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漂木代表的是被人遺棄、殘缺的生命,他曾經殘缺的靈魂被上帝撿拾、重新恢復,因此他也去撿拾那些被遺棄的木頭,賦予它們新生命。(照片提供/中原大學)

楊樹森在「八二三炮戰」的年代出生於戰地金門,他記得童年時期每天晚餐過後,就是對岸準備開火的時刻,居民全都躲入防空洞。簡單的休閒活動都受到嚴密控制,籃球、收音機、手電筒不能隨意使用,並要慎防「匪諜」的滲透。也許就是經過如此緊繃、壓抑的成長環境,加上生活、工作、壓力、遺傳等因素,導致他成年後「被迫害妄想症」病發。

因為「被迫害妄想症」,他很容易將身邊發生的事情想成「有人要害我」,疑神疑鬼、草木皆兵。他曾向聯合國人權組織發出求救信,因為他覺得自己被跨國秘密組織盯上。另外又有一次,他早上刷存簿時看到一筆不明來歷的匯款,當下不覺得有什麼,但愈想愈不對勁、愈想愈糟,整個人驚恐得幾乎要掛急診,結果再去刷一次,那筆疑似轉錯帳號的匯款已被銀行轉走,他焦急、懼怕、憂慮的情緒馬上消失。

創作中的楊樹森,他盼望自己的作品能「與哀哭的人同哭」,使那些心靈困苦的人從他的作品中得到共鳴、安慰與釋放,逐漸走出心靈的迷霧。(照片提供/楊樹森)

 

「一滴水的愛」滋潤乾涸的心靈

當他在馬偕接受治療時,在精神科主任吳光顯醫師的介紹下,他進到教會。但由於當時病情嚴重,牧師在台上講什麼他一個字都聽不進去,但會友的一個問候、點頭、幫忙翻聖經、一通電話的關懷,如同沙漠中一滴滴的水珠,潤澤了他極度乾旱的內心世界。

 

弟兄姐妹這些善意的行為被他稱為「一滴水的愛」,而教會就如同「愛的保溫箱」,在他心靈最脆弱的時候提供保護、遮蔽與喘息的空間,弟兄姐妹涓滴的愛讓他得到許多幫助與安慰,病情在5年治療期中,如蝸牛爬樓梯般緩慢好轉。

 

從神的愛及聖經的教導裡,他學習到「順服」,「每一個跌倒、每一滴眼淚、每一個不如意,都有神的祝福在裡面」。「順服」讓他整個價值觀完全改變,小至「沒有找到適合的漂流木」,大至生命的課題,每當遇到不順遂、攔阻時,他就停下來對自己說,「沒關係,神有更好的安排,苦難是化妝的祝福」。

 

當他軟弱、懼怕時,只要耶穌為罪人被釘在十字架上的畫面一閃入他的腦海,他的心立刻就會安穩下來,因為耶穌已為他面對死亡,他還有什麼好害怕的,感恩、喜樂與力量就進入他的心中,那是無法解釋的感覺。

工作室塞滿大大小小的漂木創作。(照片提供/楊樹森)

 

殘缺的靈魂被上帝撿拾

楊樹森從小就喜歡畫畫,出院後重拾畫筆從事漂(流)木藝術創作,他從未拜師學藝,因此不被框架束縛,畫出富有強烈個人風格的作品。17年來,已開過20多次展覽,且沒有一次是他去接洽,都是別人主動找他、幫他開畫展,一路走來都是神蹟。

 

走過心靈黑暗的幽谷,〈哥林多後書1:4〉讓他頗有感受,「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上帝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因此他也去陪伴那些受精神疾病困擾的人。

 

他的漂木創作多在醫院、安養院等場所展覽。漂木代表的是被人遺棄、殘缺的生命,他曾經殘缺的靈魂被上帝撿拾、重新恢復,因此他也去撿拾那些被遺棄的木頭,賦予它們新生命。他盼望他的作品能「與哀哭的人同哭」,使那些心靈困苦的人從他的作品中得到共鳴、安慰與釋放,逐漸走出心靈的迷霧,就如同當年的他一樣。

 

【「再見一面」楊樹森漂木藝術展】

時間:2019/05/20-06/29

   10:00-17:00(一~五)、13:00-17:00(六)、週日休館

地點:中原大學藝術中心

展覽海報。(圖片提供/中原大學)

 

精選要聞》

辨別「異端」的七大方法 徐維駿牧師:顧好元氣才能不被異端入侵

連「開刀」都能喜樂! 他戰勝腦瘤病痛:神所賜的平安沒有人可以奪去

「如何讓孩子開心起來?」 幫助有憂鬱症傾向孩子 心理師提五項建言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