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垃圾,丟掉就好!不要在垃圾桶裡找吃的,因為那些食物通常會讓你不健康,甚至生病。同樣地,在「垃圾問題」中能找到的答案,通常也只是垃圾。

我們都無法保證今天會發生什麼事,也不能要求別人只能對我們說什麼話,甚至無法掌控我們腦子今天只會出現什麼想法,因為讓這些事發生的決定權並非都交在你我手中,但對各種想法與感受的出現,我們原則上是擁有自由意志去決定「接受」與「忽略」,除非那正是我們軟弱。

 

當我們「接受」了任何一種想法,我們就等於允許它漸漸發芽,並成為我們的信念;相反地,如果你能「忽略」不健康的想法,你就能開始管理你的信念了。

 

接受的相反不是「不接受」或「拒絕」,而是「忽略」!是不列入選項中,因為接受或忽略的差異是「焦點」的問題。

 

舉例來說,無論你想接受「我很笨」、或不想接受「我很笨」、或拒絕接受「我很笨」,執行這些想法時的焦點其實都還是「我很笨」。這就是為什麼即使你也不想接受一些負面想法,但那些負面想法卻好像一直黏著你、甩也甩不掉,只因為你仍然「專注」。

 

這正是我們大腦的運作模式,大腦無法分辨「要」或「不要」,它是輸入「圖像」或「目標」後就執行的。

 

你的專注就像電腦鍵盤上的Enter鍵,對它忽略,就像是按下Delete鍵,若要改變信念或意識,你一定要學習謹慎地運用專注或忽略。

 

要如何執行忽略呢?

首先,除非你受夠了這信念所帶來的結果。

 

「受夠了」不是指你對某個人、對某件事受夠了,而是你受夠了「自己繼續把焦點放在別人對你的眼神、說的話、對待你的方式、環境的狀況」,以致於親手把自己的人生搞砸了!

 

「忽略」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種智慧,特別是針對「鳥事」最有效的處理方法。會稱之為「鳥事」,正是因為它們會在你我上空亂飛、是你我無法掌控的,既然我們沒辦法讓鳥不出現,那我們就要學會忽略!

 

「忽略」不是不處理,也不是用鴕鳥心態地把自己的頭蓋著,當作什麼事都沒有發生,更不是放棄!真正的「忽略」是指能把自己(當時)無法處理的或不值得處理的人事物倚靠並交託給信得過的專家去處理。

 

其實人生沒這麼複雜!會搞成很複雜就只是因為「焦點太多了」。因為真正能影響你人生的,就是你的「焦點」;換句話說,「你將焦點放在哪一個神、人、事、物,就等於將你人生的方向盤交給了他(們)」。

你將焦點放在哪一個神、人、事、物,就等於將你人生的方向盤交給了他們。(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若誤將焦點放在根本不認識、更不愛你的「錢或事物」上,那你人生所有的努力終將成為泡沫。

 

若誤將焦點放在不關心你的人、上司、媒體,那你當然會覺得自己是個受害者、被遺棄者,自然滿口抱怨,卻又沒有成就感…,只是被利用而已。

 

若誤將焦點放在父母、男女友、前男女友,那他們所說的每一句話都會深深地影響你(甚至一輩子),但你又無法滿足他們所有的期待時,就會很挫折、痛苦…

 

更慘的是,若誤將焦點放在生活中的「每一個人」,你便會想要討好每一個人,沒有例外地,那種人生將是非常努力卻混亂的。

 

因為專注在負面的事,所以一定會抱怨。能「不抱怨」正是因為你已經學會忽略那些鳥事,所以那些事根本不值得你一提。

 

此外,當朋友向你抱怨時,如果你真的關心他,其實你並不一定需要聽完他所有的抱怨,因為當你在聽他抱怨的同時,等於讓他再一次專注在那些鳥事,並且又透過話語與感受強化那些事對他的影響,以至於鳥事漸漸成為他的習慣、甚至信念…,怪不得他總會遇到一些很奇怪的事了…

 

雖然聽他人抱怨在情理上「好像」在安慰陪伴他,但這其實是在害他,任他無止盡的繞圈圈,也因此,他看待事情也就越來越偏頗,也自然就越來越多抱怨。

 

做一位真的能幫助他的好朋友吧!救救他吧!下次再聽見朋友向你抱怨時,帶著他學習忽略,適度地打斷他的話,直接告訴他他有多棒吧!這才是他真正需要並且專注的。

 

這就像當你看著朋友很飢餓地正在吃一個發霉的麵包,最好的方法就是把這麵包拿開,雖然當下從他的角度不見得會高興,甚至心想:「為什麼我這麼餓,你還要搶走我僅有的麵包?」但這才是幫助他不生病、不被細菌感染的好方法。當然,趕快給他一些新鮮的麵包,告訴他他是多麼有價值吧!

 

(本文出自《親愛的王子:昌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