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知名作家QLAM ,(右)台灣赫斯特營運長楊欣怡 (攝影/記者 林佳諭)

31日,由愛盟家庭文教基金會所舉辦的,不能「媒」有你活動中,邀請到知名作家QLAM,以及台灣赫斯特營運長楊欣怡。兩位講員分享中強調,透過媒體的平台力,能夠帶出許多令人想不到的影響力。她們引導與會者思考,在這個無法忽視媒體存在的時代中,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如何透過經營自媒體,帶出正面的影響力?

知名作家Q LAM,從一開始只是每天透過手機傳送經文,將自己所領受的信息分享給友人,到後來因著從神而來的感動,將這些貼近生活又易懂的內容,集結成冊,出版成一本輕鬆易讀的每日靈修書,之後也陸陸續續的出版好幾本受到許多讀者喜愛的屬靈書籍。

 

Q LAM透過文字,成為被神使用的器皿,將神的愛分享給許多人。她說:「如果你今天對媒體有負擔,要明白是你就是屬神的傳遞者,而你所要傳遞的就是『生命』。」有時候我們能夠影響別人不是因為「我很行」,能夠影響別人往往是因為那個人被神觸動。

 

這個世界有很多聲音,世界的聲音常常讓我們有「心有戚戚焉」的感覺,但Q LAM說其實就是在這些「很感同身受」的感覺當中,集體掉入一個更大的黑洞,然後恐慌、負面,互相安慰,但沒有出路。

 

今天我們是一群有神、有信仰的人,我們要給世界的聲音就是「一條出路」。聖經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倚靠神的話。透過我們在「神的話」當中所經歷的,而且要把它傳遞出去,就能夠影響人的生命。

Q LAM向與會者指出:「你本身就是一個媒體,你說出的話就是一個媒體,不在乎任何的形式,不要擔心成敗。」(攝影/記者林佳諭)

 

Q LAM說,我們能給出盼望,是因為我們曾因著這腳前的燈,路上的光,看見了那條路。而我們活出來的生命,便成為那些尚未認識神的人最好的見證。

 

Q LAM提醒,基督徒做媒體不要掉入到求KPI(關鍵績效指標)的心態當中,期待上傳一個影片能夠有多少點擊率,多少人能夠因為著個影片來到教會;Q LAM語重心長的說,「生命影響生命才是最重要的事,建立一份真實的關係,才是你做這些事情最重要的目的。」我們所分享的是為要讓人看見神的作為,以及神的榮耀。我們不用做這個世界最好的、成功的、頂尖的,但是我們絕對要相信,我們的生命就是力量,能夠觸及你周邊的每一個關係,這就是最重要的媒體。

台灣赫斯特媒體是全世界最大月刊出版集團美國(Hearst Corporation)在台的子公司。楊欣怡為現任營運長(照片提供/愛盟家庭文教基金會)

 

身為媒體人也是基督徒的楊欣怡,分享了幾個如何經營媒體的執行重點。

 

她說,除了要了解媒體產業及閱聽環境的改變外,「想當媒體人就要把握每次的發聲機會,要會去闡述自己對很多事情不一樣的觀點。」楊欣怡表示,即便我們的人格特質或許有不喜歡發言的習慣,但想要成為媒體人,一定要習慣「樂於分享」特別是在能夠表明信仰價值觀的時刻,不要選擇逃避,更要勇敢發聲。

 

楊欣怡鼓勵有心想要經營媒體的人擁有「異象」是非常重要的尤其這幾年媒體環境變化快,要擁有屬於自身的信念,尤其不該做假、事情要先查證,是在這個許多似是而非、假消息散布非常嚴重的環境中非常需要被分別出來的。

 

她說,想做媒體,文字能力是一切的根本。組織能力,架構要如何寫得清楚,故事陳述要如何引人入勝,都是需要重視的環節。楊欣怡也鼓勵大家要多閱讀,培養廣闊的人際關係也可以幫助自己離開舒適圈,讓視野更加寬廣,而語言能力也是跟世界接軌重要的一環。

 

楊欣怡建議,要「永保好奇心」,對於很多事情如果沒有好奇心,就不會有動機想要了解更多。經營自媒體,不分年齡、世代,楊欣怡說,要繼續保有持續學習的心態,培養敏銳的觀察力,不要放過任何想要觀察的事物。

 

精選要聞》

「上帝,我做不到!」 3個面向擴張你的境界

陳俊偉一家絕處逢生 走進人生新篇章

「基督拯救我!」 伊拉克男子逃過ISIS、3次沒被燒死,2度夢裡遇見神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