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朱志山牧師提供夫妻相處的實用建議。(圖片來源/新加坡基督生命堂 影音截圖)

感情和婚姻中,存在許多複雜問題,但回歸根源,大多是出於男人和女人的角色混亂所帶來。因此新加坡基督生命堂主任牧師朱志山牧師認為,在探討眾多社會問題之前,必須先了解男、女自己的角色。倘若男人和女人不遵照聖經真理所指示的,正確活出自己的角色,這世界就會混亂,因為神造人的第一個身份,是「男女之別」的身份,不是父母與兒女、老闆與員工,或是白皮膚、黃皮膚等身份。

性別角色的重要性

當一個人生來是男人,他便有男人的天性,女人也是如此。上帝造男造女時,訂了他們的角色,也將天性放在他們裡面。當天性真正被活出來時,男人與女人之間絕對不是敵對,而是彼此幫補,這兩族群彼此相愛的畫面是多麼美!

 

朱志山牧師說,當人與人之間的第一個身份「性別」弄錯了,各種社會問題便逐漸出現,例如:家庭暴力中,男人使用力量壓制女人,女人用官司打擊男人的尊嚴;以及各種歧視如性別、種族、膚色歧視等。從聖經創世記第3章人類犯罪後,男女對彼此不滿和角色混淆的心就產生,男人不懂得保護女人,女人感到無助不知如何是好,因而衍伸出各種家庭和社會問題。

 

所以,我們要重新回到神賜給男人與女人的角色,且得著主所賜的男女之心。朱志山牧師認為,上帝會透過夫婦緊密相處的生活,使男、女的角色能夠有機會真正活出來。

 

聖靈幫助人心改變

有時候身為女人,雖知道自己應當順服丈夫,但「心」就是做不來,認為丈夫不夠可靠,無法引導;但若女人久而久之習慣了,什麼都自己做,變得越來越強勢,到後來就放不下自己。也有男人一遇到挑戰就想跑,雖然他們想要保護女人,卻不懂如何帶領女人,因為母親從小到大什麼都管,如今已無法自己做決定了。

 

人類本身的罪性、成長遇到的創傷和文化的灌輸,讓人們雖然「知道也想要」實踐真理,可是「不能」做到。上帝要解決人類的問題,不只單單「講道理」,也賜下聖靈,解決「心」的問題。「心」無法靠意志力或他人的逼迫能改變,唯有福音能改造心,一切的果效由心發出。

 

做妻子的若想改變丈夫,必須自己先活出神造「女性」的天性,男人亦同。當妻子活出神所造的天性,丈夫自然而然會轉變成他該有的角色,不必叫他改就知道,這是很奇妙的奧秘。反之,越是控告埋怨,就越失去對方的心。朱志山牧師進一步說明如下:

 

一、認識男人與女人的角色與原有的天性

朱志山牧師觀察,神所造的男人有以下三大特質:

1.威嚴

男人本身是一個「頭」的象徵。即便他在公司是一個小職員,或個性柔順,若他不受到自卑與無助感轄制,他就有與生俱來的威嚴。若他身邊有女人、有孩子,他更需要用他的威嚴來保護妻子、教導孩子。

 

男人通常很不喜歡女人嘮叨,不是因為討厭女人的聲音,而是感到他的「威嚴被否定」、自尊心被傷害。這一點是女人不能輕忽的,朱志山牧師提醒姐妹要懂得用「提問和建議」的方式,讓男人心服口服。另外,也要懂得保護男孩子的威嚴,不要一直叨唸男孩,這樣容易導致個性較溫順的男孩抑鬱心思、反擊類型的則變成壞男人、養成壞脾氣。

 

2.領導權

或許不是每個男人都有領導能力,但他一定有領導權,特別是當他們有了妻子與兒女之後,上帝要他們使用這領導權來保護整個家庭。所以朱志山牧師呼籲,丈夫們絕對不要在能力出色的妻子面前自卑,或因害怕對方有情緒,而總是閉口不講意見,這樣會無法領導家庭。

 

領導,最重要就是能看得客觀、想得全面,不意氣用事或鑽牛角尖。在這方面,弟兄大致上比較強。另外,若要領導,也必須有人聽從,試問:沒人聽從的男人,怎麼發揮他的領導權呢?因此姊妹們不要輕易抹煞男人的領導天職。

 

3.進取心

有些男人有太過大的野心,有的則毫無進取心、懶惰、好高騖遠、得過且過等,這都是男人墮落之後常見的屬靈問題。但是當神創造亞當時,神賦予他管理整個伊甸園的重任,也將生產與生長的潛能,都放在各類的生物與植物裡。因此,亞當若要將整個伊甸園管理得好,必定要有進取心,才能無限發展他的潛能與創意;伊甸園不只要維持現況,亞當也要想著如何看守、發展。

 

創世記2:15「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上帝給男人的使命是管理世界,因此男人有雄心大志很正常。我們在現實生活中,常會看到男人一般較有雄心大志且有異象、能力;不過同時,弟兄也要當心落入好高騖遠等屬靈問題。

 

