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劉寶麟與黃莉雅夫婦分享上帝翻轉他們生命的過程,期望藉自身見證祝福更多人。(照片來源/高雄靈糧堂影音截圖)

在高雄靈糧堂的大大小小場合,常能見到劉寶麟弟兄的身影,他除了擔任小區長帶領6個小組,也參與許多服事,信仰敬虔火熱。多年前未信主時,他曾因賭癮使家庭陷於惡性循環,妻子黃莉雅姊妹拜遍各廟、試過各種方法,卻無法幫助丈夫。直到有一天劉寶麟又在外打牌夜未歸,她雙膝跪地懇求上帝幫助她找回丈夫…

從休閒娛樂變沉迷負債 家庭失和

劉寶麟的父親是職業軍人,母親則是土生土長的本省人,從小一家人住在眷村中。由於父親長年待在部隊,母親在家照顧小孩,婦女之間三不五時便串門子、一邊打麻將一邊話家常。因此,從小看到大的劉寶麟,在國中時就學會了打麻將,國中畢業後進入軍校,放假會與朋友相約至附近同學家打麻將,當作休閒活動。

 

進入軍官學校後,薪水更多了一點,同學們合租房子供假日休息用,大部分時間也在打麻將,若輸到沒錢就記帳,輸贏也不大,但不知不覺中養成了劉寶麟愛打麻將的習慣。

 

畢業後開始工作薪水較多,打麻將時賭的金額更大,運氣不好時全部薪水輸光,但單身時對生活影響還不大,畢竟軍隊中有三餐供應,養得活自己就好。不過結婚後就不一樣了,劉寶麟當時在艦艇上服務,2個月才能放假回家一次,當妻子黃莉雅終於盼到老公回來,自然希望能多相處;不過劉寶麟卻希望放假能用來好好打麻將。

 

兩人時常因此吵架,但每次吵到最後,劉寶麟都依然故我跑出去打麻將,到後來妻子也放棄不管了,劉寶麟又更肆無忌憚越賭越離譜。有一次妻子的家人舉行婚宴當天,劉寶麟的親大姊親自跑到打牌處找他,他才去到婚宴現場,把岳母氣壞了。

夫妻倆如今感情甚篤。(照片來源/劉寶麟、黃莉雅 提供)

 

另一次黃莉雅事先得知劉寶麟晚上要去打麻將,就先偷偷離開家,把兩個小孩留給丈夫照顧,心想:這樣他總不敢離家打牌了吧!到了晚上約定打麻將的時間,劉寶麟交代7歲的女兒,在家好好照顧2歲的弟弟,就照樣跑出去打了一夜的麻將。幸好回家看到兩個孩子平安無事,劉寶麟說若是發生事情,他這輩子可能都不會原諒自己。

 

十賭九輸,沉迷於麻將桌的日子,讓劉寶麟欠下不少債務。每次欠債,他都決心並向妻子保證絕不再犯,不過每次一還完債,就又故態復萌,呼應聖經羅馬書 7:18「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陷入了周而復始的惡性循環,無法自拔。

 

為了籌措股本,劉寶麟曾到當舖典當金鍊子、向地下錢莊借錢,也打工送羊奶整整一年,凌晨出門送到上午7點多,回家梳洗後繼續上班,全年無休風雨無阻。他說這段日子是他這輩子最辛苦的一年,但即使如此,仍無遏止打牌的壞習慣。

 

四處求神問卜無效 來自耶穌的關愛融化她

黃莉雅回憶丈夫沉迷於賭博的日子,是她人生最痛苦的時光,原本幻想甜蜜的婚姻生活破滅,落入不知所措、對未來的恐懼中。因此她到處求神問卜,只要聽到哪間靈就去拜,也曾讓算命仙改運,希望能讓婚姻更美好。

 

