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帝都給了我們一個全新的身份,我們也都有了新的名字,這名字叫基督的門徒,也叫神的兒女,我們要時常問自己:我有否名副其實呢?(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毋庸置疑,聖經對名字很重視。無論人名地名,大多都有意義,甚至說「名如其人」、「名如其地」也不為過。因此,在聖經中,改名從來都跟調侃、搞笑無關,而是事關重大。

上帝曾為人更改名字

就像亞伯蘭,上帝對他說,從此你的名不再叫亞伯蘭,要叫亞伯拉罕,因為我已立你作多國的父。這次的改名,意味著多年無子的亞伯蘭要當爸爸了,毫無疑問,對他來說這是天大的祝福。在雅博渡口,雅各抓住上帝要祝福時,上帝只對他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雅各便鬆手讓上帝走了。他懂得,上帝給他改名就是要賜福給他了。

 

在新約中,耶穌也曾給人改過名字。安得烈見過耶穌後,便將自己的哥哥也帶來與耶穌見面,相見時,耶穌的第一句話便說:「你是約翰的兒子西門,你要稱為磯法」,也就是給西門改名了,磯法翻成希臘文就是「彼得」,意思是「石頭」。果然,在主的教導下,彼得成長為教會的重要柱石。

 

聖經也曾記載地名被更改

在聖經裡,除了人名,地名也有被更改的。

 

就像耶路撒冷,因為耶布斯人住在那裡,所以也叫耶布斯。他們仗著地勢險要,易守難攻,心裡狂傲無比,認為就算是瞎子、瘸子守城,也萬無一失。後來,大衛將之攻取,便另起名字為「大衛城」。很顯然,這個名字有著強烈地宣告勝利之意,主要是為應景,正式的名字仍然是耶路撒冷。

 

說到改名字,有必要提一下伯特利。這個地方,最開始叫路斯,是迦南人給起的名字。亞伯拉罕來到迦南地後,首次築壇獻祭的地方,應該就這附近。後來,雅各為防被哥哥謀殺,前往舅舅家時露宿此地,夜晚夢見天梯,耶和華神在夢中向他顯現。醒來後,雅各便立石為記,給這個地方起名叫伯特利,意思是神的殿。當然,從舅舅家回來後,雅各還來過此地,那時,耶和華甚至稱自己為「伯特利的神」。

 

在伯特利,雅各築壇獻祭,神也宣告對他的應許,於是,他們全家經歷了一場靈性的大復興。順便提一下,利百加的奶母底波拉就是葬在伯特利。

 

因為有了這些屬靈的事蹟,伯特利成為以色列人一個重要的敬拜中心,與那安置會幕的示羅地相距不遠。因此,在相當一段時間裡,以色列人說自己去伯特利,其意思便等同於去敬拜神。

 

然而,自以色列南北分裂之後,耶羅波安便在伯特利安放了金牛犢,讓百姓叩拜。從此,以色列人在遠離神的路上越走越遠。到了何西阿先知所處的時代,更是每況愈下,祭司不再教導神的律法,百姓崇拜偶像,淫亂邪蕩,這時候,先知提到伯特利時,不再使用本名,而是輕蔑的稱它為「伯亞文」。也就是說,先知再次給伯特利改了名。

 

伯亞文本是伯特利東邊一地名,意思是「罪惡之家」。將伯特利稱為伯亞文,先知的用意很明顯,就是「神的殿」已名不副實,「罪惡之家」更恰如其分。說到底,這次的更名,是神對伯特利的審判。

 

從路斯到伯特利,再到伯亞文,每一次的更改,都意義重大,不容小覷。

 

總之,在聖經裡,名字很重要,跟所代表的人、地、事物密切相關。有時候,改名字是極大的祝福,有時候,改名字意味著審判與咒詛。

 

作為基督徒的我們不要忘記,自信靠基督之後,上帝都給了我們一個全新的身份,我們也都有了新的名字,這名字叫基督的門徒,也叫神的兒女,我們要時常問自己:我有否名副其實呢?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石上寫著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能認識。(啟示錄2:17)

 

精選要聞》

結不出「好果子」怎麼辦? 3個方法經營你的「心田狀態」

年輕世代漸衰微,還有盼望嗎? 潘劉玉霞牧師:突破關鍵在神揀選的典範

一場風暴,讓這個家庭差點「栽了」 林志皇與蔡淑櫻夫婦的翻轉人生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