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聖經中常提到,要常常喜樂,但是若真的無法感到喜樂,該怎麼辦?要向周遭人假裝自己是「快樂」的人嗎?

美國福音媒體《Relevant》雜誌專欄作家肖恩•普魯特(Shane Pruitt)分享「喜樂」,他說到,過去15年來,他和妻子分別與想離婚的夫妻做諮商,大多夫妻想離婚是因與配偶生活不再感到新鮮。不可避免的是,那些人會用陳腔濫調的理由說:「最後,我知道神只希望我快樂。」

 

人們普遍認為,上帝是我們的「個人小精靈」,等待祂對我們的感受給予肯定。但神奇的是,當我們嘗試抓取世界所認為的幸福,這會使我們感到疲憊,甚至破壞一切。世界的幸福觀與環境有關,當情況對自身有利時,人會感到開心,反之則會感到不悅。若我們追求這樣的幸福,反倒會使人陷入另一個窘境。

 

最終,上帝希望我們順服、信靠祂,即便某些時刻會讓我們感到不愉快,但祂要我們知道所做一切都是為著我們著想。如經上所說: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約翰福音14:15);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8:28)

 

完全信靠神使人得著喜樂,只有來自上帝的快樂、信心、希望才能處於穩定狀態,而這些都是神所給予的禮物,我們則經常因忙碌而忘記這些。神的話語出現不少「喜樂」,舊約出現了88次、新約出現了57次。在喜樂中安息,比追求世界的幸福來的更好。

 

以下有三個事實,告訴我們為何「喜樂」比「快樂」更重要:

1. 喜樂是聖靈的果子

喜樂在加拉太書5章中,為聖靈的第二個果子。身為基督徒,神給予我們最好的禮物,就是祂自己!這是天大的好消息,我們能夠認識神、經歷神,自在的活在祂的同在中。

 

神的靈住在我們裡面就是喜樂的標誌當你擁有聖靈,你就有喜樂,這就是喜樂與幸福間最大的差異。我們試圖從對自身有利的環境中獲得快樂,但我們可以從神那得到永遠的喜樂。

 

2. 喜樂不是建立在環境之上,是建立在「耶穌」之上

在馬太福音與希伯來書中,神應許祂的兒女:…我就天天都與你們同在,直到這世代的終結。(馬太福音28:20);我絕不撇下你,也絕不離棄你。(希伯來書13:5)

 

這些真理代表顯示為何喜樂比快樂更重要,喜樂不是建立於環境之上,而是建立在基督之上。若神的靈在我們裡面,祂就不會離開我們,喜樂也會常與我們自身同在。因此,不論是好日子、遇逆境、遇苦難,上帝和喜樂都常與我們同在。

 

3. 喜樂是命令

沒有什麼事情比這更讓人困擾,一個身為神兒女的人,心中充滿喜樂,臉卻呈現不喜樂的樣子。喜樂不只是聖靈的果子之一,也是神對人的命令:你們要在主裡常常歡喜。我再說,你們要歡喜!(腓立比書4:4)

 

從此可知,上帝對喜樂有多嚴格嗎?並不是說我們永遠擁有喜樂,而是被命令要常常喜樂。事實上,你可以說不成為喜樂的人是種罪,因為不喜樂即是打破神的命令。我們可以常常喜樂,因為可以說:我偉大的安慰者就在這!

 

如果你厭倦了追求快樂,也許該是時候在喜樂中得安息了。或許你會發現自己正處在一個不能使自己感到喜樂的環境,記得上帝永遠與你同在。若祂和你在一起,那你也會感到快樂。

 

(參考資料/Relevant Magazine

 

點我申請當盼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