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日,影響力豐盛教會邀請前Motorola通訊業務亞太區總裁孔毅分享。(照片提供/影響力豐盛教會)

大多數人都想在各領域中成為佼佼者,前Motorola通訊業務亞太區總裁孔毅說到,人們都具有那超越他人1%的能力,但要懂得運用這個「原則」。

扭轉五力分為:眼力(方向能力)、魅力(激勵能力)、魄力(膽識能力)、動力(執行能力)、德力(感召能力),此次則特別談論「魅力」。前Motorola通訊業務亞太區總裁孔毅分享「眼力」,可幫助人學習區分原則,掌握「不同的價值」。

 

孔毅首先以田忌賽馬的故事為例,馬分三等來比賽,第一場是田忌勝出,其後孫臏調換馬匹位置,以下馬對上馬、上馬對中馬、中馬對下馬,最後勝出。從此可知,這以強項對他人弱項。這就是「區分原則」,要掌握自身不同價值,並發揮其功用,此外要不斷加強。

 

不少創業者期待能成功,但大多數人認為要找到最大的市場,卻不知最大的池塘裏面有最大的魚,你只是小魚。孔毅提醒,「要找到一個最小的市場,用你的專長做出一兩個產品,只需要有少數的客戶,他們是非要用你的產品不可。假如池塘選對了,你就慢慢把小池塘做成大池塘。」

 

愛迪生曾說,天才是1%的靈感加上99%的汗水(努力)。可見天才與一般人只差了1%,其餘99%努力用作加強1%,「1%」正式所謂的區分。要成為小而精的人,靠著99%的努力過程中,在自己的唯一中找到定位;不要成為大而全的人,用絕大部份的時間與精力,關注、追求沒法發揮自己特色的一般事務上,使人平庸一生。

 

區分原則最重要的思維就是,找到唯一,重強避弱。

 

他以美國電影《攻其不備》分享,主角麥可•奧赫(Michael Oher)高中時智商不高、身體虛弱、行動遲緩,是班上不被看好的人,但其保護本能卻非常強。偶然機會進入學校美式足球對,但因什麼都不懂而被教練與隊友嘲笑。白人母親因知其保護本能,教導他如何保護四分衛與跑者,麥可因此找到自身定位-偏鋒。

 

當找到定位後,麥可在思想及精神上如同換了人,為讓自己能將擅長之處發揮極致,盡力強化。麥可正是如此,善用其優勢,為球隊打下好成績,更改寫美式足球進攻中的遊戲規則。

 

孔毅也碰過類似經歷,他曾被受邀到INTEL擔任經理人,但首先面對的是落後3個月的專案,團隊成員為其餘團隊不要的人,同時自身又罹患急性肝炎。在諸多不順之中,他發現團隊其中一人畢業於麻省理工學院,論文是幫助驗證設計鏈結。因技術太新,而沒人使用。於是他將這作為1%的區分,並靠著團隊99%努力,最後產品順利上市,這項經歷也成為自身之後成為企業家的基石。

 

實際上,我們是神的創作,是為了美善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被造成的;神早已預備好了美善工作,要我們在其中行事。-以弗所書2:10

 

每個人的人生目的早在出生前就已定下,而這是神預備要我們行的。要找到人生目的,則需與神互動,因我們是在基督裡所造。「我們人生不是孤立的,也不是為自己的,而是融合在神所訂的計畫一部分。這也是講到區分原則,神造我們每個人都有其人生目的,找到了才能找到『命定』。」

 

「天才不是天生的,天才是後天鍛鍊出來的。」孔毅鼓勵,你我都有1%最厲害的地方,我們常常忽略這個。個人創新的過程就是從這個開始,創新是從自己最厲害的地方開始。要成為針尖,無堅不摧;不要做大氣球,大而易爆。

 

精選要聞》

上帝為何不回應你的禱告? 最受用的5個理由

惡性腫瘤、千萬負債、邪靈攪擾一次找上門 如今全部「退散」,豐盛祝福領不完

為什麼環境總是不效力? 劉群茂牧師:沒有什麼能打敗你,所有事情都是為了成就你的命定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