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知名作家Q LAM說,真正健康的關係跟愛的能力相連結,是一個可以「接受」,也可以「給予」的過程。(攝影/記者 林佳諭)

為甚麼輕易墜入愛河,卻無法進入一段穩定的關係之中?寧願把時間用來追求自我實現,也不願花時間深入的經營與他人的關係。德國社會觀察家Michael Nast指出這樣「愛無能」的世代,並非不願走進關係,只是追求自我的獨特完美變成更甚一切,想到關係總是先想到負擔。

Q LAM受訪時表示,「愛無能」的矛盾點,就是想被看見、被理解,但卻沒有勇氣展現真實的自己,不想要承諾後的束縛,卻又想要承諾後能有的安全感與踏實。

 

Q LAM指出,人之所以沒有愛的能力,有幾個原因:

 

無法愛,是因為沒有經歷過這樣的愛

舉例0-2歲的孩子,他們是透過感知來記憶,透過觀察和感受來延續、架構他們的思維,不是我們說多少話教導他們。而我們的上一代也常常用「擔心」、「焦慮」的方法來對待我們,因為在他們的上一代也是用同樣的方法在表達「愛」。

 

如果原生家庭沒有給我自我價值的肯定,我們就會從工作、成績,這些浮動的東西上來尋找自我價值,甚至是從另外一半,男女朋友的肯定來尋找自我價值。Q LAM說,這才是真正扭曲的原因,因為大家都想證明自己「我是誰」。

 

很多人不敢展現出真實的一面,是因為他們認為「不會被接納」。而在現實生活中,人們確實也常會不接納「跟我不一樣的人」,只想待在舒適的範圍裡面,但Q LAM指出,接納的根基是愛,不是委屈。

 

真正的愛是明白彼此之間的差異,雖然不一定要達到共識,但因為彼此相愛,所以願意自我調整,或許步調會不一樣,但願意在愛裡等待,能理解對方,以至於能接納對方。所以願意改變「自己」,而不是改變「對方」。

 

「愛無能」很多時候就是因為不想走過程,只想撿現成的,也覺得自己做不到的,可以從對方身上得到

Q LAM說,很多人很會列舉條件,但根本不清楚自己是誰,只想從對方身上得到自己想要的優點,也不知道這到底適不適合自己。如果我們認識朋友是以目標導向,目標沒有達成,那關係也就瓦解了。

 

Q LAM提醒,真正健康的關係跟愛的能力,是一個可以「接受」,也可以「給予」的過程。不想付代價,是因為覺得關係中的承諾、委身、犧牲很沉重,逃避該承擔的責任,只想要找個最舒服的方式。用信仰的角度來說,就好像基督徒不願意讓神修剪生命一樣。

 

跨不出去,不願意給予,選擇自我保護,是拒絕了可能,還是真的安全呢?

 

Q LAM提到,如果我們服事有禾場,那愛就是最好的一個經驗場域,不是要我們爭競,而這是讓我們能夠很真實面對自己的地方。很多人踏進真實關係後,沒有辦法接受跟自己的想像的不一樣,不願意走過程,只想活在自己的美好想像之中。

如果我們願意在專業領域這樣明智,為甚麼我們在面對自己的生命、愛情裡面,卻反而畏縮。(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愛無能」只想要得到,不想要給予。因為覺得只要我得到了,我就有價值

有些人透過改變對方,覺得自己成功的改造對方,所以有成就,Q LAM說,這不是愛,而是掌控。

 

現在網路上有許多測驗、文章,都看似能夠快、狠、準的幫助我們解決疑惑問題,但Q LAM說,這就很像是表面看起來很漂亮的蘋果,切開才發現,裡面的心是爛掉的。我們不能只有表面,真正問題的核心需要被解決。

 

只想快狠準,不想走過程,是因為我們會想去區分結果是成功還是失敗。當我們有善惡分別的時候,我們就沒有辦法經驗歷程,也就不願意去接納跟我們不一樣的人,不願意在愛裡等待,只想要結果;但神講的是生命樹,生命樹是仰望神,經歷滋味,去享受過程,以至於我們可以成長。

 

沒有碰到困難就不會成長,如果我們所做的事情都是我們舒服的事,怎麼會成長?就是因為碰到困難不懂,勇敢去解決它、面對它,找答案,才會成長。

 

不要忘了我們本身就是創造愛的器皿,而我們每一個人也都值得被愛,不要害怕經歷過程。所有的經歷都是過程,只是階段性的成果,不會是結局,重點是我們有沒有走過這遭遇。Q LAM強調,其實真實經驗沒有那麼可怕,只要我們知道自己是誰,不要去分對與錯,接納不同,就可以享受過程。

 

Q LAM指出,就像是現在很多人不想生養小孩,覺得照顧小孩很麻煩、很累,不能睡覺,她說,這都是真實的,但她真實經歷後也明白,小孩所帶給她的快樂遠超過這些困難。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a55d0a86cb1ca78382dc9fbe6d5192a4.jpg

精選要聞》

你所不知道的「創世記」(下) 宇佐神實牧師:恐龍曾和人類「共存」過

「如何讓孩子開心起來?」幫助有憂鬱症傾向孩子 心理師提五項建言

投入藝術創作20年 楊林在上帝眼中看到獨一無二的自己

內心受傷者的禱告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d4074b7fbb704dd9fffe72f2fbe63553.jpg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jpg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