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盛治仁:「這個世界上不一定都是『喜劇』收場,很多事情可能我們此生也不會懂,這世界有苦難,但是在主裡我們會有平安。」(照片提供/台北復興堂)

面對挫折與試探,你的第一個反應是什麼?曾任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台北市政府研考會主委、行政院文建會主委的盛治仁說,「神允許這些事情發生,不代表說這些事情來自於神」,走過教育界、市政府和行政院的他,給自己的人生下了一個標語-「Blessing in disguise(因禍得福)」,學會看見自己人生中「偽裝後的祝福」。

8日下午,現任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的盛治仁蒞臨台北復興堂分享信息,他提到,自己在不同職場階段經歷的三個轉變,改變了以往他看待「挫折」的觀點,讓上帝帶領他的人生。

 

努力用功的「方程式」

盛治仁提到,在有記憶以來,父親曾抱著他說:「治仁啊,你以後長大要去美國念博士」,當時還年幼的他不明白這句話的意思,但是在腦袋裡彷彿被父親寫了程式一樣,他開始努力用功念書,並且順利拿到獎學金到美國深造,夢想著回台之後能夠到大學任教。

 

20多年前回到台灣,順利在東吳大學政治系任教,適逢當年的總統選舉期間,媒體和電視台就找了些年輕學者上電視為選情分析,盛治仁就是其中一位。沒想到,這次在媒體和社會大眾面前曝光之後,眾多的談話性節目邀約和政治活動慢慢找上門,收入也開始提高。

 

直到2006年,在當時台北市長的邀請下,成為台北市政府研考會主委,盛治仁說,過往在大學裡面教導政治學,研究論文也是偏向政治層面,甚至上政論節目分析政治,唯獨缺少實際參與政治的經驗,因此決定踏入政治界服務,有機會能夠學以致用。

 

在市政府2年多的磨練,讓盛治仁對政治有全新的見解,也決心回到大學任教,沒想到三個月後,一次因緣際會之下,他成為了行政院文建會主委,繼續在公務機關服務。從市政府到總統府,幾年的時間讓他看見政治界的黑暗面,工作繁忙的程度,也讓他失去許多和家人相處的機會,連休息上廁所、搭電梯的片刻都有人排隊遞上公文等待他簽核,2011年,盛治仁決定辭去文建會主委的工作。

 

不斷轉變的人生

「你光看這個履歷,你會覺得人生其實蠻順利的,我運氣很好,有很多機會,但同時我已遭受到人生挫折」,盛治仁說,台灣的政治形態在選舉前容易被炒作,選後則一切回歸正常,但是其中的勾心鬥角和爭競,常讓許多無辜、真正想做事的人受到牽連,甚至很多時候你無法想像當下面對挫折的感受。

 

他舉了實際的例子,新聞媒體常會播放立法院質詢的影片,一般人也許會看個幾眼,不會對這個畫面多做停留,但是當今天你是站在台上,被質詢的那一位的時候,壓力絕對非同小可,不論你做對或做錯,被質詢時都不好受。

 

「我想告訴大家,這個社會不一定會有公平這件事,越年輕的人也許會越要求社會正義與公平,很不幸地公平正義只有在上帝的國度才會被彰顯」。盛治仁說,當時面對政治謾罵的困境,看著新聞媒體24小時連環播放畫面,對他而言很冤枉也很受挫,也不會有人可以訴說被冤枉的心情,這種痛苦只有自己經歷過才能深刻體會。

 

盛治仁說,「你會看清楚,什麼事情是持久的,什麼事情對你真正重要,什麼事情是你本來覺得很重要,可是它一夕之間就可以不見的。」

 

直到他應邀成為雲朗觀光集團的總經理,讓他的工作、家庭與教會生活得已比過去更加平衡,也讓他建立事業的另一片天。盛治仁引用德國詩人尼采(Nietzsche)曾說過一句話:但凡不能殺死你的,最終都會使你更強大(That which does not kill us makes ua stronger.)。

 

盛治仁最後舉了約伯的故事為例,如同約伯一樣,他自己也不知道為何會面臨這些困境,不知道為何自己必須要受到這種羞辱,懊悔和不甘在心中萌芽,盛治仁回想過去的點點滴滴,他看見了自己的驕傲與不足,也彷彿看見上帝透過祂與約伯的對話對他說:「你如何能揣測上帝的旨意?」

 

盛治仁這才恍然大悟,「其實上帝跟約伯是一起在面對魔鬼的試探,約伯的決定不只是他自己的決定,這也是上帝跟魔鬼之間的爭戰,我要告訴大家的是,這些試探不是來自於神,神允許這些事情發生,不表示說這些事情來自於神。」

 

回首過往,盛治仁用三個英文字形容自己的職場經歷-「Blessing in disguise(因禍得福)」,看見上帝在這些遭遇中的美意,都是「偽裝後的祝福」,學習將苦難看作祝福,相信上帝,就是蒙福的人生。

 

「這個世界上不一定都如約伯一樣是『喜劇』收場,很多事情可能我們此生也不會懂,雖然這世界有苦難,但是在主裡我們會有平安。」-盛治仁

 

精選要聞》

當你「不想禱告」的時候 用這6種方式「禱告」

約會避免觸雷! 建立關係的5大地雷

恢復合神心意的治理 王道玥牧師:遠離錯誤的「依附關係」、站在對的位分上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