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FIGHT.K主任牧師張蒙恩分享自身與聖靈的互動過程。(攝影/記者林子騫)

在高雄FIGHT.K教會中,隨處都能發現耳目一新的創意,不論是軟、硬體皆有許多出乎意料之處,令人不禁好奇,這麼多源源不絕的點子,究竟從哪裡來?主任牧師張蒙恩說,自己並不是「愛搞新花樣」,反之是很「復古」的…

成為傳道人的契機

張蒙恩會成為傳道人的源起,可追溯至小學二年級,因父親是南部地區頗具聲望的循理會張惠良牧師,那時在特會講道結束後,有人送了父親一支手錶,張蒙恩很喜歡這支手錶,父親告訴他:「這是講道才會有的禮物。」並將手錶轉送給他。8歲的張蒙恩便因為這個單純的原因,開始立志當傳道人。

 

隨著年紀增長、接觸的領域漸廣,期間張蒙恩也產生過各式各樣的志向,但在大學一年級參加一場特會,當呼召全職傳道人時,張蒙恩清楚自己當下心中的感動,走向前並默默禱告:「我的手要做祢要我做的事,我的腳要走祢要我走的路,我的眼要看見祢要我看見的,我的嘴要說出祢要我說的話。」

 

於內心禱告完,有一位牧者走向張蒙恩為他按手禱告,沒想到這位牧者說出的禱告內容,竟和他內心想的這段話一模一樣!張蒙恩非常驚訝,也感動落淚。因此大學畢業後,就進入神學院接受裝備,一步一步成為傳道人,沒有再往別的方向走。

 

從全職傳道轉為帶職傳道

不過在牧會的過程中,張蒙恩發現有些會友認為,牧師自己沒有進入過外面的職場,無法體會他們真正遇到的難處,所以張蒙恩便求神帶領,讓他能夠有機會進入世界的職場,將聖經真理實踐於民間企業。

 

天父應允了他的禱告,為他打開許多機會的門,如今張蒙恩的身分除了是傳道人,也參與在彩鑽公司、髮廊、建設公司、機械科技公司和出版社的經營上,在職場中一步步運用並體現聖經真理。

 

聖靈成為他的老師

張蒙恩回想2003年前後讀神學院時,他帶領11人團契,但心中時常感覺「空空的」,覺得還有太多不懂的地方,需要有屬靈遮蓋卻找不到合適的人,因此他不斷為此事懇切禱告。有一天靈修時,他讀到約翰福音16:13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

 

讀經的當下,張蒙恩很清楚地感覺到聖靈從他的左後方來到,問張蒙恩:「你要不要我做你的屬靈老師?」張蒙恩當下沒有想太多,立刻說「好!」自此之後,讀聖經時張蒙恩常興致勃勃地說:「聖靈老師,我們來上課吧!」若有什麼不懂的地方,他就問問題,聖靈會回答他,讓他開始更多地進入、體驗真理。

 

這段經歷對許多人而言無法想像,張蒙恩說明,聖經中有許多人都是聖靈帶領,包括耶穌教導彼得3年半就離開了,接下來則由聖靈繼續帶領門徒。

FIGHT.K教會中有許多別緻的亮點。左:咖啡廳的柱子;右上:自由隨興的氛圍,深受年輕人喜愛;右中:紅箭頭處開闢小農場,讓教會自辦學校裡的孩子們,動手務農學習;右下:咖啡廳的吉他椅凳。(攝影/記者林子騫)

 

聖靈彰顯能力的原則

至今張蒙恩仍與聖靈有著親密、信賴的關係,每一天與聖靈同行,聖靈也在多到數不清的事上引導他。張蒙恩認為,若想要超越框架、擁有跨界、突破的能力,就必須有聖靈的能力,但須留意「聖靈只回應真理」的原則,當講道符合真理,聖靈就會自己展現出祂的能力;若傳道人傳講的道不是耶穌的真理,聖靈就不會回應、印證、彰顯祂的同在,也就不會有「能力」產生。

 

目前在FIGHT.K教會有大約3000位會友,除了張蒙恩沒有其他全職傳道人,但他其實也同時要帶職服事,花費時間心力經營多個民間企業;因此張蒙恩深感,FIGHT.K這麼多人的教會能自己運作得這麼好,除了是聖靈親自帶領,還有什麼能力能夠辦得到?

 

由於FIGHT.K教會常有新穎的創舉,令許多人感到好奇,甚至因不理解而予以側目。張蒙恩說,他只是照著聖靈教導他建立教會的方式走,並不是他喜歡「搞新花樣」,反之他還可能比許多人「更復古」,追溯到數千年前的聖經,包括:會友耳熟能詳的鼓勵「探訪」,策略出自於路加福音10:10;近期的「雲端快鐮刀教會」則是來自啟示錄14:14-16...。

 

張蒙恩深信,建立教會必須奠基於聖靈中。真理已記載於聖經上,這是不會變的,而隨著時代演進,聖靈會一層一層揭開其中隱藏的奧秘,顯明如今應該要做的事。因此,傳道人必須與聖靈有良好的互動,讓教會充滿聖靈的動能。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