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教養孩子是需要方向的,因為方向決定了孩子一生對神、對人的態度。(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不管是流行歌、教會裡,面對別人家的孩子,我們總會說「聽妳媽媽的話」;對自己的孩子,一定也每天超過十次的說「聽媽媽的話」。所以孩子該聽誰的?這個問題無庸置疑有個答案-媽媽的話,但是,媽媽呢?媽媽又該聽誰的,誰來教她如何面對24小時哭鬧的嬰兒?誰來安慰她因為管教受挫的心靈呢?誰引導她適度的給青少年孩子自由,以免發生家庭革命呢?媽媽,妳今天也該來聽一些話。

 

「誰曾測度耶和華的心,或作他的謀士指教他呢?他與誰商議,誰教導他,誰將公平的路指示他,又將知識教訓他,將通達的道指教他呢?」(賽40:13-14)

 

原來這個世界上有一位充滿智慧、知識的神,祂不需要別人教祂、祂不需要尋求幫助,因為祂本身就是解答。如果祂是這麼樣充滿智慧、能力的神,媽媽,把我們的問題拿到這位神面前吧!請祂教我們教孩子吧!不管是面對很簡單的孩子睡覺問題、吃飯問題、戒尿布、聽話、交朋友、學習態度...,甚至到長大後的人際社交、情感管理、自我價值、生涯規劃、婚姻大事...,讓神指教我們如何引導、如何教育、如何看待、如何解決這一連串的問題吧!聖經歷史上數一數二聰明有智慧的所羅門,更在教養上指出了一個最關鍵的態度:「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22:6)

 

原來教養孩子是需要方向的,因為方向決定了孩子一生對神、對人的態度。方向對了,所有的管教方式都是輔助,幫助孩子在正確的路上被修剪、被調整。但是我們媽媽自己有方向嗎?或者說,我們自己的方向是走向哪裡呢?當我們看重自己的工作表現、人際關係,無形中我們也在引導我們的孩子看重學業成績、人際關係;當我們花時間讓自己住好、吃好、穿好,我們就在告訴我們的孩子,這些生活的享受很重要。同樣的,當我們把讀聖經、禱告放在一天中最重要的時段,孩子就知道這件事是重要的;當我們可以不畏風雨的去教會聚會,孩子是真實的看見一個見證人在他面前過著基督門徒的生活。

 

孩子需要聽媽媽的話,媽媽,我們更需要聽神的話。因為神的話帶出能力、神的話永遠堅立、神的話是活水江河、神的話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讓我們先聽神的話、遵行神的話、活出神的話,然後用神的話來教養、引導、管理我們的孩子吧!媽媽,我們一起來聽神的話!

 

(文章授權/泉源之聲-台南聖教會)作者/周維音傳道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