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張蒙智一家五口,目前父、母和大兒子是FIGHT.K敬拜團成員,二子和幼子也是全家人組的樂團成員。右:大兒子張箴打鼓架式十足。(攝影/記者林子騫)

台上敬拜團專業熱情的樂團演奏中,爵士鼓節奏行雲流水,定睛一看,鼓手竟是一位「小朋友」!這位架式穩健的鼓手張箴,9歲就已得到奧斯卡音樂大賽第2名,10歲則在約100位參賽者的「金鼓王」比賽中,榮獲第2名佳績。

張箴精彩打鼓片段,最後朗讀他喜愛的聖經經文勉勵。(團練影音來源/張蒙智 提供;攝影、剪輯/記者林子騫)

 

名副其實的「大哥」

張箴從小生長在基督信仰虔誠的家庭中,父親是教會執事、敬拜團吉他手,母親在敬拜團擔任歌者,爺爺和叔叔都是牧師。由於張箴是教會核心同工中,最早出生的小孩,因此大家都稱呼他「大哥」,如今教會超過3000人,不論年紀老少,看到他仍會叫聲「大哥」!

 

不過張箴毫無大哥的「架子」,卻有一種超齡的謙和、成熟和包容。母親喬馥豫說,當初懷胎時,內心有強烈的感動,要將聖經《箴言書》的「箴」字放在他的名字中,也感謝神,當張箴慢慢長大時,竟然真的成為一位有智慧的哥哥,會帶領教會的小朋友玩耍,也可以討論正事。

 

張箴目前就讀於高雄FIGHT.K教會開辦的「國際心教育學校」,其中有一堂農事課程,校方會訓練孩子們管理農田事業,曾有其他同學因不擅管理導致帳面負債,張箴主動拿出自己多餘的數目,幫助那位同學;由於收成優異,當別人詢問他管理的訣竅,他也很樂意分享。張箴說,自己以前比較「不成熟」,容易驕傲,但自從來到心教育,學習彼此相愛、了解別人,越來越懂得愛人、給別人更多的機會,而不是什麼都自己做。當他如此行,人緣越來越好,且因為願意謙卑,進步得更快。

張箴手拿兩座亞軍獎盃,對談謙和有禮,讓人驚訝於他的成熟;但下一秒便與同齡孩子們開心玩耍。受訪過程中,有許多孩子好奇上前,張箴展現「大哥風範」,大方分享他的獎盃,提醒其他孩子小心拿。(攝影/記者林子騫)

 

一家人都是樂手

張箴還有兩位弟弟,分別會彈奏BASS和電子琴,一家人組成「Family Band」。本身是吉他手的父親張蒙智,從張箴5歲開始,便會時常帶全家人出外做公益演出。Family Band第一次的公開表演是在駁二藝術特區,與展覽的藝術家合作,並將所得全數捐給腦麻協會;後來不定期到偏鄉學校演出,也會與剪頭髮、戲劇、魔術師和折氣球等專長人士一同前往。看到當地的孩子們開心的反應,張箴和兩位弟弟心中也都很喜樂。

 

耳濡目染之下,張箴說自己以後的夢想是「讓很多貧窮的人有機會學音樂,用音樂幫助他們,然後就能一邊傳福音!」因為父母時常以聖經真理教導他,要照顧孤兒寡婦,因此他也希望跟著耶穌,用他擅長的音樂幫助人。「因為透過音樂很容易觸動人心」,張箴說。

 

從聖經真理學習教養

小小年紀就有如此心願,令人不禁好奇張箴父母的「教養之道」。父親張蒙智分享,一開始夫妻對教養方式多多少少有過磨擦,但也驚覺到夫妻必須先有良好關係才是首要任務,因此學習尊重彼此的想法;當夫妻關係佳、家裡屬靈氣氛好,當孩子遇到難關時,便較容易過得去。

 

每個星期日睡前,全家人會聚在一起,為上個星期的事情獻上感謝,並為教會牧者、城市和國家執政掌權者禱告。另外,在孩子更小的時候,睡前會與孩子們擁抱30秒,並分別為他們宣告禱告,例如:「你會是超棒的領袖、擁有超棒的頭腦!」想到什麼就宣告

 

三兄弟睡前總有聊不完的話題,也時常要求父母進房,講故事給他們聽。張蒙智通常講聖經故事,前陣子他說了參孫的故事,結尾就是:「所以你們以後交女朋友要小心選擇。」

 

張蒙智認為,教養是父母的責任,而不是丟給學校當孩子小的時候也許需要母親的比重較多,但隨著年紀漸漸成長,父親的陪伴和榜樣不可或缺。在張箴心目中,第一個想到對父親的形容詞,就是「很強!」對父親有很親密的信賴感。

FAMILY BAND從6年前開始,搭配折氣球、魔術等人才,不定期至偏鄉學校義演,現與KK BOX和艾維士租車合作等單位,一同將愛送到遠方。(照片來源/張蒙智 提供)

 

張箴的母親喬馥豫分享,夫妻倆結婚第7年時,天父賞賜第一個孩子張箴,一開始她也弄不懂孩子的情緒,當張箴莫名哭鬧時,她便會一邊抱著輕拍、一邊唱詩歌或方言禱告,慢慢地孩子的情緒便越來越穩定。每天上午一家人開車前往捷運站的車程中,即使三位小孩仍睡眼惺忪,喬馥豫也會帶著小孩一起宣告禱告,例如:「我從神而生,勝過世界的信心就住在我裡面。因為在我裡面的,比在世界上的更大!」

 

喬馥豫深感,盡管這世界有許多很有道理的「教養知識」,但最好的道理真的都在聖經中把信仰從小放在孩子們的生命裡,將孩子交託給神,天父必會照顧他們,果子也自然會慢慢結出來。

 

2019年8月張箴將赴珠海參加海峽兩岸青少年音樂大賽決賽,張箴說自己其實還是會緊張,練習的過程中也會遇到瓶頸,但他很喜歡羅馬書5:4「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這段經文,要繼續努力朝著標竿直跑!

 

要新聞好又暖!今日報需要您的長點我奉


精選要聞》

你所不知道的「創世記」(下) 宇佐神實牧師:恐龍曾和人類「共存」過

「如何讓孩子開心起來?」幫助有憂鬱症傾向孩子 心理師提五項建言

投入藝術創作20年 楊林在上帝眼中看到獨一無二的自己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