朱志山牧師也從聖經中,歸納出神造女人的3種美好特質:

 

1.智慧

神造女人的角色,是要幫助男人。朱志山牧師認為,幫助者最需要的是 「智慧」,女人本是一個智慧的象徵。知識不等於智慧,智慧需應用出來。朱志山牧師認為,姊妹的角色其實很辛苦,首先,一個女人要幫助丈夫,不能直接使喚他,反而要 「間接」讓弟兄發掘他的盲點在哪裡,好讓他能有更好的帶領,例如妻子會這麼問: 「老公,你覺得這樣做好嗎?」而不是直接命令男人應該怎麼做,這需要很有智慧。

 

另外,一個幫助者的角色,需要實際執行、管理很多事物,例如箴言31:10-31談到賢德的婦人所料理的家事,她需要特別細心地幫助較粗心的弟兄,並考量許多事,才能同時處理許多事務;而男人相對比較難一次處理很多事。這些特點都顯示,神本給予姐妹們智慧,好叫她在很多事上能做得完善。

 

因此,姐妹要善用智慧、儘量發揮 「幫助者」的恩賜,幫助丈夫能做得更好,而不是只靠自己單方面努力工作賺錢女性除了溫柔,還要幫助男人,使男人進步;而男人不只要疼愛女人,也要引導她,否則女人無法堅強、她的智慧無法活出來。若一對夫婦有配搭的默契、扶持彼此的心和行動,再難的挑戰也能承受,整個家庭才能經歷恩上加恩,且帶出美好的家庭見證。

 

2.謙和力

朱志山牧師認為,女人最有魅力之處就是她的謙和,這種特質能讓別人的心自動融化。彼得前書3:4談到一個妻子最美的裝飾,就是她裡面長久溫柔與安靜的心。但謙和不代表沒主見,乃是要「謙和地表達自己的意見」。當別人從她的謙和中感受到智慧,往往願意信賴、賦予任務。因此,謙和力是很有力量的。

 

有的姐妹為了爭一口氣,雖「贏」了但同時也輸了,得不到人的尊敬。有些妻子固執己見,丈夫雖願意順著她,卻不是因為心服口服或敬愛她,乃是不想惹動她的情緒。在聖經裡,蒙恩的女子都有一顆謙和之心,她們的謙和贏得人心。

 

3.殷勤

箴言31:10-31中,賢德婦人的殷勤是有目共睹的。姐妹殷勤、不怕累,也顯示她謙卑的心態。當姐妹殷勤做瑣碎的事情時,她同時也會學習到很多處理事情的細節。當然在現代社會裡,很多雙薪家庭,丈夫也應幫忙姐妹分擔家裡的事務,要禱告求神幫助雙方能夠平衡,若掌握得好,家庭會很幸福。

 

二、但「罪」卻叫男女進到角色混亂的光景

因為人類的心中生病,使男女兩者失去屬於他們性別的天性,而性別的混亂造成了許多社會問題,包括男女對立。人們想尋找出路,卻越走越偏,事實上應回歸處理「罪」的問題,特別是在家庭中,男女應恢復自己的本色。

 

 三、夫婦為彼此恢復自己的角色來禱告

 

(一)給妻子們的建議

在恢復男人的角色上,丈夫需要從妻子身上得三樣東西:

 

1.妻子的敬重

一個受妻子尊重的男人,在兒女或人面前才會有尊嚴;一個常常被妻子輕看或數落的丈夫很難有進取心,多半是得過且過就好。更糟糕的情況,是他在外面被人看好,只有回到家被妻子看小,那這樣的男人若遇到欣賞他的異性,很容易落入試探。

 

朱志山牧師提醒姊妹們,若一個女人很聰明能幹,看到丈夫有一些地方比自己弱時,首先應「尊重」丈夫,當中包括對丈夫的欣賞和信任。若有一些小小的舉動沒尊重丈夫,像是一點點問題就向丈夫發飆、丈夫動作太慢而自己搶來做、不信任他的決定與處事法,或是對他不耐煩等,縱使嘴巴上沒說,但舉動已經傳達看不起對方,而丈夫其實都感受得到。

 

其實,丈夫需要的是妻子的欣賞,不是數落。有些妻子一講到丈夫時很開心,也常向眾人表示要尊重自己丈夫的意見,這就是一個妻子的美德。姊妹們不要嫌丈夫沒有自信,因為當姊妹願意真實地尊重丈夫,丈夫的自信就會起來。

 

2.妻子的幫助

妻子的角色就是幫助者,比如若要幫助丈夫看得更全面,就要給他正確的提議。特別當妻子看見丈夫有難處時,儘量不要加重他的壓力

 

有時做丈夫的也會有軟弱,妻子需要扶持或是提醒他,但做法很重要。妻子若問題一出現,就帶著情緒來跟丈夫說、要求他改,這反而加重丈夫的重擔。一個又聰明又賢慧的妻子是在一般生活中影響丈夫,例如有時給他按時的提議,或適當地糾正他。若妻子有時自己忙不過來,暫且讓丈夫分擔一些家事,不需每樣都要一手包辦;用智慧請丈夫幫助,而不是使喚他

