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神要賜給你一顆剛強壯膽的心,展翅高飛(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一位自幼失明,後來更被截肢的殘疾人士,卻可以勝任醫學院的文職工作,更可到處演講,她是一位天使。

早前網上流傳一個聲稱是真人真事的黑色笑話:有一個香港人往大阪旅行,遇上超強颱風海燕,他即轉飛至北海道,卻遇上地震,當時在札幌機場最快可以離開的航班是去馬尼拉,於是他轉飛那裡,卻遇上超強颱風山竹;最後他在山竹離開香港後終於回到家裡,然而他的家卻在香港杏花邨。有時候,人生比戲劇更富戲劇性,一位自幼失明,後來更被截肢的殘疾人士,卻可以勝任醫學院的大醫生的秘書,更可到處演講,分享心路歷程,並出版自傳鼓勵他人。

 

賴超娣(Alice)是一位天使。她善良、堅毅、樂天,還很愛美。在Alice家中訪問,她邊吃著賴媽媽親手煮的客家菜,邊天南地北的談起來。為了接受訪問,Alice即使家常便飯也盛裝起來,在拍照前還自己塗口紅,沒有鏡也不需要鏡,她的觸感已是一切。

「失明人士都可以打扮得很美呢!」她自豪地說。這份從心而發的自信,令Alice即使缺少了常人的視力和雙腿,但仍無損她那股不能被遮蓋的正能量,這是上天為了配合她的欠缺,額外加給她的,好讓接觸她的人都感受到那份「缺欠中的完美」。

 

「掛名」基督徒 被「感恩」點化

對於能夠看得見世界的你和我,失明無疑是悲劇;但對於自三歲起便失明的Alice來說,卻已是本能。或許自小活在黑暗中,她對於自己看不見世界,並沒有太多的遺憾,亦早已找到方法去適應生活上的困難,甚至當她四十年前還在心光盲人學校就讀時,成績已是校內第一,得以升到名校聖士提反女校就讀。然而,學業成績沒有令她感覺良好,反之內心對於自己與人不同,卻隨年齡有增無減。

「當時我曾向神祈求,如果可以獲派聖士提反女校,我便信耶穌。結果真的獲派,既然講過,便惟有照做!」Alice信守諾言,「做」個基督徒,但她卻真的只是「做個基督徒」——沒有祈禱、讀聖經、返教會,只是一個「掛名」基督徒,心靈沒有因為信主而更新。

直到有一天,她遇上一個令她很反感的基督徒。「她在車上主動與我攀談,言辭中滿是『感恩』二字,甚至丈夫有病也感恩。這起初令我十分反感,但當我靜下來後,卻想到:『為何有人會這樣特別,即使遇上不如意的事情也感恩?』」

這位特別的「天使」打開了Alice的心眼,讓她想到從另一個角度,看信耶穌是甚麼一回事。「這女士不是看人間的好處,而是看人如何回應神。」這令Alice反省自己的「掛名」,原來有負了神賜給她的恩典,於是她自此認真做一個「真正基督徒」,也開始在不同的場合,見證神如何帶領她走過人生中一個又一個幽谷。

 

轉個角度看人生 出路就在欄柵處

認真起來,神也開始跟Alice「玩認真」。她的小腿因為癌症而需要截肢,先是左腳,後來到右腳;她的父親再婚;難得有男友,卻因男方家人反對而分手;求職到處碰壁,見工後都只有等消息。這一切都令Alice感覺人生滿是困難,甚至她曾在禱告中向神「求死」:「記得有一次,正在向神求告:要麼能夠讓我嫁出去,離開這個家,要麼賜我一死。」

神沒有賜她一死,也沒有讓她嫁杏有期,卻是以一個令她意想不到的方式,重新啟動她心中那份主所賜的正能量:教會牧師來電,邀請她分享「生命裡值得感恩的事情」。在求死中想感恩,看似諷刺,卻讓本性認真的Alice數算出無數值得她感恩的人和事—在學時的老師、接受治療時的醫護、工作中體諒和信任她的上司與同事,還有一直守護她的母親……細數之下,她就忘卻了愁苦,更因此認定神給她的使命,就是要藉著她的分享,把這份不能被病患及際遇打倒的信心,向不同的人展示出來,建立他人同樣可擁有這份「神所賜的正能量」!

「由於一次又一次經歷到神的真實,又給我一顆平安的心,看到很多感恩之處,再次提醒自己,神的確在掌管,在我任何處境裡,都有神特別的心意!懷著一點小信心,看到神的愛和真,我便有力勝過一切病患的考驗,日子雖是艱難,卻活得挺豐盛和開心!」

 

苦難如翅膀 飛越心靈苦海

走過身體殘障和心靈苦海,Alice形容苦難就是「一對醜陋和笨重的翅膀,令人看見就怕而遠之」。

「然而,它仍是一對翅膀,只要你背上它,就能讓你的人生飛得更高,看得更遠。」她深信,不論任何年紀、職位和處境,總會遇到挫敗,最重要是可以接受自己的失敗,吸取經驗,不把一時的失敗當成永遠。「在那裡跌倒,就在那裡起來,因為每早晨都是新的。」今日,Alice不單是醫學院裡醫生們的秘書,為一群專業醫療人員安排行程,自己更經常到各教會、各式聚會場合,甚至在她自己的見證網站,分享神賜給她的「殘疾中的完美心靈」,以正能量激勵人心。

「生命非偶然,活著有使命」是Alice的座右銘。她亦深信,認清自己的使命,數算曾受的恩典,就是面對逆境,走出光明之路的鑰匙。若你正面對艱難,與其苦於面對,何不停下來,想想你的使命與恩典,或許你會像Alice一樣,發現另一個自己?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4:13

 

https://gnci.org.hk/gcontent.php?id=541
(文章授權/真証傳播有限公司)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