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日,影響力豐盛教會邀請前Motorola通訊業務亞太區總裁孔毅。(照片提供/影響力豐盛教會)

「成功人士是贏在起點,當然贏在起點很重要,更重要的是贏在拐點。」前Motorola通訊業務亞太區總裁孔毅說道。

2日,影響力豐盛教會邀請前Motorola通訊業務亞太區總裁孔毅,教導大家學會贏在扭轉力,其中更重要的是在「拐點」活出與眾不同的生命。他曾提出扭轉五力:眼力(方向能力)、魅力(激勵能力)、魄力(膽識能力)、動力(執行能力)、德力(感召能力),此次則特別談論「魅力」。

 

成功關鍵在於「彎道超車」

人人都希望在職場、學業等各領域中得勝,孔毅提出疑問:什麼工作能使自己在持續成長中得到滿足?工作遇瓶頸該如何突破?

 

當人在工作上學習新事物,感受自身對公司有貢獻,這即是工作中的成長。有些人認為工作遲遲無法突破,是因自身書讀不夠多,但仍無法改變現狀,而這就是遇到「拐點」。

 

孔毅也點出大多數人的迷思:許多家長期待孩子考高分、進名校,認為是得到美好未來的保證。然而,根據中央教科院深度調查,30年有3000位高考狀元,但卻無一位成為行業領袖。由此可知,得高分、進名校不是成功的保證,贏在拐點才是超越人的關鍵。

 

試想人生、工作如同賽車場,通常直道上難以超車,或許身邊人因著學歷高、起薪高而走在前頭,不用擔心這狀況無法改變,當遇到彎道就是超車的時刻。直道相較彎道較為穩定,因為所靠的是知識、高學歷、證照,彎道則是充滿不確定性,需靠個人本事。

 

「假如你會在確定狀況有解決能力,這是靠知識。如果要解決不確定中的難題,這是靠本事,這就是在彎道上。活出一個豐盛的生命不在於找到標準答案,而是在彎道上怎麼來問對的問題。」

 

成功不只靠智商

孔毅分享,人類自古不斷尋找頂級智慧,後人則發現智慧分為三個:IQ(智商)、EQ(情商)、XQ(變商),更可進而分類出三類人。

 

以智商取勝者,特性為學知識、新事物快速,擁有更多知識、證照、經驗等。這類人為專業者,主要專注於執行任務,靠天生本能與後天事業的知識與經驗。

 

情商會使人懂得控管情緒,能得人緣、人脈,且能激勵團隊士氣,有執行力、使人全力以赴,按才授職、分工授權,為管理者具備的能力。變商是培養出積極進取的心態,勇敢活出熱情,帶領團隊做原創的事。面對變化莫測的環境,學會後天解決難題的本事,為領導者具備的能力。

 

在過去的社會裡,大多數人認為,天才即是讀書好,這是唯一能幫助人往上爬。在現今世代,天才應是能將自身潛能發揮淋漓盡致的人,智商僅只佔其中一部分,行行出狀元。孔毅說到,聖經偉人並不是因其做了偉大的事,應該是能夠見證神偉大的普通人。作為普通人,若能贏在拐點,就能成為人眼中的偉大,成為那領域的狀元。

 

成功的奧秘與必要性

停滯會使個人、企業或教會造成許多問題,人們在組織內互相猜疑,內耗不斷。成長則能使人、組織向外拓展,許多問題在進步中被解決,而領導者需成為製造「成長」的高手。

 

孔毅提醒,直道上的平穩為理性的工作力,所靠為知識、資格、證照等,因此要感恩於神,並不斷追求卓越。遇到拐點時,靠的是XQ能力,放棄本身天然的感覺、能力、掌控,全然信靠神,讓超理性介入。

 

以彼得捕魚的故事為例,彼得為了捕魚付出許多,仍未有收穫。耶穌建議他開進水深之處,但彼得仍依靠自己的理性思考,拒絕了祂。最後因聽從內心,學習信靠神因而從直道進入彎道,放下害怕與自身掌控,當神的超理性介入後,則得到滿滿收穫。

 

孔毅以自身經歷分享,過去在美國念研究所時,突有機會能得到全額獎學金攻讀博士,這在眾人認為極好的機會,更有助於未來工作,但他內心卻有聲音告訴他,不必念這麼多書,於是他進入人生拐點。當他研究所畢業後成為工程師,但當時同齡朋友皆在讀書。

 

他先是擔任產品工程師,然而卻頻頻在工作上受挫,當時他跟著一位公司前輩學習,雖然經常感到挫敗,卻不斷擴張其能力,在工作6個月後,從產品部轉到設計部門,也因此找到自身對設計的熱情。

 

人生會不斷遇到拐點,就如孔毅在學生時期與工作時期。他提醒,遇到拐點時,需要照著自身熱情前進,因為神造人的目的就是要追求命定。命定與神所造給每個人的熱情、個性、才幹有關,因此依著熱情容易找到自身命定。直道上的增長是線性增長,但在彎道上則是經歷超理性介入,會經歷指數性成長。

 

工作的價值在於創新,是實現與實踐理想的最好載體。假如能夠把握每個拐點,這些將不再是路障,而是邁向與眾不同的階梯。與眾不同不是指每個人都要財富滿貫、高官位顯,而是要有所作為、發揮你的影響力。

 

「神創造我們都有不同的使命,假如我們都能夠藉著熱情找到使命,而且贏在拐點,你就會為你的社會帶來極大的影響力!」

 

精選要聞》

耶穌如何「鬧情緒」? 程大洲:掌握「黃金2秒鐘」

浪漫的英國人遇見台灣工程師 建立家室齊心開拓教會,經歷神夠用的恩典

丈夫最喜歡聽妻子說的10句話 字字是「禮物」!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