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5月30日,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到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分享畢業演說。(照片來源/擷自 Harvard University)

事情沒辦法改變嗎?上月(5)30日,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到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分享畢業演說。她鼓勵畢業生,要打倒心中的牆,一切都有可能性。

她首先以德國詩人赫爾曼•黑塞(Hermann Hesse)的話開場:「In all beginnings dwells a magic force for guarding us and helping us to live.」(一切的開端都有一股力量,這力量會守護我們,幫助我們生存下去。)

 

梅克爾在24歲時完成物理學位,而這句話對其影響至深。她分享,在其成長期間,德國分為東西兩方,她是在東德成長。東德因擔心人民會逃離,因而建立柏林圍牆。只要被發現有人試圖跨越,將會被逮捕或開槍。這座牆分裂了無數個家庭,而梅克爾也因此與家人分離。

 

畢業後,她第一份工作是在東柏林科學院擔任物理學家,那時住在柏林圍牆附近,回家路上都會走過。每當路過時,都會好奇城牆另一頭的自由世界。這使其發現,柏林圍牆限制了她的行動,但卻不能限制其想像、內心的渴望,但最後在1989年,這座牆因著數十萬人的努力而倒塌。她提醒畢業生:看似無法改變的東西,事實上是可以改變的。

 

未來幾10年將會面臨挑戰,經濟貿易問題、氣候變遷、戰爭與恐怖主義…等,這些問題都是人類所造成的,若我們共同面對,將會使一切變好。「單打獨鬥,我們不會成功。我們比以往都更需要多方思考與行動,全球不是指國家,國際化不是孤立主義。簡而言之,要『一起』、不要『孤獨』。

 

作為總理,梅克爾經常問自己:我做對了嗎?我做是因為這是對的,還是因為它有可能性?

 

如果我們總是透過他人視野看世界,將會很難找到答難。若是我們尊重他人的歷史、傳統、宗教、身分;若是我們堅持自身不可被剝奪的價值觀,並採取相應行動;若是我們不是總遵循自身起初的衝動,雖然這些是在壓力中所做出每個選擇,但卻能使我們停下腳步、安靜思考、休息。

 

當然這需要極大的勇氣,這首先要對他人誠實,而最重要的是對自己誠實。世界各地有不少年輕人,不斷探討這世代產生的問題,這意味著我們沒有將謊言說成真相,或把真相說成是謊言。同樣的,這也顯示我們不將現在的狀態視為正常。

 

她又進一步提問:什麼會阻礙你做事?

 

或許是心中的牆阻礙你的思想,而牆也可能出現在社會群體、不同種族膚色、宗教等處。成功與否取決於自身,不要認為所有皆是理所當然,就如德國是如何爭取自由。只要拆毀那限制的牆,就能擁抱新的開始,一切都有可能。

 

「讓我們用自己可做的方式,讓自己大吃一驚。」梅克爾提到,柏林圍牆倒塌後,她離開科學界、轉身投入政治,這讓她感到興奮又充滿擔憂,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然而她在2005年成為第一位女性德國總理,這是她從未想過的事。

 

當你勇敢踏出去,這就是冒險的時刻。必須隨時準備、感受開始的魔力,充分利用機會。梅克爾作為一位政治家,雖不知道未來生活將會發生什麼事,但有件事她非常清楚:會不斷有許多不同的新事物發生。

 

她期許每位畢業生:

1. 撕掉無知、狹隘的牆,沒有任何東西能一直維持原樣。

2. 為全球利益採取多邊思考與行動。

3. 常常問自己:我做的這些事是因為它是對的,還是只因為這是可行的?

4. 不要忘記自由不是理所當然的事。

5. 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做出能讓自己感到驚訝的事。

6. 記住,開放通常含著風險,放棄陳舊是新開史的一部分。

 

「最重要的是,沒有什麼事是能被視為理所當然的,任何事都有可能。」

德國總理梅克爾於哈佛大學發表畢業演說。(影片來源/Harvard University

 

點我申請當盼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