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劉群茂牧師:要看到美好,第一就要學習用神的眼光看待事情,用正確的態度來面對問題跟挑戰。(圖片提供/士林靈糧堂)

面對總是與你作對的環境,士林靈糧堂主任牧師劉群茂分享,不要埋怨,要改變自己的眼光,用信心的眼光看待問題,定睛在神的慈愛跟全能,經歷「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要得著之前,先要有看見

士林靈糧堂主任牧師劉群茂分享,〈創世記13:14-15〉這段聖經有很多的角度可以學習、領受,其中一點就是,上帝在這裡教導亞伯蘭「看見」和「眼光」。祂對亞伯蘭說,「你要向東西南北觀看,凡你看到的,我都要賜給你」,上帝告訴我們要得著之前,先要有看見;換句話說,你看見什麼,就會得著什麼;你怎麼看,就會有怎麼樣的結果。

 

眼光會決定我們的未來,決定我們怎樣面對環境。困難本身不一定會打倒我們,關鍵是「我們怎們看待困難」,因此,眼光和態度會決定最後的結果。眼光就是對事情的觀點、看法、解釋,對基督徒而言,有了耶穌以後,從此對事情應該要有新的觀點、看法跟解釋。面對剩下半杯的橘子汁,你是怎麼想的?

 

用正確的眼光看事情

當景氣業績下滑,錯誤的眼光會說:完了,大勢已去;而正確的眼光卻會說:上帝必供應一切,就算在曠野也能開道路,沙漠也會為我開江河。改變眼光,你就必看見神所賜的美好。

 

劉群茂牧師舉以色列第一任總理本古里昂為例,以色列國土有五分之三都是沙漠,但本古里昂卻說,神既然把沙漠賜給以色列,沙漠一定是神最大的賜福。他們在沙漠設立專門研究沙漠的機構,發展出獨步全球的滴灌技術、海水淡化技術。這就是「眼光」;你可以把沙漠看是咒詛,也可以將它視為祝福、擁抱沙漠。但願我們認識神的人,我們的做法、想法、看法,是跟人不一樣的。不要再討厭自己的出生、身高、長相、家人,那就是神對我們最大的賜福。

 

要有「信心的眼光」

聖經裡非常重要的一個眼光,就是「信心的眼光」信心的眼光就是神的眼光。信仰不只是做禮拜、唱詩歌,信仰很重要的一點是「從此我們有了上帝的眼光。」〈羅馬書4:17、19、21〉讓我們看到信心的眼光就是:在無中看到有、在死亡中看見生命、在絕望中看見盼望、在羞辱中看見榮耀。

 

要看到美好,第一就要學習用神的眼光看待事情,用正確的態度來面對問題跟挑戰。十個探子的眼光看到的是環境的困難、巨人的可怕和城牆的高大,可是迦勒和約書亞看到的是上帝的偉大跟可能、神的同在跟賜福。之後,十二個探子中只有他們兩個得以進入上帝應許的產業。錯誤的眼光會讓我們錯失神給我們的機會,失去神要給我們的產業。

 

所有事都是為了成就命定

信耶穌不會從此一帆風順,我們在地上一定會經歷挑戰、艱難,但這一刻正是我們擁抱沙漠的時刻,這一刻正是我們經歷神全能的時刻(哥林多後書12:9),我們要定睛在神的慈愛跟全能,然後我們就會經歷到〈羅馬書8:28〉所說「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所以那些事情會通通加起來,好讓上帝將那個絆腳石,成為你人生的踏腳石。

 

約瑟就是最好的例子。〈創世記50:20〉裡,約瑟的眼光實在太厲害,他能夠把錯誤翻轉過來,兄長的出賣、波提乏妻子的陷害,都是為了要成就神在他身上的命定基督徒也當像約瑟一樣,有這樣的眼光,知道「連害我的都是要來完成我的命定」;所以,在基督徒身上哪有什麼壞事呢?發生在我們身上的都是好事,都是要來成就我們的。從此以後,沒有什麼能打敗你,所有事情在上帝裡面都是好事。

 

問題很大,但我的神更大

我們不要埋怨,要改變自己的眼光,用信心的眼光看待問題,不要被問題淹沒。然而,劉群茂牧師也強調,信心不是「否認問題」,更不是「逃避問題」,把頭埋在沙裡說沒問題,不是這個意思。信心是承認:問題很大,但我的神更大;耶利哥城牆很高,但是神的恩惠更高,因為聖經說「祂的慈愛高及諸天」,有哪個城牆能比上帝的慈愛更高呢?歌利亞很強,但是我們的神更強大,在神那裡沒有難成的事。

 

劉牧師也分享,要學習把神放大,問題就會縮小。約書亞、迦勒就是把神放大,巨人、高牆就愈來愈小;因此,問題是大是小,關鍵就在我們的眼光。當我們定睛神的信實、應許時,就會啟動神的能力、看到神的恩惠與祝福,祂的能力就會不斷地加在我們身上。

 

不因「喪膽」而把問題放大

〈詩篇27:13〉指出,很多時候我們還沒打就輸了是因為「喪膽」,把問題放大。例如,有人覺得自己婚姻失敗,這一輩子再也不得翻身,這就叫做喪膽。然而,我們要學習大衛-只要我活著,我就必得見耶和華的恩惠。

 

面對不同局勢時,經常會令我們喪膽,比方今年業績下降、不如去年好,我們就會認為自己是不是到了頂了,開始往下走?劉牧師說,「不,此時我們要宣告:我要遇見、我必遇見耶和華的恩惠,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祢要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求上帝幫助我們建立信心的眼光,從此我們看事情從上帝的眼光來看,選擇相信神,在信的人凡事都能。這樣的信心會讓我們不喪膽,反而能夠在黑暗中看見光明,在絕望中重燃希望。

 

「為自己打造更好的未來」系列講座二》

你離美好人生,就差這一步! 劉群茂牧師:「它」可能使你全盤皆輸

 

精選要聞》

抵擋魔鬼的屬靈軍裝,要如何穿上?

「偽裝後的祝福」 盛治仁談職場:世界上不一定是「喜劇」收場

基督徒能火葬嗎? 達拉斯神學院教授:只要方式是尊重死者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