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曾因自卑與自負,消極度日的李立聖,因著神的翻轉,生命成為祝福,對於「改變」,他說:與上帝關係變近的時候,改變才能持續下去。(照片提供/李立聖)

你是否有自卑與自負的困擾?想改變卻無能為力?面對接踵而來的挑戰,到底該怎麼做?

今年22歲的李立聖,目前就讀台灣師範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同時也在教會服事國高中學青。他在母腹中因臍帶繞頸、險些喪命,雖奇蹟式的存活,但卻成了聽力障礙者。上學後,因著自己的不同,他常感到自卑、時常情緒失控,與同儕發生肢體衝突,課業嚴重落後,常以生病為藉口不上課,成了父母與老師眼中的問題孩子。

 

7年前,他參加一場由教會舉辦的培靈會,當時孫揚光牧師為其禱告,他分享:「當牧師為我禱告,我的身體不由自主開始抖動,壓抑不了的抖動,讓我感受到,上帝是很真實的,不是寫在聖經裡的童話故事,而是真實運行於現在的神。」這個經歷成了他的人生轉捩點。

 

沒有神蹟式的轉變,卻有神一步步的帶領

李立聖曾過著一天算一天的生活,甚至有自殺念頭,因此從未想過未來要做什麼。因著神的帶領與更新,他開始思考「我能為上帝做點什麼?」原先他想當牧師,但如今則願意將主權交託於神,相信「雖不知上帝未來的帶領,但也不想設限,在這些年的思考中,我更清楚及嚮往的是,上帝帶我走到哪,我就走到哪,最重要的是做一個愛人如己、榮神益人的人,走到社會的第一線去幫助需要的人,雖力量微薄,但就盡力而為,是我不變且堅持的目標。」

 

李立聖表示,這7、8年的時間裡,「與上帝關係近時,改變才能夠持續下去。」在走路、搭公車時,不一定是對經文的默想,有時就是和上帝聊聊天,說說現在的感覺,講一些瑣碎的事,這拉近了他與神之間的關係,也使他在人際互動上有更多從神而來的智慧。

 

「當我感到有些忿忿不平,就會翻讀聖經,透過默想經文安定了我的心,因為知道神是了解我的,我的心一次次被神平息,神也在當中調整了我。」經歷改變的過程仍會遇到挑戰,但透過神的話語,能不斷被神了解、安慰及調整。

 

目前擔任青少年輔導的李立聖,看見學生心理的需要,積極在信仰上給予幫助與陪伴。他與家人的關係也因此有所改善,雖然過程仍有許多挑戰,但他說:「愈熟悉的『關係』是什麼,就愈需要上帝。」

 

以自身經歷成為祝福,無論是在團契陪伴青少年,還是到各處去分享,現在的他充滿自信,且有清楚的方向。(照片提供/李立聖提供)

盡本分就是在做光做鹽

對於如何在校園裡做光做鹽,李立聖表示:「不是刻意,而是自然而然的,盡力做好身為基督徒的本分學業該如何做,就盡力做好生活該做什麼,也盡力做好。當盡力做好本分時身旁的朋友自然會好奇你是什麼樣的人。」

 

做光做鹽不是負擔,而是自然而然做出來的事,刻意提及的信仰,反而會造成反感。

 

「上帝是永遠與我們同在,永不離開的神,無論高山低谷,甚至我們根本不甩祂時,祂依然看顧(我們),無論怎樣都愛著我們,縱使身邊的人覺得我們沒用,但我們被造、出生在世上,一定有神的美意。

 

也許我們有自己的計畫,或認為人生沒盼望但耶和華指引人的腳步,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裏。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傳道書 3:11)李立聖說,至今在課業、人際、信仰中仍有挑戰,但最大的祝福就是,困難永遠不會停,但當我們每天在面對各樣挑戰時,上帝都與我們同在,指引我們的腳步,只要我們相信。

 

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 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言 16:9

 

點我申請當盼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