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他們不是不想親近神,而是教會被設計成「較符合女人喜好」....(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多年前,一位在美國阿拉斯加長老教會的男士,說出了他的心聲:「我愛神,但是我討厭上教會。」「雖然我的身體在教會裡,但我的心卻留在外面。」他環顧四週,看到有不少跟他一樣的男人,參加教會,只為了不讓妻子失望。

為什麼呢?這位男士於是著手進行調查,將結果寫成一本暢銷書「男人為什麼討厭上教會」(Why Mean Hate Going to Church)。作者大衛‧馬羅(David Murrow)說,若不是為了取悅妻子,很多男人根本就不想去教會,即便他們已經重生受洗。

 

傳統教會較投合女性

馬羅認為,現今大部分教會的角色與功能仍多傳統:如關懷傷病、關心兒童婦女等,而教會本身辦的許多活動也多半很「女性化」,譬如茶會。特別是女性的恩賜,通常可在教會中得到很大的發揮。

 

然而男人完全不同,他們喜歡投入策略性的活動,如運動或競賽等,而這些卻多半是教會大為搖頭的活動。因為教會主張大家應手牽手相互支持,理應是個溫暖、提供幫助、沒有爭競的團體。

 

女人多能在教會中游刃有餘,男人則不然

在美國的一般傳統教會中,女性會眾約占60%-70%,明顯多於男性(台灣教會也多半是女多於男)。

 

「想想看,成為一個熱中教會活動的人可能要具備甚麼專長?」作者馬羅說:「你要會唱歌、或要會樂器;若參加主日學課程,你必須讀經、會被問到關於經文的領會或感動;還有在許多茶會場合中,都是一些較柔性的談話,需要有溝通技巧,或者有審美專長的人。」

 

而擁有這些專長的人,都以女性居多。雖然在現代社會中,擁有細心、善溝通、或有藝術美感、音樂專長的男性也不少,但畢竟還是少數。

男人天性偏愛策略性的活動、運動或競賽等,但是一般教會卻很少會設計此類型的聚集。(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反正妻子很熱情,自己就「可有可無」

還有一種狀況是,丈夫並非反對信仰,但因為妻子已經比他還在行,所以他對於參與教會的活動也比較被動或表現興趣缺缺。

 

馬羅以他年輕時打球為例,當時他在二十出頭時去打高爾夫,他很快就知道自己不是那個料,球不是進沙坑,就是掉到水中。所以在打了兩三局之後,他就跟其他大多數男人一樣,一旦發現自己似乎不太行時,乾脆放棄。

 

我們通常都把教會這個團體設定了一個僵化的型態。男士們去了,但是當他們還沒發現上帝的時候,而他們也沒找到自己在其中的角色與專長,然後他們覺得在教會可有可無,以至於他們覺得去不去,也「可有可無」。

 

男人在「教會外」比較容易與神建立關係

根據馬羅採訪多位男士之後發現,他們在「教會外」比較有「Fu」,即是當他們在外打獵、或在職場等場域比較能深刻感受到神的同在。

 

這種說法聽起來有點像藉口,不過他們倒是真實說出了自己的親身經歷,尤其他們在戶外與孩子一起從事活動時,曾經都有非常深刻的感受,「直覺」神與他們同在。應該說他們在一個自己熟悉的領域與環境中,因感到自在,比較容易聽見上帝對他們說話。

 

「講道」是最好的方式

針對不喜歡來教會的男人,馬羅提出一個建議,他說「一個投男性胃口的講道」應該是能吸引他們的最好方式。

 

女人有種特別的恩賜,比男人更具有彈性,她們能同時多工。所以即便是「較男性化」的主題,女性也能適應。不像男人,如果是太女性的主題,男人則比較難以投入。所以演講人可以設計一個投合男性胃口的講道主題,同時來吸引男女會眾。

 

信息愈短愈好,且融入實例

根據馬羅的調查,若講道內容冗長且與自身無關,是阻擋男士們上教會的最大原因。而一個能把「實例」或「經驗借鏡」融入講道,是最能吸引男人的,主耶穌正是這個方式的最佳演繹者。

 

因為大多數男人都是「視覺」學習類型,熟練的演講家會靈活運用影像來活潑其內容,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仍是舉出實例,把經驗放入信息當中的演說。

 

一個輔以實例,簡潔精要的講道內容,絕對能吸引不少男性會眾。

 

作者是否說出了普遍男性會眾的心聲呢?或許教會應該放更多心思去了解男人的天性,投其所好,才能鼓勵更多男人來教會,接近神。

 

本文作者為《Crosswalk》駐站作家克里斯‧波林格(Chris Bolinger)節錄「男人為什麼討厭上教會」(Why Men Hate Going to Church)一書。

 

(文章來源/Crosswalk

 

精選要聞》

你所不知道的「創世記」(下) 宇佐神實牧師:恐龍曾和人類「共存」過

「如何讓孩子開心起來?」幫助有憂鬱症傾向孩子 心理師提五項建言

投入藝術創作20年 楊林在上帝眼中看到獨一無二的自己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