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王道玥牧師:這是末後的時刻,這場勝仗從家庭當中開始,從和好開始。(照片/全國禱告網絡 提供)

2019列國祭司總聚(一)第二天(5月31日)的聚會邀請台北新城市教會主任牧師王道玥分享。她勸勉與會者,要「恢復神造我的形象,悔改回到父的家」。

恢復神賦予家庭的功能,重拾父母失去的權柄

王道玥牧師提到聖經創世記第1到第3章中「第一家庭」的例子指出,現今家庭的各種亂象都可以在亞當與夏娃的婚姻中看見,其中的起因就是錯誤地聆聽「第三者」的聲音,使得自身因墮落失去治理的權柄。

 

家庭最重要的功能是要生養眾多,治理這地,彰顯神的榮耀。神把家庭放在伊甸園,為了要人享受與祂同在的歡樂。家一定要有神的同在才能有合神心意的治理,而在今日,家庭卻成為戰場,一場場戰爭在家庭中干戈不息,持續毀壞一代又一代夫妻與親子之間的關係。

 

接著,王道玥牧師引用教育學者李奧納德.薩克斯的看法-「父母最關鍵的錯誤,就是放棄管教的權柄。」父母要勇敢地為孩子設立適當的界線,在孩子心智還沒有發育完全以前,要提供穩定的幸福感。王道玥牧師提醒,弟兄姊妹要嚴肅地面對如何與孩子互動,要注意:身為教養者的榜樣是什麼?高舉的價值觀是什麼?因為身教、言教、信念系統都深深影響著孩子的生命與人格發展。

 

王道玥牧師表示,父母放棄管教的權柄時所引發的現象包括:

 

1. 過度屈從:父母誤以為屈從孩子衝動與不成熟的言行代表「孩子,我愛你!」於是對孩子某些無理的要求總是予取予求,不敢拒絕,也不敢指正。可是,父母給孩子設立限制,其實能幫助孩子建立自我控制的基礎,日後才不會任意妄為,成長後進入社會才能夠有正確的價值觀或界線。

 

2. 忽略:父母對兒女的忽略之成因大致包括-(1)長期與父母的分離。(2)父母過度熱衷工作與活動。(3)家庭價值觀扭曲,缺乏情感交流。「忽略」對孩子會造成非常深的精神虐待和傷害,孩子會感受到缺乏與沒有歸屬感。當「忽略」不斷發生時,孩子將從抗議漸漸走向絕望與冷漠,情感上形成對自己與對人的封閉和隔離,並且對親密關係產生懼怕。

 

3. 拒絕:把孩子視為麻煩,他們存在是不被期待,他們對關係充滿敵意,無法信任任何關係,自己也會去拒絕,甚至用敵意來刺探他人,這樣的孩子在情緒上會造成反覆不定。

 

典型失去權柄的家庭-大衛及他的兒子們

王道玥牧師用大衛的例子來探究父母放棄管教權柄的後果,從聖經撒母耳記中對大衛童年時期的描繪,大衛是典型的被忽略的孩子,他與父神有親密的關係,但是他受傷的往日幼童阻攔了他對兒女的帶領。

 

大衛屈從於長子暗嫩不合理的要求,讓他瑪落入危險,使暗嫩有機可趁而玷污了他瑪。大衛雖然非常憤怒,卻沒有任何的行動,惹怒了三兒子押沙龍。押沙龍處心積慮費時兩年策劃報仇的行動,在這兩年期間,大衛對暗嫩與他瑪都沒有出手作適當的處置,使得家庭的破口持續加深擴大。

 

然後,大衛又屈從押沙龍的要求,讓押沙龍邀請暗嫩赴宴,等於大衛間接地同意押沙龍謀殺暗嫩。過了幾年,大衛召回押沙龍,但不願見兒子的面,使得押沙龍對父親的愛轉為怨怒,忽略的酵在這家庭當中不斷膨脹,對立的結果造成押沙龍起來與父親爭權,也讓押沙龍因此被殺。大衛一直不知道怎麼使用權柄,原因是他自己從來都活在被忽略的光景中。

呼求神要幫助我們從惡者手中奪回祂所賜給我們的治理的權柄,這權柄屬於神,且要回歸於神!(照片/全國禱告網絡 提供)

 

錯誤依附造成親職問題,回到天父家中才有解答

王道玥牧師強調,今日現代的家庭中有許多親職的問題都與錯誤的「依附關係」有關,造成許多悲劇在人類歷史當中一次次地上演。然而,耶穌來到世上,祂帶來了出路,在浪子回頭的故事裡,我們看見傷透父親心的小兒子,當他深切地悔改,帶來了來自父親權柄的饒恕。

 

瑪拉基書4:5-6記載說,「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

 

王道玥牧師指出,耶穌來到世上最大的目的就是要止息從伊甸園就開打的戰爭-家庭的破裂。神不要咒詛這世界,但因為關係的破裂帶來了咒詛,惟有恢復正確的關係,才能進入真正的祝福。如同浪子回頭時,父親將衣袍與戒指賜給小兒子,恢復兒子尊貴的位分;為小兒子宰牛,預表進入豐盛的供應;與小兒子共享盛宴,預表生命關係的恢復-恢復起初伊甸園的美好關係。

 

王道玥牧師最後勉勵說,只有真實的愛與悔改可以打破僵局。人與人之間關係是非常寶貴的,神正在修復這樣的關係,我們要學習調整我們的眼光。耶穌,可以改變一切,祂更期待有人起來扮演正確的角色。這是末後的時刻,這場勝仗從家庭當中開始,從和好開始。整個世界都是神創造的,權柄要歸位,神要幫助我們從惡者手中奪回祂所賜給我們的治理的權柄,因為權柄屬於神,且要回歸於神!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