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陸毓明醫師謙遜地說,自己只是很普通的人,感謝上帝願意使用他。(攝影/記者林子騫)

高雄小港地區近年來福音行動越發活絡,「聖誕傳愛嘉年華」一年比一年盛大,另外還有復活節遊行、音樂會、佈道會等教會聯合活動,而小港安泰醫院在這當中,扮演關鍵的整合角色。該院院長陸毓明醫師分享,自己原本只是生活單純的普通醫生,在上帝大能的帶領下,一路走過瀕死關頭和興建新醫院的挑戰…

不在計畫內的行醫之路

陸毓明的父母從福建來到台灣,在牧師鄰居的邀請下進入教會,並帶著四位兒子一起信主。陸毓明在大專聯考時期經歷神,最初他想選理工科,但成績考差了,只好再讀半年重考。苦悶的備考期間,他每天早上讀聖經和《荒漠甘泉》,總會被內容打動,也更深地認識神。

 

後來陸毓明以「備取第一名」之姿,在正取中有一人放棄後,遞補進國防醫學院就讀,不僅免費吃住,減輕家裡負擔,且在他求學階段的師資陣容堅強、訓練扎實。這段時間他也參加校園基督徒團契,並擔任過主席,星期日也會到台北和平長老教會參加主日崇拜。

 

母親的敬虔也對陸毓明的信仰生活影響很大,他回憶每當寒暑假回高雄,看見母親上午準備完早餐、送父親出門後,在瑣事繁多的日子中,每天仍會有一段時間獨自安靜讀經禱告,將時間分別為聖,那是一幅很難忘的畫面。

 

從受雇醫師、經營診所到主持醫院

醫學院畢業後,陸毓明在高雄海軍總醫院擔任整形燒傷主任醫師時,內心有很強烈的感動,因而自行創業開設「卓越整形外科診所」,成績蒸蒸日上。後來他受邀,每個星期三來到小港安泰醫院看診,就診病患逐漸增加時,該院經營者的母親提議,希望陸毓明接手此醫院。

 

不過當時陸毓明自己的整形外科診所,本身生意就很好,加上當時小港安泰醫院風評並不佳,因此起初妻子反對;但是陸毓明內心卻莫名喜歡這間醫院,故後來仍答應接下。

 

由於沒有經營過醫院,陸毓明便邀請屏東基督教醫院院長藍志堅醫師一起主持。同時,醫院護理部的王主任,是虔誠基督徒,且對「牧者合一」很有負擔,提議在院內建立讓牧者聯合聚集的平台;此外,幾位核心同工每天上午7:30會一起先在醫院查經,領受當天的靈糧。

 

1997年陸毓明正式成為醫院擁有者,他感謝神賜給他勇氣,在資金有限的狀況下,每年醫院的收入盈餘都能「剛剛好再多一點點」,使他接任後2年就能買下醫院,這絕對不是靠自己的能力辦得到的。

南高雄聯合福音事工團隊,來自小港一帶的多間教會牧者,目前每星期五於小港安泰醫院聚集。(照片來源/南高雄聯合福音事工 提供)

 

重度昏迷危機 手術出現奇蹟

2005年陸毓明突然患病,膽囊化膿引發敗血症,腦部因受到壓迫而陷入昏迷3個星期,面臨生命危險。雖然適逢中秋連假,仍出現數位關鍵人物願意幫助他,從802醫院再轉到台南奇美醫院,由該院院長進行手術。

 

奇怪的是,手術完成後照理來說,病患的體溫會下降,但陸毓明的體溫卻維持在高溫,昏迷指數到達3,已屬重度昏迷,通常這種狀況下只能迎接死亡或成為植物人。不過此時從美國趕回的妻子,於飛機上讀聖經時,領受但以理書第3章中,三人平安走出火爐的經節,認為丈夫亦有天使看顧,應能保存性命。因此,當妻子到醫院得知狀況險惡時,心中仍有平安,懷抱對神醫治大能的信心。

 

當時陸毓明的主治醫師沮喪地回到辦公室,詢問內科醫師副院長,有無遇過手術後病患體溫不降的狀況?副院長雖沒碰過,但剛好有看到一篇相關醫學文獻,最後是以「高壓氧」治好,提議也許可試試這條路。雖然這種方法大家都沒做過也完全沒把握,但也無別的辦法了,抱持「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讓陸太太簽下手術同意書。

 

