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北復興堂主任牧師柳子駿鼓勵:「適時的授權跟放手,讓他們可以給下一代更多的機會來做。下一代應該要學習的是,尊榮上一代,為他們所做的,獻上你最大的敬意與感謝。」(照片來源/柳子駿臉書粉專)

審美觀不同、價值觀不同、相處模式不同…,兩個世代相差2、30年,宛如兩個平行時空,真能好好「溝通」嗎?為什麼關係裂痕越來越嚴重?

上一代與下一代的成長環境完全不同,彼此間經常發生爭吵,這狀況不只發生在家庭,也發生在教會、國家社會議題等。以「放假」為例,上一代認為,全家人在一起就是放鬆的時刻,所以非常在意假日時要相聚一起;年輕一代則認為,放假就是出去玩的好時機。這時就引起家庭紛爭:為什麼不能跟家裡人過節?

 

兩個世代的不同,形成了「下一代不敢談,上一代不想談」的氛圍。台北復興堂主任牧師柳子駿自2016年接下主任牧師一職,首先面對的即是兩代差異所帶來的衝突,沒人教導他如何與上一代同工相處、與自身沒有革命情感的會友相處…,旁人一個眼神、一點小舉動都影響著他,一連串問題更是幾乎要將他擊倒。

 

從去年起,柳子駿與會友分享這類信息,今年則將其想法寫成新書《你吃的鹽跟我吃的飯不一樣!》。或許有許多人在職場、家庭、教會中,也正經歷相似的過程,期盼這本書讓大家明白,這是現今世代非常重要的一場戰役,「仇敵正透過人與人中間的撕裂和不信任,造成兩代之間的鴻溝與對立」。

 

「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瑪拉基書4:5-6

 

這是神在舊約中最後兩句話,深深感動柳子駿,更促使這本書的誕生。「神若是有個復興來到台灣,其中一個重要線索,兩個世代要互相轉向,就是沒有誰對誰錯,我們都要為對方做一個改變」,我們才能進入真正的命定與美地。

 

書中除以聖經真理為主軸,每章節後皆有問題討論、實踐行動。因柳子駿具有社工及諮商背景,因此也從相合的心理學與社會學角度討論議題,幫助未信者面對親子關係、上司下屬關係等問題。

 

書中分享,出埃及記17章,摩西在山上禱告、約書亞與軍隊在山下攻打亞瑪力人。柳子駿對此處有特別感動,觀看現今社會,大眾對於成全下一代的思維是交棒、世代交替,但聖經在這則是兩代一起面對,而非單靠一個世代就可得勝。「成全不是取代、換人,真正的得勝是當我們走在一起,心跟心的轉向,我們就會拿到上一代的產業,加上這一代神的祝福,這才有恩上加恩。」

 

無論是哪個議題或社會現象,都會愈來愈朝向「同溫層」發展,除非有人願意跨出去,否則真的都中了惡者的伎倆。然而,當我們都預備心,轉向於另一個世代,將會帶來不同的生命眼光,神大而可畏的日子也將來臨。

 

兩代在不同的文化背景和歷史氛圍裡成長,手中都各自握著一份只有自己能給對方的禮物。「適時的授權跟放手,讓他們可以給下一代更多的機會來做。下一代應該要學習的是,尊榮上一代,為他們所做的,獻上你最大的敬意與感謝。

 

 

精選要聞》

她28歲「中風」左半邊麻痺 世人眼中恐怖疾病,卻成神最美祝福

陌生人持槍闖進教會,牧師一個舉動化解危機 影片網上發燒:神所賜不是膽怯靈,乃是剛強

生命失去的還能追回?效法「洗革拉時刻」的大衛 王翠如:勝利是屬你,奪回仇敵所擄掠

6位CEO給年輕人的建議「會賺也要會花!」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6b2f1a8b7e8f4fb90dc2cbe04fef91dc.jpg

【聖地咖啡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jpg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