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不要太被自己的所學背景給框架住,您的人生會又更多的可能。(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我的專任教職雖是在輔大醫學院,但過去這十幾年一直有機會受邀在國立台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系兼課。台藝大國樂系的教授們都學有專精,更讓我佩服的是,當中有許多堪稱國樂巨擘的前輩們,竟不是念音樂系出身,有的大學是念電機系的,也有是念建築系的。仔細想一想,念電機、建築所訓練出的理工頭腦,難道沒有助於他們更理性的探究音樂,進而讓人成為一個更傑出的音樂家嗎?我想當然可以!那些理工的訓練,對日後走上音樂路的他們而言絕對是種資產。

 

我總喜歡跟人分享:學歷是你人生的資產,而不是你人生的框架!因為上帝給人的祝福往往超過人的想像。而唸什麼科系就得做什麼事的思維,往往限制了人的發展。事實上,德蕾沙修女沒有念過「醫學院」,但她所幫助過的病人遠超過許多學醫療的人;孫越叔叔沒有念過一天「社工系」,但他所做的社會公益影響力無遠弗界;林書豪唸的不是「體育系」、周杰倫當年沒考上「音樂系」,但他們在該方面的影響力卻贏過許多體育、音樂本科系的畢業生,很多時候,其實重點不在你念了什麼,乃在上帝要你做什麼。

 

親愛的朋友,要懂得把學歷給當成你人生的「資產」來看待,而不要讓它變成你人生的「框架」!能學以致用當然很好,但跨域整合有時更能激盪出火花;不要太被自己的所學背景給框架住,您的人生會又更多的可能。

 

【上帝的小叮嚀】

 (上帝說:)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55:9)

 

【施以諾新書分享】

 《喜樂,是一帖良藥》 施以諾著/主流出版有限公司出版

 

(文章授權/施以諾教授)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