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中華傳道會劉永生中學」鄭德富校長說,他自己也沒想過從40歲當校長,但所走過的路都是恩典之路。(攝影/記者鄧敏如)

「教會在風浪中才能成長,無風無浪又怎麼會成長,學校也是,」60歲的中華傳道會劉永生中學校鄭德富校長回首這40年,前半段為開荒植堂擺上自己;後半段開荒設立學校,陪伴「4千位兒女」成長,培育神國度的子民。

在基督教學校讀書的鄭德富,是一個認真好學的學生,更直言當時不願花時間在信仰上,覺得這信仰都是騙小孩。直到鄭德富考上香港大學的化學系,與幾個基督徒同學建立了良好關係,「他們很熱情地邀請我參加福音查經班,我也不好意思拒絕。」

 

兩個月後,鄭德富獨自走進在家附近的宣道會華基堂,決志那一年他20歲,然後接受初信栽培,一直穩定參加聚會。

 

信主4年參與教會開拓,面對中年危機再出發

以前覺得信仰是浪費時間的鄭德富,信主後卻有180度的態度轉變。信主後的第4年,鄭德富選擇一個「人生的重大決定」,回應了華基堂堂委的邀請,成為15位植堂成員中之一,前往剛成立的宣道會利福堂進行開荒工作。

 

萬事起頭難,鄭德富盡忠的守住從主領受的職分。他周一至五投入學校忙於教學工作,周六、日在教會參與青年主日學、探訪長者…,加上擔任執事會副主席,鄭德富表示,「這16年來真的累得要命,但上帝呼召、差遣我去植堂,這就成為我堅持下去的原因。」

 

直到36歲,鄭德富覺得自己快要進入「中年危機」,心想:我是不是繼續當一位化學科老師?神將擔任「校長」的感動放在他心中,但是在過程中並不順遂,3年間神讓他學習「等候」。之後,鄭德富應徵「中華傳道會劉永生中學」校長職缺,經歷3輪面試,他終在50位面試者中脫穎而出,成為該校的創校校長,那年是1999年。

 

離開舒適圈,倚靠主勝過憂慮

「劉永生中學」是由中華傳道會開設的,鄭德富要從宣道會利福堂轉到中華傳道會柴灣堂,但這一切對他來說也很不容易。「這16年來,我見證利福堂的誕生與成長,教會肢體的熱心事奉、聚會人數激增等等的黃金歲月」,他憶述當年離開利福堂時的不捨。

 

鄭德富校長說,他參與創校時一切從零開始,校舍還沒蓋好,距離開學只剩下5個多月。那時,鄭德富白天還在一間中學裡教化學科,下班後就趕到中華傳道會總辦事處,集結老師們商討創校事宜。鄭德富校長表示,原先開荒教會已經相當困難,但還有具備領導能力的植堂成員帶領;開荒學校卻由自己當領導者,挑戰更大,他說,感恩一路上老師們都竭盡所能、同心為創校而努力。

 

每天排山倒海的工作量、壓力大到喘不過氣,但他確信「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馬太福音6:34)及「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 11:28)

鄭德富校長分享,浮雕壁畫是他最愛的學校地標,「一棵棵樹苗茁壯成長、一隻隻小鳥振翅高飛」的美麗畫象,以及約翰福音14章6節的校訓,這都代表著他與老師們對學生的祈願。(攝影/記者鄧敏如)

 

視學生為己出,關心學生是他首要工作

鄭德富校長婚後與太太並沒有養育小孩,但他感謝神,「4000位校友就像我的親人,是我的兒女,我可以一直看著他們成長。」他續說,若沒有基督徒老師們帶著愛的管教,用主的愛關顧學生的身心靈狀況,事工就不會結出這些美好果效,培育出一群品性善良的學生,讓劉永生中學成為一所校風優良的學校。

 

鄭德富校長笑言,「好奇心也好、關心也好,我真的想看到學生經這6年的成長,畢業後都去了哪裡?他們升學、工作環境如何?」他心中充滿不盡感恩說,就算畢業多年的校友,他們有時都會回母校探望我,邀請我見證他們的人生里程碑-洗禮及婚禮。

鄭德富不是一個窩在校長室處理校務的校長,每逢休息、午膳、放學的鐘聲響起,他會馬上離開校長室到處走走。回到校長室後,他更會打開學生名單冊,希望能記住學生的名字。(攝影/記者鄧敏如)

 

回首走過的40年,鄭德富校長都盡心於教會及學校的事奉,如今60歲的他即將退休。他表示將返回母會宣道會利福堂,在教會裡繼續事奉主與弟兄姊妹們連結,享受同心合意在殿裡敬拜主的美好時光。

 

精選要聞》

抵擋魔鬼的屬靈軍裝,要如何穿上?

「偽裝後的祝福」 盛治仁談職場:世界上不一定是「喜劇」收場

基督徒能火葬嗎? 達拉斯神學院教授:只要方式是尊重死者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