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媽媽們在課程中重新得力,重新認識自己,學習如何正確活出家庭中的角色。(照片/士林靈糧堂 提供)

現代人忙於工作、實現自我,使得家庭主流化成為當今社會更需要看重的議題,家中每個重要角色的運作及功能,也影響了一個家庭的氛圍及家庭凝聚力,而媽媽更是家中不可缺的重要人物之一。

成為健康、有影響力的媽媽

士林靈糧堂六月初甫結束的「媽媽學校」課程,目的在幫助媽媽們看重自己寶貴的身份與價值,學習成為健康且有影響力的媽媽,恢復親密的親子關係,也把溫馨的氣氛帶入自己的家庭中。

 

參加課程的一位媽媽分享:「課程中最大的改變,就是學習包容孩子犯錯,很感謝媽媽學校課程,讓我更知道怎麼成為一位母親。」媽媽們紛紛回應在過程中學習到如何發揮母親的影響力,帶來家庭的改變,以及透過媽媽們彼此分享的過程,了解自己的身分及同感於他人的經歷,更知道如何在媽媽的角色上有所突破。

 

母親的一顰一笑都牽動著家中成員的神經,但每一位媽媽並不是一出生就懂得成為一位媽媽,為此「媽媽學校」安排四週課程,內容包含:「恢復女性形象」、「妻子角色釐清」、「影響力的發揮」、「媽媽祈禱的功效」、「重建恩典滿分家庭」等,每週都設計讓媽媽們與丈夫、孩子一同完成作業,重新調整與家人的互動,讓媽媽成為穩定家庭的力量,也大幅地改變家中氛圍。

媽媽們在課程中經歷生命的恢復,生命中帶出更多愛與包容,家庭因而開始有不一樣的氛圍。(照片/士林靈糧堂 提供)

 

課程中帶下愛的恢復與包容

一位育有兩個孩子的媽媽分享:「課程中我更體認到自己是個權力型的媽媽,對於孩子總是想要操控他們,但上完課後明白孩子是獨立的個體,應該讓孩子自由地發揮。」於是回家後便開始思想對女兒的管教,過去非常不能容忍孩子犯錯,連水杯打翻也會覺得憤怒,原來是源自於自己的原生家庭習性。

 

從小母親也不允許她犯錯,但卻在無形中學習了母親的樣子,但因著課程中的引導,漸漸地被恢復,也能更多地包容孩子。孩子進而看見母親的改變,家庭便開始有了不一樣的氛圍,更多愛與包容。

 

幫助孩子成長,不是扼殺他們

另一位育有一位大學兒子的媽媽分享:「過去我盡全力的愛孩子,沒想到我竟然是在傷害我的孩子。」她在課程中深深地體悟媽媽的角色,是要敬重丈夫、愛自己的孩子,「有影響力的母親是要幫助孩子成長,使他強壯,而不是扼殺我們的孩子。」課程結束後,她從對孩子的說話方式開始調整自己,她說:「我發現自己與孩子的溝通開始不一樣,我會開始稱讚他、讚美他,而當他被讚美的同時,也會覺得很被愛,表現的也就更好了,原來這就是媽媽的影響力!」

 

提到媽媽學校帶來的祝福,媽媽們不約而同地認為,在這裡讓媽媽有一個出口,也更多明白上帝創造媽媽的價值及美好!她們在這裡可以重新得力,重新認識自己,學習如何正確活出家庭中的角色,並在操作練習中為孩子洗腳,或是在象徵媽媽是家庭中照亮家庭的點燭禮中,再次地被恢復、被尊榮,使她們渴望成為家庭中有影響力的守望者。

提到媽媽學校帶來的祝福,媽媽們不約而同地認為,在這裡讓媽媽有一個出口,也更多明白上帝創造媽媽的價值及美好。(照片/士林靈糧堂 提供)

 

歷屆學員分享

1. 劉姊妹

過去對聖經的真理一知半解,人生是黑暗的。一段「你們做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的經文,讓我誤以為不順從丈夫就是罪,所有的辱罵跟貶低,竟讓我認為一切都是因為我不夠好。感謝媽媽學校的課程,讓我知道女性的形象是尊貴的,是應該被尊重的。如今我知道在上帝眼中看我為寶貴,我也要繼續學習如何與上帝建立更親密的關係,不負神給我的尊貴角色!

 

2. 夏姊妹

課程除了幫助我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外,也讓我做了一些嘗試和突破,並且重新思考媽媽的角色與任務,再度點燃身為媽媽的熱情。不只如此,剛好遇到婆婆關心女兒在學校的事物,課程的學習使我更能體會媽媽關心兒子、心疼孫女的心情,也有同理心可以跟婆婆談談我的想法,而非執著於做了多少努力。在媽媽學校裡有一個神奇能量盒,在這裡抱一抱、哭一哭、笑一笑、這些惱人掛心的事,好像也就沒那麼難了!

 

3. 林姊妹

長期在職場對名利的追逐,不知不覺地,自己的強勢和驕傲在家裡蔓延開來,對婆婆、先生、女兒會有不耐煩和頤指氣使,對丈夫的權柄沒有完全順服,會挑戰、激怒他,使兩人關係陷入緊張。透過課程,才明白我的角色應該是丈夫的幫助者。上帝要我學習順服與敬重,成為稱讚和鼓勵丈夫的好妻子。在女兒的成長過程中,我也常要孩子配合我的作息,扼殺親子關係。媽媽學校使我的生命不再一樣!

 

4. 沈姊妹

過去我總是透過模仿和修正母親對我的教導方式,而成為一位拼裝媽媽。但在媽媽學校中,我學到唯有恢復女性尊嚴形象,才能成為一位好妻子與好媽媽。課程中,發現我對先生的付出,常常忘了道謝與讚美;對孩子更是嚴苛以待,當成績達不到預期就會嘮叨,這些原來都出於完美主義作祟。當課程要求寫下孩子的20個優點時,我開始以上帝的眼光看孩子,原來我的孩子很棒!我還抱怨什麼呢?於是我向孩子與先生鄭重道歉與道謝。媽媽的職份是一生的,我要成為家的守門員,常常為自己、家庭、小孩禱告,我能做的有限,但有主在家,就有無限的美好與盼望。

 

精選要聞》

當你「不想禱告」的時候 用這6種方式「禱告」

世界最「長」的聖經! 德國畫家手繪16年組成3333幅圖畫

我這麼軟弱,可以服事神嗎? 張振華牧師:服事神最重要的不是能力,而是「在神眼前蒙恩」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