層面也是如此。如果我們說長道短,吸收不易「消化」的負面訊息,心靈自然就會「鬧肚子」。然而結交益友,正面評價人事物,就能免除許多困擾,甚至幫助他人度過難關。

 

勇於經歷環境

市場上有人賣熟梅,甲猜是甜的,乙猜是酸的,最後兩人爭執到臉紅脖子粗。這時小販笑呵呵走過來,一人給一顆嚐嚐,這才知道滋味既酸且甜。

生命的經歷也是如此,光聽別人說,並不能成為你自己的。但若放下對未知事物的成見,勇於挑戰,便能積累主觀的知識,使之成為常識,並逐漸發展出見識,使自己處世更練達,人生也越走越有盼望。

 

嚴格對待自己

一戶人家因為門口種了一棵大樹,每天要花很多時間打掃落葉。主人想:「我不妨把落葉一口氣搖下來,隔天就不用打掃了。」哪知早上剛搖完大樹,下午地上便又堆滿落葉。

人生有許多性格、環境而造成的難題,今天處理過了,過陣子又會出現。如果我們逃避或者鬆懈下來,它便會積累而壓垮我們。相對的,若是我們嚴格對待自己,不取巧,不走偏鋒,時刻正視生命中艱難的事物,反而能真正善待自己,維持清心且平靜的生活。

 

生命必須破碎而長大

有一座宮殿,地板是大理石塊砌成的,看起來堅不可破。幾百年後宮殿荒廢了,有一顆種子掉進地板縫隙,發芽長大,長成一棵挺拔的大樹,最後掀開堅硬的大理石板。

生命有其能力。若把一粒種子埋在土裡,它就會外殼破裂並結出許多的子粒。但把石頭埋在土裡,它卻長不出什麼來。我們也是如此,當環境中出現各樣的引誘,試探,難處或打擊,你必須轉換心態,相信任何逆境都不能壓制我們,反而會幫助我們打破框架,使活潑的生命得以超越且得勝。

身為萬物之靈,人的潛力遠比其他生物更卓越,萬萬不可輕視自己。讓我們忘掉過程中的得失損益,努力往前,運用這寶貴的生命,活出充滿意義的人生!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聖經》馬太福音16章26節

 

作者/蒲公英希望月刊 http://www.dhf.org.tw/

(文章授權/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