 

妻子也不要慣壞丈夫、過度幫助他。幫助有很多種方式,需要很多的智慧。有受到女人幫助的丈夫會很不一樣,丈夫自己心裡會思想,並對妻子更加疼愛、捨己。

朱志山牧師提醒,妻子是丈夫的幫助者,若丈夫帶錯了方向,不要過度責怪丈夫,要繼續溫柔幫助他。(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3.妻子的順服

有時候上帝向丈夫說的話,是不會對姊妹說的。但丈夫若沒有自己清楚方向、及時帶領姊妹,姊妹就不容易順服、很容易跌倒。若丈夫沒將真理化為愛,用正確的方式與妻子相處,妻子也會越來越軟弱,當她軟弱時就不能順服男人。她做很多的決定,都是受攻擊時,心煩意亂做的決定。因此當妻子不順服,丈夫也有一定的責任。

 

一個做妻子的順服丈夫,絕不是因為丈夫比她有才華、有本事、聰明、自信等,聖經所吩咐妻子的是:「你的心當順服他,因為他是你的頭」。妻子和丈夫都不完美,不是說每一件事情妻子都要完全聽丈夫的話、沒有自己的意見。但朱志山牧師提醒,如果一位丈夫時常將妻子和孩子的益處放在重要地位,那麼請妻子也要把丈夫的需要、看法和眼光,放在心裏面,要反覆思想。若妻子過得太舒服,沒有將丈夫的這些需要放在心中,就容易讓男人退步。當丈夫不好,他就無法帶領家庭。

 

妻子可以向丈夫提議自己的看法或不同的見解,但內心應將丈夫當做自己的頭來順服,如此才能得著丈夫的心。 

 

(二)給丈夫們的建議

在恢復女人的角色,妻子需要從丈夫身上得兩樣東西:

 

1.丈夫的領導

創世記3:6告訴我們,男人的第一個失敗就是沒有引導自己的妻子,以至讓她中了蛇的詭計。上帝吩咐亞當不能吃善惡果實,但這句話上帝只跟亞當講,後來上帝創造夏娃之後,沒有再跟夏娃講一次,因為告訴夏娃是亞當的工作,上帝認定這是男人的權柄,男人也必須善用這個權柄。所以夏娃後來被蛇騙了,是誰的錯呢?因此,男人不應任意推卸責任給女人。

但若丈夫帶錯了方向,不要太過沮喪,因為這是神允許的,為要教導我們重新再來一次;此時妻子也不要過度責怪丈夫,要繼續幫助他當丈夫越是帶領、引導妻子,就會越來越有權柄;反之則越來越退縮、逐漸失去權柄。丈夫引導妻子的權柄,不是因為自己的能力,而是來自於神,且是神的命令。

 

當亞當聽了神的命令,不但要一次告訴夏娃,他也有職責繼續適時提醒夏娃。這個原則告訴我們,有些神放在丈夫心中的感動未必是妻子能聽得到的,但丈夫有義務要從神聽得更清楚,然後引導妻子,家庭也才能因此受保護。當丈夫越引導妻子時,軟弱的妻子才會更加認可丈夫的權柄。但是在引導妻子時,儘量不要在妻子情緒波動時過度糾正她,免得傷了和睦之心。

 

2.丈夫的捨己

做丈夫的都知道要愛妻子,但真正的愛就顯明在他的「捨己」。男人往往最愛的是自己,最明顯就是沉迷與一些直接傷害家庭的惡習,例如嫖賭、借高利貸、吸毒等類,這樣的男人絕對得不到妻子的愛與順服,只會讓妻子更加無助與恐懼。若丈夫對妻子口出惡言、濫用權柄傷害妻子,一定要向神悔改。

 

另外就是讓妻子承受過多的壓力,有時是經濟、精神或肉身方面的壓力。比方說有些丈夫因為自尊心而隨意辭職,或是有一些所作所為讓妻子感到壓力、痛苦,此時男人也失去了幫助者,便難以繼續前進。

 

弟兄必須思想自己的「己」是什麼,可能是壞脾氣、壞習慣等,雖然沒有其他人能說什麼,但是絕對要向上帝負責,因為神將家庭託付在你們手中。要想想另一半,為她們放下自己的性格。若不放下這個「己」,就無法帶領妻子和孩子。朱志山牧師本身也時常禱告,問神自己的「己」還有哪些;當自己願意先被神對付,妻子就會越來越幸福。

 

彼得前書3:7告訴丈夫,妻子比他們軟弱,所以要按情理與她們相處,讓你的禱告不受阻礙。「心」的挑戰很大,但當夫妻彼此站對位子,家庭和孩子就能受到保護。最後朱志山牧師勉勵,家庭中是講愛的,愛能遮掩一切的過錯鼓勵大家思想和禱告,求主幫助我們改變。

(影音來源/新加坡基督生命堂

 

精選要聞》

你用「過去」定義自己? 10項提醒讓你活得精彩

如何在自身領域嶄露頭角? 孔毅老師:掌握那1%的區分原則

關於去「短宣」 沒有人告訴你的事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