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吳明義牧師(Namoh Rata)是前玉山神學院院長、阿美族耆老,他感謝神,「今天能夠發展這樣,就是因為敬畏耶和華,能夠為自己的同胞做些事。」(照片來源/吳明義)

你相信不論年紀如何,神都會使用你嗎?這位85歲的阿美族老牧師出身雖不起眼,因在年輕時參加的一場佈道會,使其之後成為原住民中少見的高材生、藉著信仰影響許多原住民,然而這當時從小整日看著稻田、水牛的孩子,從未想過的事…

吳明義牧師(Namoh Rata)是前玉山神學院院長、阿美族耆老,此外也曾擔任慈濟大學人類學研究所教授、東華大學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兼任教師。他一生投入於教會、教育、學術,以及阿美族語研究與歌謠記錄,並創立臺灣阿美族語言永續發展學會,2017年更獲得教育部所頒發的終身成就獎。

 

被神「抓住」的農家子弟

吳明義牧師的父母是花蓮光復太巴塱阿美族人,二姊在出生後,算命師說她會帶來厄運,因此被父母送養,其後一家人就搬到高寮部落。家中一共有9個孩子,但有大多孩子因水土不服而去世,他則是家中最小的孩子。

 

民國35年的夏天,那時讀中學的哥哥為要轉學,父親特地到國小拿他的畢業證書。正巧那幾天碰上颱風,但那時代沒有習慣看報紙、聽收音機,不知颱風的相關消息,父親為了躲風雨而到了校長宿舍,卻在行經的過程中被東西壓倒,不幸身亡。因此,吳明義牧師在13歲後就失去父親,求學、生活皆須靠自己奮鬥。

 

國小畢業後,他本有能力可保送至農校,但他沒繼續讀書,而是去做堤防工作、挑泥沙,工作內容與大人相同,每日辛勞工作,但工資仍是算小孩的工資。後來因為哥哥帶他去報考玉里中學,才繼續升學,高中就讀花蓮高中,並會幫忙家中農務。高中時期的一場佈道會,成了改變他一生的關鍵。

 

他分享,當時學校旁舉辦一場佈道會,他為不想待在宿舍被蚊子叮,因而出奇招,告訴舍監自己想去參加佈道會增進英文能力,最後順利出門。當時台上有基督書院創辦人賈嘉美博士、天韻創辦人彭蒙惠老師、美崙長老教會吳天賜牧師等人,十幾歲的吳明義聽著台上的人們用中、英、台語分享,非常羨慕他們的口才、內心也非常激動。在呼召決志時,心中滿是好奇,想改變自己的信仰,「自然而然的決志,我認為是被神『抓住』了」,而這消息也傳回部落。

吳明義牧師與妻子張節英合影。(照片來源/吳明義)

 

步步引領,成為神國領袖

高中畢業後,他回家幫忙農務,每次農事工作完後,他喜歡到督旮薾部落的山下教會(現為督旮薾教會)休息、看書、彈風琴,有位牧師聽說他是少見部落裡擁有高中學歷的孩子,就對他說到,是否有興趣讀神學院,但當時他已可保送大學。他分享,神奇的是,「那句話好像是上帝派人來對他說的,我讀大學時一直記在心中,甚至到大學畢業後。」

 

民國48年,吳明義大學畢業後被派到花蓮高工教書,期間也同時在玉山神學院兼課,教導學生數學、國文等普通科目。除了學校事務,他每週需撥一天時間到神學院兼課,生活充實又忙碌,但每到神學院教書時內心就充滿喜樂,被上課氛圍所吸引。當時學生大多學歷只有初中畢業,常需要陪伴學生讀書。

 

當時神學院有幾位老師鼓勵他讀神學院,但他仍無動於衷。神學院導師大多為外國宣教士,他是少數的原住民導師,所教導的學生也皆是原住民,更是激起內心渴望,想為原住民付出。吳明義牧師分享,最後促使他願意讀神學院,是因想起曾在大學時期讀到一位教育家的思想,若要提高人生活環境,並得以改進,必須要提升內心。他渴望看見原住民生活改變,更進一步發現信仰擁有更大的改變力量,因而決定「從信仰中讓他們改進,有了信仰,生活就能改變、上軌道。」

 

神學院畢業後,他被中會差派到其他教會牧會,其後又到台東一帶辦佈道,期間在馬蘭長老教會認識了他的妻子張節英。民國46年,他到馬來西亞砂拉越宣教,在當地牧會26個聚會所。然而,在這緊湊的生活中,他看見自身更適合從事學術方面,民國59年回台後,緊接著又到美國進修,攻讀美國哥倫比亞神學研究院神學碩士,以及美國聖查理斯大學哲學博士。此外,他也再度回到玉山神學院教書,57歲時擔任院長。

吳明義牧師感謝神,帶領他經歷許多人生時刻。圖中匾額為親友所贈送。(照片來源/吳明義)

 

所有成功全始於「敬畏祂」

從一個在部落放牛、種田的孩子,到後來成為神國領袖、到各處傳講福音、見證原住民教會興起、致力於阿美族語研究與傳承,他將這一切榮耀歸給神。吳明義說到,剛信主讀日文聖經時,這段經文對他影響至深: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裡死去,它仍然是一粒;如果死了,就結出很多子粒來。(約翰福音12:24)目前享受退休生活的他,感謝神使其生命如同這段經文,因他而影響許多人。

 

「放牛的人怎麼會有這樣的知識?我認為今天能夠發展這樣,就是因為敬畏耶和華,能夠為自己的同胞做些事。」雖然年紀老邁、體力與健康大不如前,但他仍思緒清晰、不停止手中的筆,繼續為阿美族語傳承努力,也出版族語文集,期待繼續影響更多原住民年輕學子,相信神必繼續帶領未來的道路,將一切事全交託於祂,見證神榮耀的工,因為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9:10)

 

精選要聞》

球賽最後2分鐘,該上場了!劉彤牧師:神已發出呼聲,你是否願意回應?

「這不是巧合!」一年前成寡婦、獨自撫養3子,她得到比失去更大的祝福

每天操練恩典生活的10個方法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