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曾經迷失、自我放棄的艾倫‧蘭姆,祂將他從地獄深處救拔出來。(照片來源/Allen Langham FB)

6年前的艾倫‧蘭姆(Allen Langham),曾經迷失、自我放棄,在倫敦的監獄中想著該如何結束自己的生命。他之前是前途光明的英國橄欖球選手,卻因極暴力的行為7度進出監獄。但就在一個早晨,他從牢中望向窗外,見到一群鴿子從窗台上振翅高飛,當下,他立即領悟到:神是真的,祂已經將他從地獄深處拯救了…

定時炸彈

小時候,只要蘭姆出現,暴力就跟著來。母親乖舛的命運形成了對孩子的不當管教,雖然蘭姆幼小時,擁有兩個姐姐與母親的疼愛,但母親任由情緒的打罵與控制慾,加上父親對家的不聞不問,使蘭姆出現了暴力與易怒傾向。

 

蘭姆不斷遭到鄰居孩子的霸凌,這些痛苦的童年回憶,鉅細靡遺深深鎖在他內心世界裡,伴隨他長大。

 

求學時,他經常逃學,獨自去釣魚或跑到樹林中、或把自己喬裝成軍官,對其他小孩發號司令或控制他們,然而這些行為只是為了要隱藏他內心的痛苦。在周日時,他會自己一人去教會,在那裏他感到一種安全與平靜。

 

某個早晨,他被大姊的驚叫聲從睡夢中驚醒,馬上跑下樓卻發現母親因腦出血,倒在客廳沙發上已失去生命跡象。當時14歲的他,像生命線突然斷線了,從那一刻起,他的人生道路逐漸偏離,邁向他所說的「毀滅的20年」。

 

因其「難以管教」的行為,蘭姆不斷被學校開除,二年內換了3所學校。他在16歲時像一個隨時爆炸的定時炸彈-易怒、怨恨又迷失,他離家出走了。因為姊姊經營酒館,於是蘭姆開始酗酒、賭博、跟人打鬥、把自己弄得像幫派混混的生活,因為他認為這樣才算得上是一個「真男人」。

 

蘭姆從小就熱愛運動,很小時就被發掘了這個專長,17歲時他得到一只「謝菲爾德鷹橄欖球聯盟」的合約,但沒多久,錢就花光了。為求生存,並想得到犯罪集團的認同,他開始為其賣命:討債、販賣毒品、跟著認為是「家人」的混混一起恐嚇勒索,樣樣都來。最後他被抓進了監獄,雖然外表是個專業橄欖球員,但他的內心仍然是個十足的孩子。

蘭姆的見證自傳「一個惡徒的馴服」。(照片來源/Amazon

 

不友善的世界

要把人變成一個冷酷的壞蛋很快,監獄就是一個最有效率的地方。

 

在這個不友善的世界中,適者生存,他多次出入監獄,在獄中染上海洛因毒癮,也因此讓他遠離了他剛出生的小女兒與妻子。

 

出獄後,他拼命追求大都會的五光十色,但最後卻淪落為街友,差點自殺,但是卻因再度入獄而撿回一命,幸運嗎?回到監獄,他靠著牆上女兒的照片,下決心要洗心革面。接下來的2年,在獄中他努力自學,並戒掉毒癮。但就在出獄沒多久,他又把持不住再度淪落,回到酗酒、吸毒(古柯鹼)、夜生活、暴力、色情的循環中,監獄再度成為終點。

 

在蘭姆心中,他總是感到一種莫名的空虛,他渴望平安,所以他從其他的方式如佛教、印度教、通靈、與冥想等找到他想要的平安,但卻無果。他渴望改變,但卻無法找到那份心中的平安。

 

最終,他在獄中刺殺了多個囚犯之後,被轉往倫敦最嚴密的「貝爾馬十」監獄。

 

他因自己的暴力與偏執,在他的生活中把所有身邊他最關心的人都趕走,然後把家人推進痛苦深淵。正如他所說:「我在精神上、情緒上、與心理上都扭曲了,我不斷用暴力尋求別人對我的『尊重』, 但我的內心,其實只是一個想被接受、需要愛的小男孩。」

 

神一直都在

就在等候一件綁架脅持的審判當中,蘭姆終於跌入谷底決定自殺。當時,他跪在牢中,淚水從他臉上滑落,他對神禱告:「如果祢是真的,若祢聽到我的禱告,就把一隻白鴿放在窗外,讓我知道祢與我同在!」他當時並不知道鴿子是聖靈的象徵,他純粹只想找到一點希望。

 

第二天早上,當他看到一群鴿子從附近的窗台上展翅高飛時,蘭姆不覺流下了喜樂的淚水。

 

後來蘭姆被移監到另一個地方,他開始認真禱告與研讀聖經。某次他讀到了喬依絲.邁爾牧師年輕時遭父親性侵的過程,他決定必須開始來處理他內心的憤怒,他閉上眼睛,想像在主耶穌的腳前,他不斷怒吼,降服在神的腳前。當隔天醒來時,他感到前所未有的平靜。

感謝神,使他放下憤怒的苦毒,走向饒恕與和好,家族開心團聚。(照片來源/Allen Langham FB

 

神耐心帶著蘭姆持續朝著命定前進,雖然過程並不平順,要完全擺脫過往酒精與毒品並非易事,但事實證明,蘭姆已漸漸更新,成為新造之人。神幫助他成立了一個事工「邁向自由」,專為社會中誤入歧途的年輕人伸出援手。

 

「這真是奇蹟!神讓找回我的初戀 -運動,並把我的家人都找回來了。」這些年來,蘭姆與姊妹與家人一個一個修復了關係,包括他的3個孩子以及那好久以前已經決裂的父親。

 

(文章來源/Christianity Today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