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伍育英老師:工作和服事像是跑馬拉松一樣,神給的是一生的託付;懂得設定界線,因為人的工作永遠沒有終止。(攝影/特約記者 光晞)

你累了嗎?當一個人開始抱怨東抱怨西;在身體方面出現難以入眠,不管怎麼休息還是覺得疲憊,或是體重減輕、食慾不振、頭痛、腸胃不適等症狀;而在心裡方面萌發出不想參加教會的例行聚會或是對事工或日常事務懶洋洋,甚至出現與原本的行為完全反差的行為,譬如,本是會接納、包容與關懷的個性,卻說出批評、指責和拒絕性的話語。

台北靈糧神學院牧靈諮商博士班主任伍育英老師接受本報專訪表示,若發現自己出現上述情況,就表示你累了,很有可能已經處在「倦怠」的狀態。

 

伍老師首先談到四種導致倦怠的難題,她指出這四種難題包括:

 

1. 工作不斷重複缺乏新意

工作常常是經年累月,人們不斷重複工作的內容,舉凡職場上或家務中的內容,甚或是教會的服事:如年復一年的講道、年度的聖誕慶祝活動、持續進行的新人關懷、會友探訪、小組聚會、危機處理、行政工作等,這些例行的事務,一方面周而復始,感覺永遠做不完;另一方面,若是我們一直用舊有的思維與方式,久了,我們可能習以為常,只是努力盡己之責,不敢虧負神的所託,但是心中已激不起熱情的火花,若在此時,又看不到明顯的進展與突破,那就很可能會產生倦怠感。

 

2. 同伴的生命問題沒有進展,缺乏並肩作戰的夥伴

在工作上遇到的老闆或是同事多年問題都一樣;或服事同工長期面對同一群人時,有些人的生命議題不易馬上解決,問題多年重複出現,很多狀況需牧者同工協助處理。職場上缺乏並肩作戰的夥伴,服事中自己想栽培的核心同工,因為個人工作或搬遷因素,無法與你同心服事,相互扶持,這些也會導致倦怠。

 

3. 工作無法評估成效

當一個人工作的成果無法評估成效,例行公事的裡面很難立即看到績效,或是在服事人的過程,一個人的生命歷程總是起起伏伏,可能這時候起,下一刻就跌落,所以在陪伴人的過程中也很難去評估成效。

 

當一個服事者看到自己陪伴的人生命更新,屬靈胃口大開,開始成長時,當然會期待看到對方繼續長進,殊不知下一秒對方可能因著遭遇某些不順遂就落入谷底,這時難免懷疑自己的教導以及做在對方身上的是否有不周詳之處,也可能會因而懷疑神,不明白神為何讓這種事情發生。因此,伍育英老師提到,當工作或服事無法評估果效也是心生倦怠的另一原因。

 

4. 必須按照人的期待做事和服事

在職場總需要按照上司或主管的期待去做事。在教會,會友、羊群與長執們對教會的服事同工難免有著不同的角色認定與期待。

 

有些人所處的環境能維持過去傳統,但有些人卻期待能夠不斷活潑創新。面對不同期待,很可能讓人活在期待中,時時帶著角色面具去面對工作和服事,因而冒著失去自我的危機。內心會擔心若將自己軟弱與真實的情緒表達出來,不知職場的同事和弟兄姊妹會如何看待,會否失去原本的信任與愛戴,這種無法表現出真實的自己,與真實自己缺乏連結的狀態,久而久之就會形成倦怠感。

在屬靈操練中,求神賜下恩寵、智慧和勇氣,讓自己開啟新的看見、面對和調整。(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突破倦怠重新得力的四個因應之道

面對以上的倦怠,伍育英老師提供4項因應之道。

 

1. 培養正確細水長流的服事態度

(1) 一天當做的做完就休息,一天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2) 找一週的一天當作安息日。全然離開工作環境並換一個意識形態,讓自己享受在安息裡面。

(3) 檢視自己是否用工作來建構存在的價值。「有些人說工作吞沒了我,其實是自己想被工作吞沒。」要願意去檢視自己是否用工作來建構自己存在的價值,要有覺察,因為覺察了會帶出真正的安息。

(4) 可以透過閱讀、進修、研習會或參加退修會等等來增加視野的廣度,培養多元的觀點,加深相互連結,藉此提升創意、表達方式和思考脈絡,為工作與服事注入新意。

 

2. 找到自在做自己的人際關係群,找到自己的支持團體

許多人常背負著許多人的移情和生命的重擔,疲於奔命於各種人的問題當中,這會產生兩個問題,第一是自我膨脹,第二是自我耗竭,而這都會造成倦怠。伍育英老師建議,要找到自在做自己的人際關係群和支持團體,而這些人可以承接住並同理自己的情緒、煩惱、壓力和重擔,這些出口會成為重新得力的元素。

 

3. 尋找有形與實質的休閒活動來平衡自己的生活

找到摸得到、看得見並可以做出實質成果的興趣,來幫助自己平衡在生命塑造與服事上難以評估成效所產生的倦怠感,例如做料理、園藝、繪畫、健走、健身等等。這些事情,當你去做就會看到成品(例如,一盤佳餚、一幅畫作)或成果(例如,身上新增的肌肉、愈來愈健康的身體)。因為服事或工作有時很難立即看到果效,而在自己休閒活動中找到做完後立刻可以得到實質回饋的,這些所帶出的成就感可以滋養自己的生命,幫助自己平衡生活。

 

4. 卸下面具

加爾文曾說:「真正認識自己的人才能真正認識上帝,真正認識上帝的人才能真正認識自己。」找到自己的屬靈導師,或是透過屬靈操練與神連結,求神光照來重新認識自己,並協助分辨是否自己活在別人的期待裡面。在屬靈操練中,把問題帶到神面前,述說自己的情緒,問神是如何看待這些人事物,求神賜下恩寵、智慧和勇氣,讓自己有新的看見、面對和調整。這會幫助自己,卸下倦怠,卸下面具,有新的開始。

 

以賽亞書30:15說,「你們得救在於悔改和安息,你們得力在於安靜與信靠。」(聖經新譯本) 伍育英老師說,如果把工作和服事當成跑百米,一股腦衝啊,最後一定會以耗竭(burn out)收場。工作和服事像是跑馬拉松一樣,神給的是一生的託付,不用24小時都工作,要有自己休息和休閒的時間,要多覺察自己服事的動機和心理動態,懂得設定界線,因為人的工作永遠沒有終止,做不完的,也要相信神掌權,我們就會在職場上和服事中真實與神同工,並因著信靠和安靜重新得力。

 

精選要聞》

當你徬徨不知如何是好? 分辨神說話的七個關鍵

轉離異端,擁抱神呼召  「命定追尋者」布羅德:跟隨神、成為祂起初創造

世界非我家,我們尚未抵達 貝克博士:把帳幕拉開,天國超乎你的想像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