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嘉義基督教醫院姚維仁院長,於去年底接任使命,帶領醫院邁向新的階段。(攝影/記者 陳新城)

姚維仁醫師在2018年接任戴德森嘉義基督教醫院院長,他在醫療學術、實務和行政皆擁有豐富的歷練。去年甫上任,就面臨媒體和各界關注的重大人事挑戰;靠著從神而來的引導,不僅幫助他度過難關、圓滿解決問題,也將醫院帶向下一階段榮景。

模模糊糊地走上一條清清楚楚的醫學之路

姚維仁院長從小住家隔壁是教會,有很多國外宣教士,因大妹外向,與宣教士互動熱絡先信主,之後六個兄弟姊妹和父母陸續信主;更久以後才得知,原來祖母早在大陸時就已信主。姚維仁的父母後來在台北市,成立廣東潮州人的教會「潮恩堂」,用廣東話敬拜。如今家中有多人在教會界服事,擔任長老、宣教士和執事等。

 

姚維仁是在高中階段受洗,至今已50年。他分享,當醫生原本不是他的夢想,讀建國高中時,唸書過程非常辛苦,好不容易大學考上台大農經系,原以為終於解脫、可以享受自由自在的大學生活,但因為他同時考上國防醫學院,父親堅持要他去唸,甚至幫他整理好行李、把他架上計程車送進軍營。回想當時自己雖心不甘情不願進入醫界,但回頭看,其實有神的美意在當中。

 

進入軍校後的訓練非常嚴酷,但有一個好處,因為同學們住在一起,姚維仁每天會與六、七位基督徒聚集晚禱,過基督徒團體生活,彼此的情誼很好。雖然姚維仁一開始並非情願讀醫學,但後來也慢慢培養出興趣。因此,他認為人其實是很有彈性、發展性多元的,即使原本熱忱不多,但興趣卻可以逐步發展。

 

醫學院畢業後,神一路牽著他的手,順利出國留學後返台。姚維仁從臨床醫學做起,是國內最早專精核子醫學的醫師之一,透過該項醫學技術解決了很多臨床問題。在海軍總醫院11年半後,轉職至成功大學醫學院做研究、教學、行政副院長等約28年半,然後現接任嘉義基督教醫院院長一職。

姚維仁院長時常參與國內外偏鄉醫療行動,這是在菲律賓義診的現場。(照片來源/嘉義基督教醫院 提供)

 

勇敢領受呼召、承接重任

姚維仁透露,其實當時有其他較「輕鬆」的工作機會可以選擇,加上家人一開始並不贊成,因此自己對接任院長的重責大任也有所遲疑;但半年後,院方董事會再次力邀,且告訴他:「上帝先前給你的裝備,何嘗不是為了今日的機會?」在領受約書亞記1:9經文-「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姚維仁便決定勇敢地回應呼召,承接神交付的任務,因為嘉義基督教醫院是神所創立的、屬神的醫院,需要神的子民出來承接使命跟任務。


多年前曾有一位教會弟兄告訴姚維仁,他在異夢中看見神說姚維仁要做大的事。由於當年姚維仁正要升成大醫學院系主任,但家人有顧慮,不希望他接。因此姚維仁認為擔任系主任,應該就是異夢所說「大的事情」;但如今接任醫院院長,又是更大的事情。

 

初上任便遇重大新聞事件

雖然現在的工作量是姚維仁以前的三、四倍以上,大小事都要管理,但姚維仁已在推展研究、醫療、行政等受過多年訓練,所以皆能應付;唯一從前較少接觸、最大的挑戰在於「人事管理」。嘉義基督教醫院有3300多位員工,而醫院的工會在姚維仁上任不到2個月,便走上街頭表達訴求,廣受各界矚目。

 

事件爆發時,姚維仁尋求神的話語, 彌迦書6:8 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這段經文帶給他很大的啟發,包括:1.「行公義」:他仔細思想,院方有沒有虧待員工? 2.「好憐憫」:自己有沒有以對方角度的同理心,看待這件事情?還是全盤否定對方的做法? 3.「存謙卑的心」:他反省自己,是否能謙卑下來,讓雙方能夠站在對等的地位上,進一步商談?

 

而最重要的「與你的神同行」:他求問神的旨意到底是什麼?也回溯當初神設立醫院時的心意,思想:當醫院規模變大時,是否有偏離神的心意?

 

當姚維仁願意用同理心看待員工的訴求,發現了當中有些部分是他能認同的;而對方感受到被重視,就願意講出心裡的話,雙方便能開始找到共識、理性溝通,其中包括增進勞動權益、視個案調整加薪幅度、加強照顧低薪員工…等。

 

透過勞動部勞資雙贏進場輔導,2018年底雙方經歷11次團體協約協商,終於在勞動部部長和相關局處長官的見證下,在融洽的氣氛中簽訂團體協約,成為台灣醫療產業有史以來勞資雙贏的重大事件之一。從過去的對立對抗,到現在的監督和合作。如今醫院推行新方針改善營運績效,在各級同仁的共同協助下,也讓醫院邁向了新的里程碑。

嘉義基督教醫院邁入全新里程碑。(照片來源/嘉義基督教醫院 提供)

 

聖經真理運用於職場的果效

從聖經中談「公義與慈愛,真理與恩典」的原理,姚維仁院長於職場的應用是「對事嚴謹、對人寬容」。他發現,要先有恩典、接納,彼此才能心平氣和地帶入真理溝通,最終解決問題。

 

姚維仁院長解釋,若「對事嚴謹,對人也嚴謹」,就容易常看到別人達不到自己標準的地方,這就不符合聖經「看別人比自己強」的告誡;但若「對事和對人都不嚴謹」,便會一事無成

 

姚維仁分享,他曾在從前的職場中,因決定升職一位部屬,造成另一位部屬的強烈不滿。當他先以接納的態度,聆聽另一位部屬的聲音,開啟對話的氛圍後,然後才向對方細細分析,為何自己做此決定。之後這位部屬成為姚維仁最好的助手,雙方建立很深的信賴關係。試想若他當初一聽到抱怨,便立刻指責對方的話,就會從此失去這位好朋友了。

 

姚維仁回顧自己一路走來,印證聖經傳道書9:11「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他感謝神的帶領,期許自己能成為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精選要聞》

你所不知道的「創世記」(下) 宇佐神實牧師:恐龍曾和人類「共存」過

「如何讓孩子開心起來?」幫助有憂鬱症傾向孩子 心理師提五項建言

投入藝術創作20年 楊林在上帝眼中看到獨一無二的自己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