有一次黃莉雅到一間朋友介紹的小廟,廟祝告訴她:「你的老公上輩子欠了人家債,現在那個人要來討債了,所以要買紙錢,回家摺蓮花燒給這個人,老公才能消除業障、不再賭。」因此黃莉雅一有空就褶蓮花,甚至曾經求符咒回來燒,再混入劉寶麟最愛吃的八寶粥裡,希望老公能回心轉意別再賭博。

 

但是劉寶麟不僅沒改變,還變本加厲讓家中負債累累,讓黃莉雅感到萬念俱灰,甚至曾想結束自己的生命,但為了照顧兩個年幼孩子而強忍。絕望中,她時常對天空吶喊:「到底哪位神能救我和我的家庭?只要哪位神能,我就來信靠祂!」

 

上帝聽到了黃莉雅的呼求,1998年劉寶麟的同事邀請他們夫妻,到高雄靈糧堂參加主日崇拜聚會,教會的弟兄姊妹也常來黃莉雅經營的泡沫紅茶攤,關心、安慰、禱告並用神的話語鼓勵她。黃莉雅心想,既然什麼神都拜過了,不妨就試試基督信仰,若沒有「顯靈」再換別的就好了。沒想到這個決定,成為一家人「化咒詛為祝福」的開始。

 

黃莉雅被弟兄姊妹無私的愛打動,開始連續一整年每天禁食一餐,為丈夫生命改變禱告。劉寶麟則是感受到教會的人熱情歡樂,因為喜歡這種氛圍,就繼續參加。1998年底夫妻倆一同受洗,不過此時劉寶麟並沒有穩定參加教會聚會。

兩人於高雄靈糧堂受洗。(照片來源/劉寶麟、黃莉雅 提供)

 

關鍵的一夜劃破手 上帝在急診室喚他回家

劉寶麟受洗後跟上帝說,千萬不要干涉他的生活,他並不想改變,照樣沉迷於賭博。只不過每次出門前,會禱告求上帝幫他贏錢,若贏錢就一定不再賭博了。然而,上帝一次都沒有應允他這種禱告,反而每次還輸很多錢,讓他感到憤憤不平。

 

直到有一晚打牌時,大樓管理員打電話上樓,說黃莉雅在樓下找他。但劉寶麟當時是用假名登記訪客姓名,便回覆說這裡沒此人,但管理員說:「你的太太已經認出你簽名的筆跡了!所以你趕快下來吧,不然她就要去報警了。」屋主迫於無奈,只好請劉寶麟離開。搭電梯下樓時,劉寶麟因為不想和妻子碰面,異想天開準備翻牆離開,手卻不小心被牆上的玻璃割了一道十幾公分的傷口。

 

因為血流不止,劉寶麟只好乖乖回到門口,請妻子送他去醫院。原以為妻子必會大罵他一頓,沒想到黃莉雅卻一句話也沒說,只是默默開車送他去醫院。劉寶麟心想,也許妻子已哀莫大於心死?

 

到了急診室,劉寶麟忘記醫生有沒有幫他打麻醉藥,總之他一點兒都沒感覺到疼痛,整個人像是心被掏空、行屍走肉般,沒有任何的感覺。可是就在此時,突然有個微小而溫暖的聲音,進到他的耳中說:「孩子啊,你感到疲累了嗎?回家吧!我在等你回家!」這聲音好像一股電流,讓劉寶麟突然醒悟,家中有一位愛他的妻子和一對可愛的兒女,自己也有一份不錯的職業,原本應該可以建立幸福的家庭,為何被他搞到負債累累、家庭瀕臨破碎的地步?

 

於是劉寶麟勇敢回應這個聲音,說:「是的,我想回家,求祢來帶領我吧!」從那天起,劉寶麟認真讀聖經、禱告、穩定參加小組和主日崇拜,將生命主權全然交託給耶穌。上帝不只幫助他戒菸、戒賭,也祝福妻子黃莉雅開的泡沫紅茶攤生意興隆,一年內他們不僅還清所有賭債,還有餘裕能整修房子、買一部百萬休旅車,上帝的恩典著實超乎所求所想!

