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我以為可以跟他走到最後...」、「到底哪裡出了問題?」許多在熱戀中或是交往中的男女朋友都曾想過這些問題,在一段關係中總是擔心受怕,害怕自己被拋棄,害怕接受對方的心意,感情就在這之間載浮載沉,到底健康的約會關係應該要注意哪些地方呢?

黛布拉·菲麗塔(Debra K. Fileta)是一名婚姻與關係問題方面的專業諮詢師,她在福音網站Relevant分享,自己過去曾經接觸過的約會關係案例中,人們普遍會出現的迷思和問題,透過5個面向來分析正確的約會觀念。

 

1.別跟著「感覺」走

「感覺」可以說是愛情裡的指南針,可以引領我們到正確的方向,但卻不是個準確的路線圖。事實上,依照世間常理來看,「感覺」並不全然可信。當你讓「感覺」在你們的關係裡產生過多的「化學變化」,很多層面都會被影響,比較不容易以理性客觀的角度看待關係,在容易感情用事的情況下,也有可能讓健康的關係變質。

 

2. 凡事別「衝」得太快

當你找到一個心靈契合、氣味相投的對象時,容易在短時間內將自己的心意與想法向對方全盤托出,不過,過早將自己的所有心思讓對方知道,並不是一件好事。

 

所謂健康的關係是經過時間的洗滌,一點一滴累積而成的,如同每一顆種子都需要時間才能開出美麗的花朵,要相信時間的淬鍊並不會讓你們的關係變淡,而是能夠更堅固。

 

3.別讓「恐懼」影響決策

作者做了一項調查顯示,許多2、30歲的年輕族群承認基於恐懼而無法做出確認關係的決定—他們害怕被遺棄、害怕孤獨、害怕被拒絕、害怕受傷。

 

我們也許會因為「害怕做決定」而擁有一段良好的關係,或是陷入糟糕的關係中,但是如果我們要真正地敞開心扉去建立健康的關係,我們必須要靠信仰的力量,而不是讓恐懼驅使我們。

 

4.別陷入「性愛」困境

讓人們在約會關係中感到迷茫和破碎的第一件事,就是「性」的束縛力。

 

性愛就像是關係中的超級膠水一樣,除了婚姻關係之外,它有能力將你「束縛」給一個你從未想過要走一生的人。它也像是情緒化的奴佛卡因(Novocaine,一種局部麻醉藥),能夠麻木關係當中的問題和缺陷,而不是讓你用理性的心態來面對這些問題。

 

5.別模糊了「友誼與關係」之間的界線

我們生活在模棱兩可的文化中,多數人會認為-關係是不確定的,性是隨意的,而承諾是老式的。所以遵行過去對於性的保守文化,是終結不健康關係的正確方式。

 

馬太福音5:37提到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這意味著確保我們的每一個言行舉止是很重要的事。不要試圖讓自己處在模棱兩可的環境中,也許你會不知道目的地是那裡,或是不了解對方的感受,而在關係中浪費幾個月甚至是幾年的時間。

 

健康的關係是由「明確的溝通」和「慎重的行動」組合而成的,不要被錯誤的人事物給控制你的人生。

 

也許你已經在一段錯誤的關係中無法抽身,又或者你還在考慮是否與某個人開展一段新關係,不要害怕,也不用著急,只要有計畫和智慧,並設立保護雙方的界線,你就可以避免這些關係陷阱,並為自己選擇更適合自己的磨合方法。

 

那麼,是什麼阻礙了你的關係呢?

 

(參考資料/Relevant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