沒想到這次的治療,出乎意料地成功,令整個醫療團隊都感到驚訝,畢竟首次執行這種療程,一點把握都沒有;後續高壓氧的主任也持續追蹤陸毓明復原狀況,並邀請他做特殊案例見證分享。手術成功之後,陸毓明請假整整2年做復健,這段期間他完全沒踏進小港安泰醫院,將一切交託給神,而神也保守醫院的運作,並讓該院順利通過評鑑

 

這次的經驗讓陸毓明深感,雖然醫學上有既定的教導,但是神仍有額外的醫治方式,在全能神手中沒有難成的事!一個曾經昏迷指數僅剩3的人,如今竟仍能為病人看診和開刀,想想真是難以置信。

2019年復活節上午,於小港安泰醫院旁舉辦「朝陽禮拜」,下午則以車輛和步行,分兩路行走禱告遊行,最後於醫院一樓大廳敬拜讚美、分享得救見證。(照片來源/南高雄聯合福音事工 提供;攝影/記者林子騫)

 

危機就是轉機 神預備建造新醫院一切所需

後來小港安泰醫院的舊址,因工務局通知,醫院有許多規劃不符規定,當時便下令3年後勒令停業。陸毓明不斷禱告求問神,既然要他來此,為何又遇到這種難題?求神開路帶領。他開始在「買地建新醫院」和「退休」兩個選擇中猶豫不決,對未來感到徬徨。

 

此時,在一次教會的先知性代禱服事中,陸毓明領受約書亞記1:9「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過不久,有一位牧師計畫建教堂,帶他一起看土地時,路過一片台糖地,牧師有感而發地說:「這塊地若能蓋醫院多好!」

 

這片地在此閒置已久,隔天教會長老向台糖詢問,竟可開放出租,且一次可租50年!找到了這片一千多坪的建地,但問題又來了,生活單純的陸毓明對蓋房子一竅不通,不知從何著手。不過神都預備好了,很快地透過介紹,陸毓明認識了虔誠的基督徒建築師(如今已是牧師),建築師再介紹營造場,都是很好的業主。2年內現址新醫院便建設完工,醫療科目和業績亦增加。陸毓明全然相信,這間醫院是神給的,因此神必照顧、引導前方道路。

2018年的南高雄聖誕傳愛嘉年華,最初由小港安泰醫院發起。(照片來源/南高雄聯合福音事工 提供)

 

職場宣教、成為地區教會合一橋梁

背負對小港這處較多弱勢族群居住地區的負擔,陸毓明定意要讓醫院成為福音的出口,以及教會合一的橋梁。現在每個星期五於醫院的大會議廳,有「南高雄聯合福音事工(聯禱會)」的南高雄地區眾牧者,於此聚集、合一禱告;連續10年的聖誕節嘉年華會,從一開始醫院補貼費用,邀請少數教會參加設攤,到如今整個地區動起來,去年有20多間教會和福利機構、社區幼兒園、政府毒防局…等,都出來一同共襄盛舉。

 

此外,每年復活節舉辦露天朝陽禮拜、今年復活節開始有遊行禱告;經營社區關懷據點,透過關懷和服務長輩,一點一滴用愛融化、讓福音進入他們的心;向員工、患者和家屬傳福音;遇到特別貧困的對象,經由院牧深入了解後,全額補助醫療費…等。陸毓明說,小港地區因為曾是高雄縣市交界三不管地帶,且非固定薪的勞工和外籍配偶較多,所以相對較貧困,在他自己能力範圍內能幫多少是多少。

 

有時候陸毓明也不禁疑惑,詢問神:「比我好的人太多了,為什麼要選我這個默默無聞的人?」但神不看人的背景,即使過去經歷不怎麼樣,神會親自訓練、使用忠心的僕人。

 

今年68歲的陸毓明,最近又面臨自己和醫院未來走向的重大抉擇,他感謝神回應他的懇切禱告,日前於幸福小組服事時,無意間抽到一張天父的信,內容寫道:「上帝把你的所有門都關了,但你仍要繼續走下去,因為凡你腳掌所踏之地,天父都要賜給你了。

 

談到這裡,陸毓明激動哽咽,因為當他感到灰心時,神透過此方式安慰他,讓他知道神並沒有撇棄他,仍將使命放在他身上,要繼續勇敢為主奔跑。

左起:陸毓明院長、吳昇倍副院長、院牧蔡美貴傳道,皆對神國充滿熱忱。(攝影/記者林子騫)

 

精選要聞》

上帝為何不回應你的禱告? 最受用的5個理

惡性腫瘤、千萬負債、邪靈攪擾一次找上門 如今全部「退散」,豐盛祝福領不

為什麼環境總是不效力? 劉群茂牧師:沒有什麼能打敗你,所有事情都是為了成就你的命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