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鹽與光音樂工作室的經營者,是電吉他手李德昌(左)、Mina(右)夫婦。(照片來源/鹽與光音樂工作室 提供)

在高雄鹽埕區的藝文大本營「駁二藝術特區」旁,有一間隱身於二樓的「鹽與光」音樂工作室,一聽這名字,不難聯想聖經馬太福音5:13-14「你們是世上的鹽…你們是世上的光…」,而這間店的老闆夫婦正是基督徒,且合作的多位樂手老師,也是主內弟兄姊妹,具有知名福音樂團的服事背景。

摸索「專業與靈命」的平衡

「鹽與光音樂工作室」老闆李德昌和老闆娘施明君(Mina)皆出生於1980後,李德昌是第三代基督徒,從小在教會上主日學,對吉他的興趣也是在教會時啟蒙。李德昌回憶自己以前是乖小孩,教會送他去學吉他,便乖乖揹著一把木吉他到音樂教室門口,迎接他的老師卻是外表和行為都「很有個性」的搖滾客。

 

有一段時間李德昌曾認為「重金屬」才是音樂,也曾留過長髮、穿黑色緊身衣、滿口髒話,一味追求樂器技巧而忽略信仰生活,如今回想實在不妥;但另一方面,太過在意「人際關係」卻不要求紀律,也無法提升自己的技術、在專業領域中「發光」。因此李德昌特別注重「技巧與靈命」並重,他坦言自己仍在學習,要時常維持兩者的心態平衡並不容易。

 

李德昌原本是電子業研發工程師,年收入高、與公司主管同事相處融洽,但內心渴望赴美國進修吉他,這個夢想他放在心中十年,卻一直提不起勇氣實行。正當他因替公司接下大筆生意而升職,與親阿姨陳美萃牧師談起夢想時,阿姨問:「你為什麼不趕快去呢?」加上母親和妻子的鼓勵與支持,他便毅然決然辭去工作,帶著妻子Mina一同遠赴美國就讀Musician Institute電吉他系。

 

認識主之後,變得敢做夢

李德昌的妻子Mina是歌唱老師,出身傳統信仰家庭,因與李德昌交往才認識主。Mina分享自己信主前,由於18歲父親意外過世,加上其他原生家庭因素,導致內心沒有盼望,甚至認為自己無價值、不值得被愛;19歲因玩樂團認識李德昌,發現這位教會長大的男生思想積極,也很有執行力解決問題;進入教會後,發現基督信仰很「特別」,能帶給人希望和行動力。

 

後來隨丈夫到美國,一開始純粹當個陪伴者,有時會在當地打零工,並開始為丈夫學校的同學和老師做便當,手藝大獲好評,也意外認識該校一位基督徒Vocal老師,便跟隨他深造學習歌唱技巧。

 

回顧這段過程,Mina深感上帝奇妙的帶領,幫助她一圓從沒想過能圓的夢,使她成為「敢作夢的人」。如今兩位小孩的名字,也取自她喜愛的聖經經文—箴言書3:5-6「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分別叫做「心和」和「心華」。

 

Mina也感謝神,成立音樂工作室的一路上,上帝總為他們預備夠用的恩典,包括師資、案源和學生等。她抱持著「好管家」的心態經營事業;因為深感世界上沒有永恆,唯有神的國、神的愛才是永恆,故她秉持的理念是:拿自己該拿的工價、不虧待別人、善待合作的老師,並視情況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助人。

老闆娘Mina(左)說,若不是有信仰,她無法走到今天,一路上有太多事值得感謝神;丈夫李德昌(右)表示,當初找到工作室現址、裝潢的過程也滿有神的恩典。(攝影/記者林子騫)

 

抄寫《箴言書》的神奇果效

李德昌目前有與多間教會合作訓練敬拜團成員,為了鞭策這些享有教會資源的學員練習,他發展出一套獨特的「督促方式」,也就是學員若請假、作業沒做或考試不過,必須抄寫箴言書的一個章節;第二次發生則抄二個章節,第三次就不能繼續來學習。李德昌說,一開始他用了很多方式督促都沒效,直到使用這個方法,竟帶來「突破性的改變」,學生的學習態度明顯改善,這也是他始料未及的。

 

李德昌與妻子多次參加「主內人生慈善義演」,「主內人生」是一個以基督徒音樂人為主的團契,同為表演者的福音樂團The Altar團長黃銀山表示,對李德昌的印象是他樂意分享資訊、不藏私;若有音樂人遇到問題求助,李德昌會熱心幫忙解決;此外,也願意給合作的音樂老師較優的報酬。同時,因為擁有美國音樂學校畢業的背景,所以帶來新的、更實用的教學方法。

 

從小在教會長大的李德昌,經歷過許多教會的風風雨雨,儘管跌跌撞撞,他仍然有「希望將最好的音樂留在教會」的負擔,如同工作室的名稱「鹽與光」,期許自己和工作夥伴,都能走出特色、持續追求進步、在技術和愛心上做眾人榜樣,不要失了味、滅了光。他坦言,自己目前仍有許多不足,求主繼續教導和引領他們。

鹽與光音樂工作室開設南部較少見的「合奏課」,並時常邀請知名樂手舉辦講座。(照片來源/鹽與光音樂工作室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