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舊鞋救命創辦人楊右任鼓勵:「現在年輕要趕快想,不然就不能談夢想了。年輕人一定要去嘗試,因為你有最大的本錢,就是可以跌倒再爬起來的本錢。」(照片來源/楊右任臉書粉專)

「人生方向是什麼?」、「我的命定是什麼?」、「長大後能做什麼?」…

隨著年紀漸漸成長,人會開始尋找一生要做的事、未來方向,對基督徒而言則是「命定」,而這是神對每個人所設定的專屬角色。舊鞋救命創辦人楊右任說到,大部分人不會清楚知道何為自身命定,但找不到命定不代表會悲慘過一生,指示不清楚這是否為「神要我們所走的路」。

 

非洲地區有許多部落、偏鄉的人民每天擔心著生存問題、如何躲過戰亂,夢想對其來說是遙不可及的事,甚至從未思考過自己的夢想,活下來才是重點。反觀台灣,年輕人擁有許多資源,但卻不清楚自己的夢想是什麼。

 

楊右任對著台下年輕人說到,現在大家看起來都非常年輕,但有時「一不小心、不幸地」在畢業後,會找到一份不錯的工作。稱此為不幸,是因他曾看著身旁朋友在畢業後,找到一份沒有特別喜歡或討厭的工作,隨著年紀漸長、有了家室,要談夢想會變得愈來愈困難,因為無法隨意放下手邊的事,身上更背負著責任

 

「現在年輕要趕快想,不然就不能談夢想了。年輕人一定要去嘗試,因為你有最大的本錢,就是可以跌倒再爬起來的本錢。」

 

1日,舊鞋救命創辦人楊右任於大直長老教會青年牧區分享。(照片來源/擷自大直長老教會青年牧區

找到呼召的方式有三點:

1. 找到熱情

「做沒有興趣的事情,你只會做到最低標準。」楊右任舉例,學生時期國文老師曾訂規則,考80分以下就要被打。他對國文沒興趣,為了免於被打而考了剛好80分。討厭的東西不會促使自己做到其標準之上,因此要找到熱情。

 

2. 找到才華

「才華」是與生俱來的能力。他舉例,在現實社會中,沒有人會花錢買平庸的產品,必定會是買最好的。進而反觀自身,除了思考自己喜歡的事物,要尋找當中有哪些能力或特質是比旁人出色,這將可能是未來成功的關鍵

 

3. 市場需求

當有熱情時,不一定事情會成功,例如:喜歡罵髒話,但這並無市場需求。若是你喜歡且擅長煮飯,剛好這地區有這方面需要,這就是找到自身命定。楊右任也提醒,「成功很重要,不是一直追求自己想做的事,而是幫助別人成功,這也會幫助自己成功更快。」

 

此外,他提出幫助自己做更好的三個方法:

1. 大量吸收知識

蘋果公司的聯合創始人之一賈伯斯、美國企業家比爾•蓋茲、臉書執行長馬克•祖克柏等人都未完成學業,但卻是世界上具有影響力的人。並非不讀書就能當大人物,相反的,他們的閱讀量超過一般人。

 

楊右任說到,當他在下每個決定時,他都需要智慧,因為手中的錢是來自各方捐助者,一個決定甚至會牽涉到其他議題問題。因此,他需要攝取各方知識,以應變在高壓狀態下要面臨的挑戰。若在放學、下班之餘,所思考的東西是電玩、韓劇等,則會影響自身思維。

 

「頭腦塞什麼東西,基本上就決定了你的決策、未來的道路。如果真的要做大事,平常在家裡100小時閱讀,可以幫助你在緊張、壓力大的情況下,五分鐘內做出正確的決定。」

 

2. 找到你的團隊

即便一個人再怎麼聰明,永遠抵不過一個團隊,因為真正聰明的人會請比自己聰明的人,找到團隊可以幫助自己更快成功。

 

3. 直接採取行動

創立舊鞋救命初期,楊右任只知道大致方向,並直接採取行動,過程中碰到困難、掙扎,最後仍走過。他說到,若只是考慮成本、資源,而沒採取行動,這些過度思考的狀態會使自己走向平庸的道路。即便過程辛苦,但當你知道這是正確方向時,要趁著年輕所擁有的最大資源,勇敢去做。

 

身為基督徒,我們曉得要仔細聆聽聖靈的聲音、跟隨神。然而在尋找命定時,總會期待神用「特殊」的方式帶領,但許多時候上帝早告訴我們其心意。我們可以轉換思考模式:「如果上帝不要我做這件事,祂會叫我停。」

 

當活出神要我們做的事情時,祂會用其特殊的方式,帶領我們繼續走在其命定道路。「做個懂爸爸心意的人,是順服的人,是主動的人,這件事情會翻轉我們的信仰。」

 

在追求命定的過程中,「不只想著要做到那些事,更想著要成為哪種人。」有太多人為要達成目標,反倒犧牲了最珍貴的資產,如:健康、家庭、夫妻關係等。

 

上帝對每個人都有呼召,「若真的要找到人生最終的目標,是要回到神身上。鼓勵你要找到這個信仰,建立大量的知識,跳進未知的地方。發覺你的使命,寫下屬於你的故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