一家人感情融洽。(照片來源/劉寶麟、黃莉雅 提供)

 

黃莉雅回憶那關鍵的一晚,當下班時間丈夫未歸,心想他又跑去打牌了,於是帶著沉重的心情,開車到每個她知道的打牌地點,卻都找不到人。回家後她絕望地跪在地上,求上帝幫她找回丈夫,甚至跟神說,若不幫她就跪著不起來。突然上帝讓她想起,曾有名友人告訴過她,曾看過劉寶麟在他們家大樓出入。

 

當她在那棟大樓看到兩眼無神、手流鮮血的丈夫,雖然擔心害怕甚至想開口罵他,卻故作鎮定地安慰他。開車時不說話,並不是因為哀莫大於心死,而是她從家中出門的路上,上帝先有告訴她:「莉雅,不要責罵他,要以溫柔恩慈對待他。妳要安靜等候,將主權交給我,我會拯救他。」當下她全然順服,不再用自己的方法,而是用禱告將丈夫交給上帝。

 

後來果然看見上帝的信實應許,發生在他們家庭中,使黃莉雅更加堅定:這就是她要的信仰!她也開始花更多時間,為丈夫和孩子們做守望禱告。如今她自己是小組長,劉寶麟已成為小區長,也投入多個教會事工平台,最多一個星期服事3至4個事工,包括擔任裝備課程老師、敬拜團和交通指揮同工......等。劉寶麟說,雖然生活忙碌卻喜樂,因為每個服事都是上帝要提升他生命的管道,為要更多地使用他,也在過程中滿足他許多內心的遺憾。

 

哥林多後書5:17「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劉寶麟與教會敬拜團同工。(照片來源/劉寶麟、黃莉雅 提供)

 

家族21人陸續信主

劉寶麟深知那段荒唐的歲月,曾帶給妻子極大傷害,信主悔改後,多次向妻子道歉、祈求她的原諒。上帝一點一滴醫治黃莉雅心中的傷痛,特別在夫妻盟約日營中,兩人找回相愛的感覺、恢復夫妻關係。其中有一個活動是:若生命只剩五分鐘,最想向對方說什麼話?兩人融入情境中,相擁淚流不止,此時黃莉雅完全接納並原諒劉寶麟。劉寶麟深感「愛要即時」,每一天要更多地愛妻子,將來才不會有太多遺憾。

 

劉寶麟也憑著聖靈的感動,向兒女道歉,修復親子關係,不讓從前的傷害繼續成為他們生命中的破口。如今遇到困難或重大決定,兒子都會先來問劉寶麟的意見,讓他感到很欣慰。

 

還有更恩典的事在後頭,2017年4月開始,劉寶麟因希望父母信主,禁食禱告21天,完成後突然得知母親昏迷,夫妻倆趕緊北上探望。神啟示他母親是遭到驚嚇的靈挾制,於是劉寶麟和黃莉雅一起奉耶穌的名,斥責黑暗權勢從母親身上離開。禱告結束時,母親緊閉的雙眼突然張開,甦醒過來且能進食了。劉寶麟的父親目睹神蹟,加上當地教會弟兄姊妹持續的探訪,年底父母便一起受洗。

 

從黃莉雅信主至今,已陸續有21位家族成員受洗歸入主名,當中還不包括朋友的數目。上帝將她過往每一滴眼淚,化為閃亮的珍珠,痛苦回憶也化為恩典的記號。看似無可救藥的浪子、瀕臨破碎的家庭,卻因上帝的慈愛而大大翻轉,不僅自己和家人蒙福,也祝福周遭許多人。劉寶麟深信上帝很願意幫助我們,但重點是我們自己也必須願意,將生命主權交給祂;當上帝接手,人生絕對會不再一樣,開始走上蒙福的道路!

劉寶麟的父母高齡受洗。(照片來源/劉寶麟、黃莉雅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