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比起「短宣隊做了什麼」,「如何短宣」或許才是更重要的。

專欄作者Michelle Acker Perez與先生時常帶短宣隊出去,他們都曾看到短宣好的、壞的,以及醜陋的一面,而帶領過程中,這種張力常伴隨著他們。比起做了什麼好事,短宣隊會不會造成了更多傷害?會不會持續貧窮的循環?會不會更導致一種優越感或是自卑感?

 

作者夫婦後來學到,比起「短宣隊做了什麼」,「如何短宣」或許才是更重要的。

 

以下幾件事或許你之前沒有聽過,但可以讓你的短宣之旅更有果效:

 

你不是英雄

首先,在到達那裡之前,一定要保證你們團隊擺脫英雄思維。開發中國家不需要短期英雄,他們需要的是長期夥伴。如果你的團隊只想當一個星期的英雄,那麼你們可能造成的傷害會比幫助還多。

 

「貧窮」可能跟你以為的不同

如果短宣結束後你說出:「我好感謝我現在所擁有的,因為他們有的是那麼地少」。那你可能搞錯整件事的重點了。

 

你也很貧窮。

 

貧窮包含了物質的貧窮,心理的貧窮,靈裡的貧窮以及體系上的貧窮。在期待去服事他人前,我們都需要承認我們自己的破碎,以及對上帝最深的需要。

 

歷史脈絡可能跟當前的情境一樣重要

你研究過要去短宣的國家或鄰近地區的歷史嗎?你明白你的國家在那裡扮演的角色嗎?你知道教會和宣教士在那裡一直以來的角色定位嗎?你知道那裡當前的需要與人們的問題嗎?

 

擁有關於你要去的地方背景知識,可以幫助你更知道如何適應以及進入當地狀況。

 

不要做那邊的人本身可以做的工作

開發中國家的人如果可以自己粉刷牆壁,你為何要去那裡替他們做呢?如果粉刷牆壁真的是那邊的需要,那就邀請當地人或當地學生跟你一起做。

 

永遠記得要與人共事,不要只為人做事。

 

在互動中謙卑學習

樂於分享關於你的家庭、你的痛苦以及你的需要。有時候開發中國家的人們會以為來短宣的國家每個人都很有錢、很快樂。我們都知道那不是事實,而我們有機會誠實地分享出來。

 

與當地人建立關係要優先於完成你們的短宣計畫。

 

另外,你在拍照之前,先問自己:「我會不會介意一個外國人在這個情況下,拍下這張我女兒/兒子/姊妹/兄弟的照片?」如果答案是會,就不要拍這張照片。

 

帶著這些人的名字和故事回來,而不要只是一本相簿裡面充滿「可愛」,但沒有名字的孩子們。

 

你的「去」是很特別的

並不是要攔阻你去宣教,相反地,「去」的行動非常重要。耶穌離開祂的家,道成肉身,成為人,和人生活在一起。你願意離開家、離開你的舒適圈並且「去」,也是效法耶穌的樣式。

 

所以去吧!進到人群中,成為他們的一員,與他們生活在一起,從他們身上學習。吃他們吃的食物,觀察他們所做的事,不要只是將你的時間花在麥當勞上面。

 

別只為了那一次短宣而募款

其餘一整年就什麼付出都沒有

我們都知道錢不是一切,但是有智慧的使用它對於當地人生活可以造成很大的不同。你可能為了短宣所需的費用去洗車或是做了其他努力吧?那是什麼讓你不再繼續這樣做?我們可能為了那一星期的短宣努力工作,然後呢?如果你用在這一周短宣的錢,是教會或機構需要用在那地方一整年的費用,怎麼辦?

 

你不需要飛到海外去幫助窮人

何不專注於為你的鄰舍尋求正義呢?想像如果今天耶穌在這裡,祂會跟誰說話?

是青年牧區那位行動不便的孩子?還是幫你打掃辦公室的那位弟兄?或是在鄰近公園蒐集資源回收的阿姨?求神給你那個眼光看到祂所看見的,這可能會改變你的人生。

 

請別停止你們的短宣,但務必幫助你們的團隊理解「該如何短宣」,事實上,這比我們做了什麼還重要。

 

(資料來源/Relevant

 

點我申請當盼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