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徒13:44-45「到下安息日,合城的人幾乎都來聚集,要聽 神的道。但猶太人看見人這樣多,就滿心嫉妒,硬駁保羅所說的話,並且毀謗。」在彼西底的安提阿,猶太人同樣也因為人多聚集聽保羅講道而嫉妒來反對。別人所擁有的任何優勢都引發這種感覺。不管是聰明、漂亮、受歡迎的程度、好的工作,甚至一個人靈性上的洞察力。即使是最虔誠的基督徒也難免陷入嫉妒的心態。

在舊約聖經中,創30:1 拉結見自己不給雅各生子,就嫉妒她姊姊,對雅各說:「你給我孩子,不然我就死了。」30:2 雅各向拉結生氣,說:「叫你不生育的是 神,我豈能代替他作主呢?」嫉妒是破壞人際關係最具危險性的毒素,它出於自私的動機,認為自己所沒有的,別人就不該擁有。拉結後來果如其言因生產孩子而死(創卅五16~19);真的不可隨便亂說話,因為每一句閒話、咒詛的話,都會影響我們的將來。「 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我又告訴你們,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太12:35-36

 

什麼是嫉妒(Envy)?

嫉妒是因為別人的才能、財產,或地位和自己有懸殊的差別而產生的一種怨恨感覺,並引發占為己有的欲望。Envy/的詞源是拉丁語 " invidia”,來自動詞invader,這個動詞的意思是"有敵意地看著"。牛津英語詞典把嫉妒定義為“在注視著另一個人擁有一些高於自己的優勢時產生的屈辱感”。書伯詞典則把嫉妒定義為“在看到別人的優秀或好運時感到的氣惱、羞辱、不滿或不安,同時感到一定程度的厭惡,以及佔有相同優勢的渴望。”

 

Envy與 Jealousy的區分

入們往往會很難分清嫉妒(Envy)和妒忌( Jealousy)這兩種情緒。嫉妒(Envy),是當我看到一個人擁有或享受著我想要的東西,而卻沒有我的份時,所產生的負面情緒。這會傷害自己。妒忌 (Jealousy),是在嫉妒的基礎上,針對二人以上的團體。因為我認為A的愛或東西是應該給我的,卻給了B,也就是「吃醋」的意思。這會開始來攻擊別人。

 

嫉妒(Envy)產生的原因 :

對方與我們相像

有相類似的教育、生活、環境、地位,就認為所得應當平等。

這件事與我有關係

在乎甚麼,就對這事而敏感。

我還沒拿到,他憑甚麼先得著。

主觀的不公平感

常與他人作比較,總會覺得他人為何運氣那麼好,自己卻沒有(很背)。

沒有察覺他人付出辛苦代價的時刻,而覺得上帝不公平,就越生出嫉妒而殘害自己。

越看不見別人付上的代價,日久轉化成為妒忌,而開始攻擊他人。

不當的想像,缺乏行動力

自認為我「也可以如此」,卻將成功僅存於想像中。

當自己確實沒有這種恩賜而無法成就時,就轉而對他產生惡意的嫉妒。

 

當以上這四個元素都集結了,就會產生傷害他人的不良意圖,傷害到自己。我們應當如何認清這四個問題呢?

 

對方與我們相像

認清自己的命定,明白&尊重對方也是照神的樣式被造的,應當欣賞他人的優點。

應當禱告,求主給我一個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詩51:10

作好自己,不要將別人的問題,拿到自己身上來背,付上無謂的代價。

 這件事與我有關係

因為有關,所以會更加關心及在意,會失去控制。

儘量平息,純粹以第三者的角度與眼光,不要把自己套入這情境當中。

雖然很難,但主耶穌告訴我們,要為敵人祝福與禱告,這樣就會轉化心態而不被嫉妒挾制。

主觀的不公平感

當覺得不公平時,就會義憤填膺,失去思考的理智。

但當明白賞賜是耶和華,收取也是耶和華,神擁有絕對的主權時,就會產生欣賞與敬佩,因為這是神的作為。

不當的想像,缺乏行動力

神對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命定,不必每個人都當總統、醫生或是牧師。

約一2:16-17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2:17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 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

 

有忌妒,無朋友(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當心中種下嫉妒的種子時,就會長成含著怨恨的雜草。太13:38-39田地就是世界;好種就是天國之子;稗子就是那惡者之子;撒稗子的仇敵就是魔鬼;收割的時候就是世界的末了;收割的人就是天使。

 

嫉妒&妒忌,在惡的一面會帶給自己心靈的傷害,更會產生無謂的羞恥感與破壞性的情緒。可是嫉妒&妒忌也可以轉化成善的一面,我們可以通過模仿、觀察、學習,甚至請教他成功的過程,而成為好朋友,也幫助自己更佳的擴張與成功。

 

要除去我們的嫉妒之心,我們必須向上帝承認並懺悔,並且開始為他人的才能獻上祝福禱告。這樣當我們能開始欣賞他人的才能,而非只認為只有我才配得時,我們就能根除妒嫉了。

 

彼前2:1-2 所以,你們既除去一切的惡毒、詭詐,並假善、嫉妒,和一切毀謗的話,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讓主的愛充滿我們,讓我們撇棄這些嫉妒&妒忌的根源,而尋求聖靈的幫助,得著智慧,得著恩賜,得著策略,得著能力,得著權柄,開創一個不一樣的人生,為主作美好的見證。阿們!

 

(文章授權/卓健誠牧師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