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郭俊豪牧師回想自己當初21歲能認識耶穌,是因為許多人付上了代價;後來他也帶了數位換帖兄弟信主,為他們生命帶來很大的翻轉。(照片來源/武昌教會 提供)

為了幫耶穌找回迷失的小羊,你是否願意踏出舒適圈,多花一些些時間陪伴、放下面子,冒著「被拒絕」的風險邀約親友、或請他們吃一頓飯呢?四福音書中,有一段廣為人知的故事,描述四位好朋友抬著一位癱瘓的朋友,費盡千辛萬苦並冒險將他「垂降」到耶穌面前,期望耶穌醫好他的病。這四位朋友的信心,大到連耶穌都驚訝,更搖動了神的手…

武昌教會主任牧師郭俊豪牧師,稱呼這四個人是「換帖的朋友」,通常我們有好東西會想跟好朋友分享,包括好電影、好餐廳…等,但人生中最寶貴、最值得推薦的,是讓我們生命得蒙救贖的耶穌基督。

 

沒有人天生是基督徒,即使生長在基督化的家庭,也必須自己遇見神,在父母的引導下認識主;我們今天能經歷神的恩典,是因為有人將信仰介紹給我們。因此,與耶穌相會,需要好朋友的委身和投入。

 

四位信心堅定、單純又瘋狂的好朋友

路加福音5:17-19-「有一天,耶穌教訓人,有法利賽人和教法師在旁邊坐著;他們是從加利利各鄉村和猶太並耶路撒冷來的。主的能力與耶穌同在,使他能醫治病人。有人用褥子擡著一個癱子,要擡進去放在耶穌面前,卻因人多,尋不出法子擡進去,就上了房頂,從瓦間把他連褥子縋到當中,正在耶穌面前。」

 

從這段經文中得知,耶穌講道的屋子聚集了許多人,很可能擠得水洩不通、甚至排到門外,耶穌在此傳講天國的道理、醫治病人。這四個人收到情報,便合力抬著一位癱子好友,不知從多遠之處前來尋求醫治,想必路途並不輕鬆。

 

終於到了門口,明明知道耶穌在裡面,卻因為人太多,根本擠不進去。此時他們四人不禁心想:「天哪!白來了!該怎麼辦?」但他們可不是普通朋友,而是「換帖」的朋友,絕不輕言放棄,於是他們開始思考還有什麼方法,突然靈機一動,想到一個瘋狂的點子:把癱子搬上屋頂,然後挖個洞,將他垂降到耶穌正前方,且不管要付上多大的代價都值得!於是他們爬上屋頂,可能先仔細聽一下聲音,確定耶穌大約的方位,便開始動手挖洞。

 

郭俊豪牧師要大家想像一下,當台上講員正在講道時,樓頂上開始發出敲打聲,接著灰塵飄下、隨著洞越挖越大,光也越透越亮,想必到後來在場所有人都停下動作,盯著天花板看。接著有一人從這個破洞被慢慢垂降下,經過四人縝密的計算,最後正好降落於耶穌面前。

 

此時屋主可能心想:「我今天開放家庭,讓耶穌來開佈道會,沒想到房子竟被拆了!」你是否也曾遇過在家中開小組,來參加的小孩子把屋子搞得一團亂?

 

而法利賽人也許心想:「耶穌的佈道會,竟然已到了無法無天的地步!要把他的惡劣事蹟再記下一筆!」而此時這位癱子的處境更令人同情,他原本沒有行動能力就已經感到很自卑,現在大家的目光都在他身上,彷彿做錯事被點名叫出來,必定感到緊張害怕。

 

然而最重要的,耶穌的眼光是什麼?耶穌並沒有被嚇到,也沒有生氣,祂的反應是「驚訝」,驚訝於這四位朋友的信心。

 

耶穌怎麼想才是最重要的

路加福音5:20-26-「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文士和法利賽人就議論說:這說僭妄話的是誰?除了神以外,誰能赦罪呢?耶穌知道他們所議論的,就說:你們心裡議論的是什麼呢?或說你的罪赦了,或說你起來行走,哪一樣容易呢?但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就對癱子說:我吩咐你,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那人當眾人面前立刻起來,拿著他所躺臥的褥子回家去,歸榮耀與神。眾人都驚奇,也歸榮耀與神,並且滿心懼怕,說:我們今日看見非常的事了。

 

耶穌因為四位朋友的信心,赦免了癱子的罪。但對法利賽人而言,認為耶穌的答案是錯誤的,他們認為:「只有神能赦罪,你算什麼?!」但耶穌不受這些找碴或湊熱鬧的圍觀者影響,唯有真正渴慕的人能真實遇見耶穌、得著醫治。

 

郭俊豪牧師也藉此勉勵弟兄姊妹,不要把眼目定睛在別人身上,就算曾被絆跌,再回到耶穌面前站起來就好了,不要從此趴在地上,因為我們不是信「別人」而是要信耶穌。

 

