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言語,可以建造一個人的生命,同時也能毀掉其全部。我們無法控制周圍的人說好話,卻能讓自己「好好說話」。舌頭雖是百體當中最小,但最能發揮影響力的器官,稍不注意,便會釀成一發不可收拾的殘局。

「我們每個人都有弱點,但是相信神,你必定會經歷成長和擴張。」日本松山福音中心的萬代榮嗣牧師分享,改變生命的關鍵點-便是「言語」。他提到,只要你願意修正遣詞用字,你的生命也許會經歷前所未有的翻轉。

 

那麼,聖經裡面怎麼說?

 

了解「言語」所帶來的影響力

在現今社會中,我們可以自由地發言,也許你可以選擇獨來獨往的生活模式,這也無妨,但是作為基督徒,我們必須讓信仰生活與上帝緊密連結。我們可以向上帝傾訴心中的任何情緒,或是禱告懺悔,但是不要對世上的人事物表達不滿與批評。

 

雅各書3:5-6提到-舌頭在百體裡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唯有耶穌是承擔我們所有弱點與罪惡的救世主,一旦我們不小心將負面情緒,透過言語宣洩在他人身上,那將會是「不幸」的開始。

 

隨著現代IT技術進步,比起祝福的鼓勵話語,許多「不滿」、「愚蠢」等等厭世言語更加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當我們在與人交談時,別忘了聖經的話語帶有能力,多使用一些喜樂、感謝和造就的話語來取代厭世的用詞吧!

 

調整平常的「說話方式」

不要說「謠言」、「愚拙」等等充滿消極性的用語,讓自己的「口」與「舌」能夠喜樂地說出祝福的話語。許多人往往會用「那樣差不多啦」或是「你做得不夠好」這種具有否定意味的話語去評價他人,但是,我們可以用「讚美與感謝」取代「論斷」,在團隊裡一同為主做工。

 

 

雅各書3:9-10說:我們用舌頭頌讚那為主、為父的,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神形像被造的人;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裡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如果你發現自己或是周圍的人言談間充滿抱怨,可以用聖經的話語來勉勵自己。改掉忍不住逢人就抱怨的壞習慣,換作讚美的用語。經上說,不要讓你的口同時充斥著祝福和咒詛的話語,要時時預備自己「暢談喜樂」,勇敢作見證,傳揚上帝在我們生命的恩典經歷。

 

我們花一陣子學會「開口說話」,卻要花一輩子學會「閉口不言」,讓我們學習用最少的努力,做到最大的改變吧!

 

(參考資料/Christian Today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