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徐維駿牧師以過去親身走出異端的經歷,分享對異端和異教的看法。(照片提供/徐維駿牧師)

你有遇過走在街上被發到「有點奇怪」的福音傳單的經驗嗎?或是在街上碰見陌生人,他們口中的「上帝」好像和你認識的「上帝」不一樣?這些假可亂真的「異端信仰」曾經混淆過你嗎?用這7大方法、3個標準,破除異端的5個迷思吧!

5月17-18日,玉里加蜜山長老教會邀請到徐維駿牧師夫婦分享關於這世代異端信仰充斥的問題,徐維駿牧師提出幾個方法和建議,希望可以幫助基督徒能夠嚴謹看待這個議題。

 

基督信仰的3個標準

「違反正統信仰三大標準之一,就是異端。」徐維駿牧師提到,這三個標準缺一不可,若撇棄任何一個都不屬正統基督教。

 

1. 因信稱義的救贖方法

單憑相信而「因信稱義」,主耶穌在十字架上除去世人的罪孽,並成為我們永遠的救贖,使我們因信稱義、得救,並成為聖潔。

 

2. 三位一體的真神

徐維駿牧師強調:「不是三位一體的教義就不是(正統)」,基督教的信仰必定相信並承認聖父、聖子、聖靈是三位一體的獨一真神,這才是耶穌升天前宣告的絕對真理,也是歷代教會信仰的基礎。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馬太福音28:19

 

3. 聖經是獨一的最高標準

簡單而言,就是「相信整本聖經」。相信聖經是聖靈默示人所寫的,並且聖經中的所有內容都將被成全,其中心意義是要見證耶穌基督。

 

我向一切聽見這書上預言的作見證,若有人在這預言上加添什麼,神必將寫在這書上的災禍加在他身上;這書上的預言,若有人刪去什麼,神必從這書上所寫的生命樹和聖城刪去他的分。-啟示錄22:18-19

 

耶穌基督是最終、最後和最高的救贖啟示。新舊約聖經中所說的「啟示」,最終便是指向耶穌基督,徐維駿牧師說,現階段許多的異端和異教,都認為最後啟示的彌賽亞並非耶穌基督,他們並不承認耶穌基督擁有完整的神性和人性

 

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摩太後書3:15-17

新舊約聖經中所說的「啟示」,最終便是指向耶穌基督。(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如何分辨異端?

徐維駿牧師引用馬太福音24章經文說明,主耶穌在上十字架之前,千交代萬交代要門徒儆醒,24節說: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這些假基督、假先知都行所謂的神蹟,但是神的百姓不能被輕易迷惑,要相信死而復活的主-耶穌基督。

 

27節:閃電從東邊發出,直照到西邊。人子降臨,也要這樣。有些異端會根據這節經文提到「彌賽亞是從東邊的閃電發出」,而說再臨主是東方人。30節:那時,人子的兆頭要顯在天上,地上的萬族都要哀哭。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著天上的雲降臨。聖經清楚記載,當主耶穌再來時,全世界皆可看見,但是異端會認為這節經文純粹是比喻,是象徵性的描述,輕鬆一筆帶過。

 

異端常見的特徵

1. 擁有聖經之外的權威來源

徐維駿牧師說,「異端也講聖經,因為假如他們不講聖經,人就知道這不是基督教,人就不會去理會他們。但是異端卻在聖經之外,加上別的權威,以他們的領袖或創辦人的言論和著作為教義和生活的最高指示。

 

他們常常聲稱以聖經為教義的根據,經常引用,卻是斷章取義、曲解經文,甚至會竄改聖經譯本,自圓其說。「異端最經常使用的讀經方法是「讀入法」-把自己的意思讀入聖經裡面。」徐維駿牧師強調這完全是錯誤的觀念:「我們必須要把神要告訴我們的東西讀出來,而不是把自己的意思讀進去」,不要因為自己今天很想做某件事情,就強硬地解釋經文,也把聖經抽離了原本的歷史、文化、宗教背景,而將自己的「世界觀」套入聖經中。

 

「『找聖經替自己說話』會比『替聖經說話』來得得心應手」,徐維駿牧師強調,他們把聖經當作工具,這是異端常見的手法。

 

2. 貶低基督的地位

有些異端不認同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已完成了救贖,無法解決根本的罪的問題。徐維駿牧師說,撒但的詭計之一,就要極力的把耶穌基督的形象攪亂,把耶穌基督的地位降低 ,使人不再信靠祂,從而得不著救恩

 

3. 自認為在末世中唯一得救的團體

異端共同的作風,是宣稱自己是神在末世興起的唯一真正的教會,進而否定其他所有宗派和教會是「主的教會」,目的是要使人離開現有的教會,進入所謂的「異端教會」,並宣稱這樣才能得救

 

4. 異端者把他們的領導者作為敬拜的對象或神格化

徐維駿牧師說,「異端者常把領導者當作神,並且將之偶像化或神格化,也就是當作崇拜的對象。」

 

5. 不接受正統基督教的主要教義和信經

他提到,教會界所公認的三大信經:「使徒信經」、「尼西亞信經」和「亞他那修信經」所詮釋的正確教義,可以用作量度異端的準繩。

 

徐維駿牧師引用美國一位專門分辨異端的教授言論,可用以下七大方法辨別出對方是否為異端:

1. 你的教訓除了聖經之外,還有其他根據嗎?

基督教只會有「聖經」作為信仰根據。

 

2. 你主要的任務是否傳耶穌基督的福音?

如果對方還有許多其他的任務與使命等等,則也可能是異端。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5:3-4說: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保羅除了傳福音,並沒有其他奇怪的要求。

 

3. 你相信耶穌是彌賽亞,是基督,是道成肉身的那一位嗎?

我們要相信耶穌基督就是道成肉身來到世上,祂具有完全的神性與人性。

 

親愛的弟兄啊,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因為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凡靈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就是出於神的;從此你們可以認出神的靈來。凡靈不認耶穌,就不是出於神;這是那敵基督者的靈。你們從前聽見他要來,現在已經在世上了。-約翰一書4:1-3

 

4. 你是否相信耶穌寶血是赦免人的罪的唯一方法?

也些異端會認為教主或領導者才是信徒救贖的源頭,正統基督教使相信耶穌基督是赦免我們原罪的唯一方式,絕非用其他方法。

 

如今卻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的稱義。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要顯明神的義;因為他用忍耐的心寬容人先時所犯的罪,好在今時顯明他的義,使人知道他自己為義,也稱信耶穌的人為義。-羅馬書3:24-26

 

5. 你相信耶穌從死裡復活?

羅馬書10:9-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

 

6. 你是否信靠耶穌基督為你個人的主?

「我們在受洗時,都會被問說是否接受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的救主跟生命的主 ,如果一個人說自己還有其他領袖成為他的救主,那一定是異端」徐維駿牧師說。

 

7. 你是否單單信靠上帝的恩典?

以弗所書2:8-9: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

 

教會防備異端的固本培元之道

 

1. 加強基要真理的教導。

2. 加強小組與團契之愛的連結。

3. 加強分辨異端的訓練。

4. 幫助會友養成每日讀經靈修禱告的習慣。

5. 鼓勵並幫助會友接受裝備成為門徒。

 

徐維駿牧師提醒,「異端會專門找尋一些缺乏穩定聚會的基督徒,若教會本身的虛弱與破口,容易滋生出空間,讓異端入侵。要防範異端,首先我們自己的體質要顧好。」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