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歐華神學院第一屆畢業感恩典禮,一路走來神蹟相隨。      (照片提供/歐華神學院)

「異象,都不是人本來要做的事。」2007年10月,在距離西班牙巴塞隆納機場不到15分鐘車程的地方,與西班牙神學院(IBSTE)合作的第一間全程以華語教學的華人神學院「國際歐華神學院」正式成立。

「成立的第四年,西班牙政府通過歐華神學院可以頒發歐盟國家承認的大學學歷資格,辦過宗教學院的人都知道,這是多麼的不可思議!」

負責籌辦神學院的台北林森南路禮拜堂李健長老說:「這一切的事,除了神能做之外,沒有人能做!」全程參與建立過程的林南林震玉長老、歐華神學院第一屆院長汪川生夫婦等,都是雲彩見證人。

歐華基督徒比例不高 缺乏培育神國工人的訓練場域

歐洲華人以大陸人居多數,活動力強。圖為英國牛津華人教會為長者慶生。      (照片提供/牛津教會會友)

歐洲華人的人口約有250萬,其中英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荷蘭、德國…大小華人教會約有200至300間,基督徒比率低,「法國華人教會的人數最多,大間一點的6、700人都有。」歐洲華人有95%來自中國大陸,大多為留學生、經商人士,也有不少打工者。

「法國、義大利、西班牙的傳道人大多來自溫州,溫州曾經經歷過福音大復興,其中不少人後來輾轉來到歐洲,建立起教會。」歐華神學院常務董事林震玉長老說,溫州的服事特色是傳道人都要自謀生路。「丈夫負責傳道,妻子工作供應所需,如果錢不夠,傳道人也要去打工。」自立自養的風格持續到歐洲,和台灣大多數傳道人由宗派支持的特色截然不同。

歐洲華人教會裡有很好的服事榜樣,卻長期缺乏一所造就神國工人的華人神學院,「歐華神學院,是目前全歐洲唯一一間完全使用華語培養華人全職傳道的地方。我們期待歐洲每間華人教會,都能擁有自己的牧者,也讓歐洲每一位華人牧者,享有充足的裝備。」歐華董事會主席李健長老,道出成立的核心目標。

運用吳勇長老專戶 催生歐華神學院

李健表示,在中華福音神學院、禮拜堂系統創辦人吳勇長老夫婦相繼辭世後,其家人把兩位長輩所收到台灣區的奠儀奉獻出來,「全數約有五百萬台幣,我們邀請寇紹恩、沈正、周神助、白培英、鄭家常、宋先惠等人擔任委員,成立『吳勇長老人才培育專戶』。」

吳勇長老夫婦生前所領受的恩典,如今繼續在歐洲華人神學教育上發芽、成長。左一為李健長老。      (照片提供/林森南路禮拜堂)

「吳勇長老留下的錢不要亂用。」2006年8月的一次禱告中,神給了李健長老一個意念:「錢不要亂用,去歐洲建立一間培養全職人才的神學院。」李健回憶當時,「這不在我的禱告事項內,也不是我的意念,因為根本超出我能力可及的範圍,經費也是問題。」

「不過,異象都不是人本來會做的事。」彼得看到要傳福音給外邦人的異象、保羅看到大馬色的異象、摩西看到荊棘火焰的異象…這些「異象」,都不是他們本來要做的。神用清楚的異象抓住李健的心,使他不得不說「Yes, I do.」

培育全職傳道人,汪川生院長(後排左二)夫婦率先前往。      (照片提供/歐華神學院)

因為感動和清楚的催逼,只去過歐洲幾次的李健,只好大著膽啟程前往,到吳勇長老生前去過的西班牙、義大利等華人堂會詢問:「要不要一起建立一所歐洲華人基督徒專屬的神學院?」

同時,神又感動他打電話給當時在門徒訓練學院已有18年之久的汪川生院長,「你有沒有可能去歐洲建立神學院?」汪川生聽了哈哈大笑,「李長老,這怎麼可能?我在門訓已經18年了。」結果,第一次被拒絕後,上帝還要他再連打兩次電話。

笑稱「當時真糗」的李健說自己竟然跑去「挖角」別人的院長,實在違背他的本性。但豈料,汪川生院長竟然在第三次接到來電時答應,「門訓的董事會若放人,我就去歐洲。」最終結果,仍再次證明一個事實-

神要開門,無人能關!