面對真心尋求祂的人,耶穌回應:「放心吧!你的罪赦了。」這裡令人產生疑惑,癱子想要耶穌醫治他的身體、我們其他人也可能是面臨婚姻、工作等的問題,但耶穌竟然告訴我,我的罪赦了,而不是我的身體好了?這是因為耶穌清楚知道罪與咒詛的關係,我們通常只能看到表面問題,但耶穌的醫治要從裡面的根源醫到外面,這才是好醫生的做法。最後癱子不只罪得赦免,身體也恢復健康,當場站起身來,拿著褥子走出門回家。

四個人信心的行動、為了拯救朋友付上代價,讓耶穌稱許,並應允他們的請求,給予超乎所求所想的恩典。(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福音的代價

但耶穌赦免癱子的罪、將這句話說出口,卻必須付出代價,因為他知道身旁有許多愛挑毛病的法利賽人。法利賽人認為耶穌「說了僭妄的話了」,他們沒有說錯,人與人之間可以互相饒恕,但不能赦罪,只有神有權柄赦罪,但他們不知道耶穌有權柄。

 

耶穌不怕文士和法利賽人起來控訴他,祂願意為了這位癱子付上代價,以及最後為世人死在十字架上。傳福音需要付代價,這四位朋友也是。郭俊豪牧師形容他們「信心破表、愛心滿分」,不因遇到攔阻而輕易放棄,我們是否願意為了帶一個人信耶穌,付這樣的代價?邀約的慕道友沒來幸福小組,就放棄再約?

 

郭俊豪牧師認為,若太在乎面子,只做舒適圈內範圍內的事,傳福音便只能蜻蜓點水,因此我們都需要突破,一定要先突破,才有可能發生驚天動地的事!這四位朋友拆了別人的屋頂,勢必已抱持賠償屋主的心理準備,但他們願意付上代價、做平常人不會做的事;要有這樣的精神,才能把人帶到耶穌面前。

 

郭俊豪牧師請大家思想:「換成是我,我會去屋頂挖洞嗎?」教會中有很多小組長,他們盡心盡力開放家庭服事弟兄姊妹,也有很多人為了傳福音,請親友吃飯、努力邀約、禱告,將所愛的人帶到耶穌面前,上帝必會紀念這群人的擺上!

 

發揮恩賜各司其職

從這個故事也能看到,要四人齊心努力才能做成的事。在幸福小組中,團隊各司其職,成員不需要樣樣都會,若有人口才不好、不擅於講道,但卻很會做點心,也能透過精心製作的點心,讓新朋友感到備受歡迎。弟兄姊妹各自發揮恩賜,就能將小組帶起來,不必單打獨鬥。

 

四個朋友與癱子的事件,在當年想必震動了地方。每個人在不同階段,也都會遇到不同的挑戰,因而無能為力如同癱子一般。郭俊豪牧師請大家思想:你身邊是否有這樣的人?他們需要有人帶他們到耶穌面前,一如當初有人帶我們認識耶穌一樣。

 

郭俊豪牧師牧師舉已故孫越弟兄為例,知名藝人陶大偉是孫越的好朋友,陶大偉一直很希望能介紹孫越認識耶穌,但是兩人一起搞笑太久,很難聊到正經話題,因此陶大偉特地寫了一封信,傳福音給孫越,而孫越被信中的話語深深觸動,故決定走入教會,尋找真理。後來孫越不僅戒了菸,並全力奉獻於公益、將傳福音視為一生最重要的事。你的身邊是否也有一位好朋友,等著你付代價、帶他們認識耶穌呢?

 

郭俊豪牧師分享自己在21歲信主,上帝動用了很多人事物,讓他能遇見耶穌,其中有一位高學歷的姊妹自願開車,每個周末接送郭俊豪和他的朋友往返教會,連續好幾個月沒停止。有許多人付了代價帶他信主,也許有些人不會講道,但是擔任司機也是重要的角色。

 

後來郭俊豪牧師也陸續帶了多位好友信主,曾有一位好朋友混幫派、另一位家庭破碎、還有一位抽菸、喝酒和賭博成癮,他把這些朋友一個一個帶到武昌教會信主,現在其中一位是大學教授,其他也在各自行業中表現優異。因此郭俊豪牧師深感,我們永遠不會知道,神會如何讓一個被耶穌拯救的人,變成什麼樣的人。

 

最後郭俊豪牧師勉勵,當我們願意盡力、超過我們的能力,為別人多付出一點,就能對別人的生命帶來極大的改變。台灣需要的不是下一個英雄人物,而是需要耶穌。所以我們必須站立起來,積極且大量地傳福音,唯有福音能拯救人,也只有當人被耶穌拯救了,婚姻家庭才能蒙福、下一代才有盼望。

影音來源/武昌教

 

精選要聞》

美好人生就差這一步! 劉群茂牧師:「它」可能使你全盤皆輸

從服務生到飯店總經理 蔣大雄靠神跨越每一次的「我不能」

12歲被母親遺棄路邊 牧養全球25萬兒童 比爾威爾森牧師精彩一生勝三生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