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江子翠行道會主任牧師張振華以《領導力的七個操練(一)自我形象》為題,以自身經歷,講述自覺能力的重要性。(照片來源/擷取自Change Life Channel)

擁有領導力是我們心中的渴望,但你知道自己是誰?為什麼而活?知道自己生命中的弱項及強項是什麼嗎?

張振華牧師在神學院畢業後,開始在教會服事。因他為人內向,不擅長唱歌、講笑話、彈吉他、彈琴…,因此對自身充滿懷疑:「我真的可以被神使用,來服事神嗎?」

 

也許你有清楚的志向與熱情,但對於領導力,張振華牧師說:最好的學習就是一次次的面對失敗,但自我形象不好的人,卻無法面對自己的失敗及軟弱,面對糾正,也總是想著要怎麼為自己辯解。

 

領導力是可以學習的,而領導力的學習與自我形象有直接的關係。領導是對神、對人、對事情的反應總和,而你的反應將會告訴人你是誰,與自我身分認同為何。根據你的反應,決定是否跟隨你。因此,自覺的能力是學習領導的重要關鍵。

 

「自覺是一種整頓自己人生的能力,使自己知道,我是誰。最重要的不是你要做什麼,而是知道自己是誰?為什麼而活?生命中的弱項及強項是什麼?清楚自己的弱項及強項,才能不畏艱難活出神的命定。  」

 

張振華牧師分享,摩西殺了一位欺負同胞的埃及人,因怕被追究而逃到曠野,在那為岳父葉忒羅牧羊40年。從王子變成牧羊人、從壯年人變成老人,神決定拿去他埃及的光環,在曠野中重建其自我形象。讓老我死去是必要的過程,重生才知要為神而活。透過摩西的生命,神又會如何重建我們的生命?

 

一、自我形象建立在神的呼召上

荊棘在曠野中是毫無價值與用處,但神使摩西看見這無用、一燒即毀的植物,竟能焚而不毀,且越燒越旺,並使其明白,自身生命並非是無用的荊棘,而是要為主燃燒,成為焚而不毀的荊棘。神的熱情會焚燒我們的生命,且愈焚燒就越旺。

 

當我們全心全意為神的呼召而活時,聖靈的火焰會點燃我們的生命,也許認為自己像荊棘一樣沒用,當你擁抱神的熱情、回應呼召時,生命是焚而不毀的荊棘,從神而來的熱情,使我們無論做何事都充滿著力量。

 

二、自我形象建立在對神本性的認識上

加 爾文在《基督教要義》說到:當一個人越認識自己,就越認識神。認識自身的有限與軟弱,就會明白神恩典的偉大,願意將生命的脆弱交給神。自我形象的關鍵,在於認識神的本性,那為我們捨命被釘十架的神,祂是如此的愛我們,這就是我們的自我形象與價值了。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着;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 – 加拉太書 2:20  

 

三、自我形象建立在對神的同在上

聖經記載,神對即將接下摩西棒子的約書亞說到,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怎樣與你同在;當膽小又軟弱的基甸對神說,我怎能拯救以色列?神卻說:「我與你同在,你就必擊打甸人,如擊打一人一樣。」(士師記 6:16)

 

因此,當你懷疑:「我行嗎?我的能力夠嗎?」要相信神說:「我必與你同

在。」

 

神既呼召了你,就會給你應證。因為祂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哥林多後書 12:9a)

 

不用羨慕天生有領導能力的人,也許我們的條件不好,但神呼召你來服事祂,在母腹中就揀選了你,最重要的是「神的揀選」,神對我們的一生已經有美好的計畫。

 

「務必要花時間認真在神面前禱告,也許是一個月、一年、兩年…,一定要明白自己的呼召與命定。」張振華牧師說到,沒有人能定義「你是誰」,唯有神能夠。

 

最後張牧師提醒大家,自我形象中自覺的能力,不是看自己,而是看我們的神,以神的形象為標準。需要領導力的地方有很多,家庭需要領導、職場需要領導,國家、教會、教育…等都需要領導,期許我們都能成為那個帶著神呼召,焚而不毀的人。

 

《點我看信息影片》

 

點我申請當盼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