歐華神學院成立 太多神蹟讓人驚嘆!

風景怡人的歐華神學院,坐落在西班牙地中海的佳美之處。      (照片提供/歐華神學院)

於是開展歐華神學院的重責,就交給汪川生院長及林森南路禮拜堂的林震玉長老。2007年初,他們帶著妻子一同到義大利、西班牙、羅馬等地分享神學院異象,去的第四趟就把神學院建立起來,同時舉辦開學典禮,發展出乎意料。

第一屆國際歐華神學院招收近10位神學生,師資則由中華福音神學院及門徒訓練學院支援,汪川生院長夫婦就在當地長駐四年,擔任首任院長。國際歐華神學院從成立、招生、師資預備、得到歐盟政府頒發大學認證,到第二屆畢業典禮在即…,「至今回想起來,像在作夢,都被上帝推著走。」李健說。

「10年內培育出100位全職傳道人,未來希望全歐洲的300間華人教會中,至少都有一位由歐華培育出來,在學識及實務上具有裝備的傳道者。」這是歐華的10年具體目標。

歐洲華人活力十足 狀況各異

歐洲大環境近年來生活不易,華人基督徒在當地靈活應變,相互之間的情誼也加深。      (照片提供/歐華神學院)

「在歐洲,英國的華人基督徒族群歷史最悠久,有的華人教會甚至已有近百年歷史;德國和瑞士對移民政策較嚴,因此在那裡大多是留學生,華人教會經濟力也相對較弱;法國華人基督徒人數最多,大一點的堂會有7、8百人,但當地崇尚自由民主,因此意見不同教會就拆夥的例子也最多。」

「義大利、西班牙的華人大多來自溫州,以從事餐館和服飾批發為主;西班牙各教會有宗派總會負責資源調配、具有強烈的宗族色彩…。」如同《聖經》中探子一般的林震玉長老,簡扼說明歐洲華人基督徒的大致狀況。

歐洲華人教會的成立約在20至60年間,基督徒們有活力、應變快,特別是南歐華人教會變通性高,訊息和執行力的傳達都很快,台灣教會的腳步可能都跟不上。教會榜樣、傳承雖不缺乏,在神學知識的傳授上卻非常缺少,這是歐華基督徒們普遍的現象。

栽培新一代歐華基督徒 提升服事細緻度

「一個活動成功與否,要求的是細緻度,小細節注意到了,理論和實際的差距才會拉近。」林震玉不只教課,也帶著歐華教會的同工們一起實際辦活動,「講再多若沒有活用,就無法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歐華今年3月的招生現今已開始起跑。      (照片提供/歐華神學院)

「個人靈命是一回事,團隊的默契,如教會全體的生命展現則一定要透過活動,才能看見是否成熟。當教會中的每一個人願意用負責任的態度,願意將恩賜分工,彼此成全,所表現出來的細膩度就是生命,團隊事奉才會成熟。」林震玉正以「如何把團隊事奉與個人屬靈生命連結」的概念,傳授給神學院的學生們。「這些未來的信仰領袖,只有神學知識是不夠的,唯有在學識和人際操練上都預備好,才能合乎主用。」

他也不諱言,歐華神學院未來十年,將面臨大環境的嚴峻挑戰。「再過十年,第二、三代會講華語的歐華人數將大幅減少,文化上也更歐化,神學院如何因應並訓練出符合當地文化的華人傳道者,都是挑戰。」

2月將於《歐華年報》發表《如何建立處境化的歐洲華人教會》的李健長老則呼籲,若有神學院老師們遇到安息年或有意前往歐洲關心歐華族群的牧者,不妨以半年或一年期的方式到歐華神學院授課,「目前我們需要教授舊約《聖經》的老師前往,歡迎和我們聯絡。」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