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能夠「承受生命」是何等寶貴的恩典,人不僅受造奇妙可畏,更被神所關愛。(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如果有人問你:「現在能夠呼吸,能夠行走,能夠活著,你有何感想呢?」或許這個問題對你而言很唐突,因為在日復一日的過程中,很容易讓人「習以為常」,因而很少去思想。彼得前書三章7節提到人能活著是「承受生命之恩」,人類的科技雖然突飛猛進,但是至今仍然無法創造出「生命」,「生命」對於人類而言還有太多無法理解的奧秘,可見能夠「承受生命」是何等寶貴的恩典,人不僅受造奇妙可畏,從創世記一章26節我們知道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所以比其他生命更為貴重,更被神所關愛。

 

關於這樣的「生命之恩」我們是否曾細細思量呢?人往往在失去時,才能更深的體會過去曾擁有的;或是從他人的失落、缺乏中,才能看到自己的富足。雖然現代的醫藥不斷創新,讓罹癌的人能夠多延長幾年的生命,但是一旦被診斷出罹患癌症,還是讓人無比驚恐。

 

最近看到一位正值壯年的父親,才43歲,在短短二週內因罹患腦癌,原本在事業上幹勁十足,但在腦部開刀後,已無法言語,也無法行走。雅各書四章14-15節:「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能夠活著,能夠行走,承受這樣寶貴的生命之恩,我們可曾為此感恩嗎?

 

在日常生活當中,人們經常以得失的角度來衡量事情的好與壞,但是得到未必是福,失去也不一定是禍。「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意思是說禍與福互相依存,會互相轉化。如何「將禍轉為福,或是避免福變為禍?」都是值得深思的人生智慧。

 

有位39歲罹癌的媽媽,因經年飽受化療副作用的痛苦,心情十分沮喪,幾度想放棄治療,經由輔導後,她看到在她罹癌的過程中,念護理的大兒子,畢業後為了專心照顧她,暫時辭去了工作;念高中的二兒子也沒有像其他孩子在外遊蕩,而是有空時也幫忙哥哥照顧她。在照顧她的過程中,兩個兒子學到「愛人」、「體貼人」、「犧牲自己」的品格,因著這樣的發現,她找到了自己受苦的意義,心境為之改變,再也不提放棄治療。她體會到,如果她是健康的,她實在沒有把握兩個兒子會像現在這麼乖順,或許成天和朋友在一起而學壞也未可知!

 

順境,豐富雖是人人稱羨的境界,但是其中也潛伏著禍根,大衛王在躲避掃羅王追殺的日子,緊緊的依靠神,並寫下了許多令人感動的詩篇;但是當他的寶座穩固國力強盛時,卻睡到太陽平西,甚至因而患下姦淫與謀殺烏利亞的罪。如何將失轉為得、將禍轉為福,在得或福中避免落入失落與禍端呢?

 

使徒保羅說:「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四12-13)保羅的秘訣簡言之就是「敬畏神」,正如傳道書所寫的「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 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因為人所做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 神都必審問。」(傳十二13-14)

 

 

(文章授權/泉源之聲-台南聖教會) 作者/駱重鳴傳道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