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男人喜歡聽到妻子對他們說這些話,口中的「禮物」,多多益善。(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很多時候,我們對丈夫說了不該說的話,不知怎麼地,話就自然從口中流出來…,然後妳為妳說的話後悔,這些不經大腦的話可能深深傷害了妳的另一半。

我們常聽到這句經文:汙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以弗所書 4:29)。後面一句簡單來說就是:「只說有幫助的話;每個字都可以是禮物。」

 

暢銷書作家又身為師母的辛迪麥克梅納明(Cindi McMenamin)說,這句經文就是一個非常棒的準則,特別可以用在我們配偶身上。妻子希望得到丈夫全心的愛的程度,就跟丈夫希望得到妻子的尊重一樣。透過妳所說的話表達尊重是最好的方式之一,謹慎用字且溫柔說話就對了!

 

辛迪為此特別作了一個「市調」,詢問了她的牧師丈夫以及其他婚齡介於5到55年男性,最喜歡妻子對他們說甚麼?最後歸納以下10句話:

 

1. 「這個交給我來處理」

妳要知道,妳丈夫也像其他人一樣,偶爾需要幫手的。我們原先就是被造來幫助丈夫的(創世記 2:18),幫助他處理一些事務也是展現愛的方式之一。

 

「這個我來處理」可以讓丈夫安心,也是表達他在妳心中的重要性。

 

2. 「不用擔心費用」

若妳是家中的財務大臣,別讓妳的丈夫感覺妻子太過小氣。

 

辛迪的丈夫對她說:「男人都不喜歡妻子控管他們的財務。」他以身為牧師、諮商師與耶穌門徒的觀點補充:「某些男人在工作上需要經常處理大型預算與開銷,然而在家卻必須被妻子管的感覺真的不太好。」而另一人的意見則是:「若你的紀錄不錯,妻子應該偶爾可以給予財務上適度的自由。」

 

3. 「你一定可以的!」

有時候,他們對於自己的能力也會懷疑,尤其在職場上。這時候,他們非常需要我們對他肯定。

 

當妳對他說「你沒問題的!」或「你一定可以的!」妳是他的最佳「啦啦隊長」,一個男人的信心有很大一部分在於妻子的支持。

女人不要當丈夫的媽,而是妻子。(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4. 「你看起來好帥」

愛美不是女人的專利,男人也喜歡被稱讚,尤其是從另一半口中說出來的。

 

要告訴他,他努力運動或節食獲得了回報,讓他知道他仍舊能得到的目光。可以的話,我們應儘量經常給予稱讚。

 

要記得,「你看起來好帥」,這句話很可能別的女人也有機會對他說,但你要讓他知道妳是他永遠的「啦啦隊長」,常常給他讚美,可以降低他從別處聽到讚美的慾望。

 

5. 「你所做的讓我感到與有榮焉」

他真的很想成為妳的英雄,不只是他為家庭所付出的,他也想要妳的「傾慕」

 

讓他知道妳對他所作的某些事感到驕傲,這是向他保證,妻子看到了他的努力並且因此感恩。不要只是簡單說句「謝謝」就好,要對他說「我感到與有榮焉」,這能讓一個男人感到十足自信。

 

6. 「你先不要煩惱」

一個有3個孩子的中年父親說:「男人很多時候都活在被要求表現的壓力下,尤其在工作方面。」妳的丈夫其實在一天當中,要面對許多緊急需求,並充當救火隊。

 

然後,當他們下班踏進家門,又是另一堆等待處理的事件。所以當我們告訴他們「你先不要煩惱」、「等等再處理」就是給了丈夫一個「同意」,讓他不用踩油門繼續工作。可以讓他休息一下,享受努力工作的果實。

 

7. 「你真是太棒了!」

有時候說「不錯」不太夠力,他要我們給予更大的鼓勵,「你好厲害!」「真是太棒!」就是他最想聽到的話。不管是他在球場上、或在健身房、或處理孩子的紀律問題、修好了壞掉的水管、或為你解決難題等等。

 

男人都有一種原始的競爭基因,當他知道妳深信他是最好的,或至少是「很厲害的」,他就能「走路有風」。

 

8. 「周末愉快」

男人都需要有哥兒們的共渡時光,但有些人感到若對妻子要求,可能會傷害到妻子的感覺,或引起不必要的猜疑或爭執。

 

他們最不想這樣問妻子:「周末我可以跟小陳去釣魚嗎?」也最不想聽到妻子回覆:「你幾點回來?」或「這安全嗎?」妻子們,不要當媽!讓他們保留尊嚴與獨立,只要讓他們知道妳只希望他跟兄弟們好好玩就好。

 

9. 「我還是會選擇你」

要讓妳的丈夫知道,他們做了甚麼或沒做甚麼會讓妳感到失望,不要讓他們瞎猜。

 

也要讓他們知道,特別是當他們感覺自己做得不好,妳仍需要他,他仍是妳最好的選擇。當他非常需要妳這麼做時,我們可以藉此來展現上帝包容的愛。

 

10. 「我們會過去的」

有時候他們只是想知道,不論好或壞,妳是否跟他在一條船上。即使他作了一個糟糕的決定,他也不需要妳加油添醋般的責問。當他們搞砸了,自己多半心知肚明,我們不用代替幫他的老闆繼續嘮叨他,反而要讓他知道無論如何妳都是挺他的。

 

當妳的丈夫對妳說出了實情,就是希望能從妳口中聽到「我們會過去的」或「我都挺你」。這也是鼓勵他們能一直對妳開誠佈公,知道妳永遠是站在他那一方的。

 

(文章來源/Crosswalk

 

精選要聞》

疫情下為國禱告直播》逾7千人同步在線禱告! 台灣不只要甦醒,還要成為列國祝福

當父母放下掌控時—林書豪母親10大教養秘訣:最重要是讓孩子有敬畏神的心,與神親密

必看!專業營養師教你用「彩虹飲食」吃出黃金防護力!還要小心這些反防疫地雷食物

在今日報的感動,想讓您知道》點此奉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