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近期以色列有考古新發現:押沙龍逃亡時所到的城市城門,以及戈蘭高地上3000年前的石碑。(照片來源/擷自The Christian Institute)

以色列考古學家最近有了新的考古發現,戈蘭高地找到阿拉米人(閃族其中一支)的石碑,以及大衛時期的城門,這是押沙龍逃亡時所到的城。

在戈蘭高地約旦公園的古城伯賽大(Bethsaida),於上週四(7日)發現由三個石碑、豎立而成的石頭,具有3000年歷史。美國內布拉斯加大學拉米阿拉夫(Rami Arav)教授帶領此次的挖掘工程,他說到,伯賽大是第二聖殿時期的城市名稱,在第一聖殿時期稱為側耳(Zer),這即是約書亞記19章35節所提到的名稱。此地區未受現代開發所影響,因此維持了公元前11到8世紀的樣貌。

 

其中一個石碑具有標誌,描繪阿拉米人的月神(阿拉米人為閃族其中一支)。此次發現不同以往,這類石碑存留了古時狀況,月神是當時人們所恭奉的神祇之一。前幾年在此也發現一個石碑,上週發現一個,另外四個是在約旦王國北部到土耳其南部地區被發現的。

克里斯•辛辛森(Chris Sinkinson)博士。(照片來源/擷自The Christian Institute

 

此外團隊發現,城門是「獨一無二」,這是在黎凡特(Levant,指地中海東部)南部所保留下來的唯一一個聖殿時期的首都城門。南黎凡特有幾個聖經中的王國,每國都有一個首都。現今首都雖未被保留下來,但這項發現揭開了城門對城市的重要性,「伯賽大是個扭轉一切的關鍵。」

 

城門及高地的發現引起一個英國基督教研究所的注意,英國摩爾蘭學院(Moorlands College)克里斯辛辛森(Chris Sinkinson)博士告知該研究所,古城對於聖經研究的重要性。

 

該城門可追溯到10世紀前的大衛時代,約公元前950年。一連串考古研究證明了這個城門的年代。克里斯表示,「這座城市被認為是基述國的首都,大衛王娶了國王的女兒瑪迦,兒子押沙龍在叛亂時逃到這裡。這個城市的發現,將對於聖經歷史的理解有重大影響。」

 

(參考資料/The Christian Post, The Christian Institute

 

精選要聞》

抵擋魔鬼的屬靈軍裝,要如何穿上?

「偽裝後的祝福」 盛治仁談職場:世界上不一定是「喜劇」收場

基督徒能火葬嗎? 達拉斯神學院教授:只要方式是尊重死者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