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黃怡媜走在屬於她命定的水流裡面,整合過去所學所經歷的一切,在新的位份和神的託付上成就神的旨意與美事。(攝影/特約記者 光晞)

「我覺得聖經讓我充滿疑問,聖經裡面有很多很扯的東西,應該更有科學性和驗證性才是。」這是黃怡媜在大學時期被兩位同學帶到教會後的疑惑和挑戰。她在畢業之後至英國深造,看見了中古世紀歷史背景輝煌並具有代表性的教堂,她說,這也僅僅是停留在文化與藝術欣賞的層面。

黃怡媜回國之後,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她說,當時自己的畫風充滿反社會、嘲諷並投射出自己的憤怒與情緒的畫作受到了歡迎。同時因為她覺得自己是藝術家,藝術家就是要狂野自由,所以大部分的周末都駐足流連於酒吧和舞廳中。

 

駐足流連於酒吧與舞廳的日子

黃怡媜表示,那個時候的創作需要透過喝酒助興才能生發靈感。她曾經喝到爛醉,隔天上班同事跟她說「妳酒味好重!」甚至還有過到隔天沒有酒醒,正逢學生考口試,她迷茫地跟學生說「哇!你們都好棒喔!」每一個人都打滿分。她常常往外跑,抽菸喝酒,迷戀在夜生活之中,這樣的生活型態父母無法接受,所以時常與家人發生衝突。

 

有一次在酒吧裡,酒保拿著烈酒往大家的嘴巴灌,她說就像喝水一樣,喝到不醒人事。隔天早上醒過來,發現自己躺在家的床上,已經穿好睡衣,拿掉了隱形眼鏡,但她腦中對於回家的過程毫無印象,找朋友詢問才得知,是昨夜朋友把爛醉如泥的她扛回家。

 

神無條件的愛滿足心中的黑洞

黃怡媜分享,當她聽到朋友說著自己被扛回家時,心中突然湧上一種莫名像巨大黑洞的空虛感,她發現自己不想在這樣下去了,於是她打電話給一個基督徒好朋友,問他:「你可以帶我去教會嗎?」

 

當時她還很在意教會好不好玩,音樂會不會好聽,而這位懂她的朋友說:「我們教會超ROCK,小組成員都很年輕有活力,快來!」在教會的敬拜中大受感動,很就地就受洗了。過去的她用酒精與憤怒發洩自己,她說自己也不是那麼清楚問題出在哪裡。在基督裡,她感受到被神無條件愛與接納,神的愛把她找回來。

黃怡媜的先知性畫作-「器皿」,是來自經文提摩太後書2章21節「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圖片/黃怡媜 提供)

 

上帝是生命的清理大師

因著持續渴慕追求神,從基督而來的新生命開始與她的舊生命交換。她學習接納真實的自己和承認自己的不完美。

 

在職場上黃怡媜是一位英語藝術教育工作者,過去總得理不饒人,要爭到贏的她,現在面對別人的批評、攻擊與誤會,她卻多了一份同理與憐憫。她生命裡面一點一滴注入柔軟與謙卑,看事情的角度與想法跟過去截然不同。

 

同時,她也成功斷絕了菸、酒和咖啡因的挾制,上健身房運動,過著早睡早起規律的生活。上帝是生命的清理大師,將人的生命從裡到外重新打掃一遍。

 

福音繪畫的契機

有一次敬拜主領者跟她說:「畫一張猶大的獅子給我!」她隨手畫了一幅,主領者的讚美鼓勵了她。在那同時,把她帶進教會的好友邀請她每週畫一幅圖,搭配經文放在教會的網站,這成為黃怡媜福音繪畫的契機。

 

黃怡媜說:「因著福音繪畫,我就開始跟上帝連線。」在繪畫的過程,她提到必須讀神的話,敬拜與禱告,才有靈感作畫,而這儼然成了她每週紮實的屬靈操練。她說這過程也很像是藝術治療,雖然是畫作呈現在他人眼前,卻也同時安慰、造就、勸勉和提醒了自己。「這對我來說是個醫治的過程,是與神對話的美好時光,更是當自己面對瓶頸時,開啟門的鑰匙。」

這張畫作取名為「丟下你的石頭」,引自約翰福音8章7-9節。耶穌問誰沒有罪的可以拿石頭丟行淫的婦人。(圖片/黃怡媜 提供)

 

先知性繪畫展開的歷程

黃怡媜談到她從小就愛畫畫,上了青春期不太喜歡跟媽媽講心事,媽媽都從她一疊一疊的圖畫堆中去了解女兒在想什麼。在讀成大外文系時,修了很多藝術研究所和建築系的課程。在國外取得博物館與藝術教育文憑,工作一段時間因為還是想創作,進到東海大學美術系碩士進修,一路走來文學和美術有了深厚的基底。

 

黃怡媜說自己在讀經和聽講道時會看到畫面,別人聽講道作筆記,她的筆記是視覺筆記,都是用畫的。在敬拜、聽詩歌與人對話時也會看到畫面,會回到聖經中找應驗的文字,然後結合一起。

 

黃怡媜分享一路至今畫風轉變的歷程,提到沒有信主之前的畫作是投射自己的感覺、探討社會議題和顯現人性的黑暗面。大家會去欣賞,也會共怒、共鳴。而福音繪畫帶出安慰、造就、勸勉,文字加圖像的力量超乎她的想像,她有個師大美術系的朋友在看她這次畫展的過程給了她回饋,提到:「妳的每一幅畫我都被基督信仰引導著,投射出我生命的問題並帶來安慰的力量。」 先知性繪畫是個載體,超越了技巧,用文字與圖像拉近人與神的距離,傳遞神的祝褔,同時也對人的心說話。  

 

當人走進神的命定裡面,會整合過去所學所經歷的一切,在一個新的位份和神的託付上面,呈現神要做的旨意與美事,成為那個世代的祝福,而黃怡媜就走在屬於她命定的水流裡面!

黃怡媜介紹她的先知性畫作-修剪。(攝影/特約記者 光晞;剪輯 林葶熙)

黃怡媜福音畫展「傳遞愛、傳遞異象-在愛中遇見神」,8月份正式展出。(圖片/黃怡媜 提供)

 

精選要聞》

男人為什麼不喜歡上教會?

面對「愛無能世代」 作家Q LAM:愛是被愛澆灌,沒經歷過就不知道如何去愛

11歲銀牌鼓手「大哥」,立志用音樂傳福音、助人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