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7月1日起,救傳執行副會長暨天韻合唱團團長謝光哲,將承接新一代會長的重責大任,洪善群長老仍擔任救傳董事長,協助創辦人暨國際總會長彭老師在國際事工的推動,以及成為新會長謝光哲及團隊的屬靈遮蓋。(攝影/記者林葶熙)

洪善群長老自1982年接任救世傳播協會會長,帶領團隊開拓各樣領域,至今已走過45年的歲月,即將在7月交棒給救傳執行副會長暨天韻合唱團團長謝光哲。洪善群長老說到,這並不是退休,就如創辦人彭蒙惠老師所說的「Christian never retire(基督徒從不退休)」,傳承手上的工,讓年輕人帶入更新氣息。

過去至今,洪善群長老感謝說到,起先是糊里糊塗的走上服事,可是神帶領他更清楚委身在祂的國度裡。而這一切的原因就如經上所說: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翰一書4:19)

 

從糊里糊塗到清楚委身於神

1971年,洪善群長老在大學畢業時,向救傳租了3天場地來拍戲,當時就遇到彭蒙惠老師在一旁與團員練詩歌,有空時會來跟他們打招呼。那時詩歌聲深深感動他的心,而彭蒙惠老師就像是天使,救傳就像是天堂。那時他在心中默默說到,「有一天能夠在這工作,那簡直是太美好了。」

 

3年後,他在學校擔任助教時接到一通朋友的電話,是先前一同拍戲的場記,她成了基督徒且在他所說的「天堂」工作。有天晚上他被朋友邀請看救傳舉辦的青年音樂晚會時,節目精彩、創新,氛圍充滿喜樂,這讓他感到驚訝、不自覺地表露其羨慕之情。朋友就立刻向彭蒙惠老師介紹他,並收到彭蒙惠老師的邀請:「You can join us, next Monday.」這份邀請讓他感到又驚又喜,兩週後辭去學校教職、正式加入救傳。

 

加入後,他天天閱讀許多靈修書與聖經、寫福音短劇,但他心中仍有個導演夢。3年後,有位知名導演邀他擔任副導,與其一同到歐洲拍戲。當時出國並不容易,其後他答應這份難得的機會。但就在一次到藝術團契排戲前的靈修,當時林治平教授分享約翰福音21章,分享耶穌升天後門徒四散,彼得重回本業去捕魚,並說到:「你們或許是專業,或許是傑出,但若是不出於神,你一條魚都打不到。」

 

那晚這句話不斷徘徊在洪善群長老的腦中,天亮時他向神說:「我放棄,我這輩子可能就是個窮傳道,但是我願意。」於是他打電話回絕導演的邀約,那刻起全心投入救傳並委身其中。

 

自從他全人順服於神,更是積極尋求神,是否有更好的傳福音與走入人群的方式。運用其所學的劇場管理和劇場行銷經營救傳,他也開始拍攝福音電影《兩兄弟》、《紅綠燈》,導演歌劇《中華魂》、《文天祥》,與華視合作手繪卡通的製作《小平與小安》…。那時正流行民歌,天韻合唱團創作第一首歌〈野地的花〉,因而開啟了創作詩歌之路。此外,每當天韻發行新專輯,則在各地辦演唱活動。

 

彼此同心同行,讓神開路

2008年,洪善群長老被檢測出罹患肺癌,需緊急住院開刀,但當時正籌備葛理翰牧師的兒子葛福臨牧師在台灣的福音節慶佈道會。那時他才開始思考,若有天見主面,他對神充滿虧欠。過去雖帶領救傳開拓各領域,但卻未有做到傳承、培養同工。於是,他向神禱告:「主啊,如果我繼續留下來,我要開始傳承,我要帶出一個人、帶出一個團隊。」

 

「真的沒有什麼可誇的,我今日成為何等人是蒙了祂的恩。感謝主,當我願意留下來、願意服事,神為我開路。」

 

洪善群長老坦言,除了不斷向同工傳遞異象,使大家彼此同心同工並不容易。以其自身經驗來說,過去與彭蒙惠老師搭配服事時,有些時候會有想法、方式的不同,但他看見,有些時候不是對與錯的問題,當彼此同心、合一,即使在人眼中看為不完美的事物,最後都會帶來出人意料的收穫。如今他經常鼓勵同工提出不同想法,激發出不同的思維觀點,更讓神在其中作彼此的連結,而他再以領導者身分和眼光,帶領大家進入下一步。

洪善群長老分享。(攝影、剪輯/記者林葶熙)

傳承世代,帶來更新

近幾年,他看見謝光哲的生命態度,願意放下牙醫身分、專心委身於神,音樂雖不是謝光哲的專業,但仍努力學習。洪善群長老也學像摩西帶領約書亞,將所見所學傳承於他。洪善群長老雖在2年前就想交接,但仍繼續等待一陣子,直到今年才真正認為是傳承的時候,也看見許多人對於謝光哲的接納與認同。

 

「成功的人可以開創一個事業、企業、事工,只有偉大的人可以使他傳承。」陳定川長老的這句話深深影響洪善群長老,而更使其看中傳承的重要性。他期盼,當年輕人站上檯面,能為救傳帶來更新,而他將退居後方,成為其屬靈遮蓋。

 

他以摩西勉勵約書亞的話,來鼓勵新任會長及年輕人:「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要和這百姓一同進入耶和華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所賜之地,你也要使他們承受那地為業。耶和華必在你前面行,他必與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申命記31:7-8)

 

「Never give up(絕不放棄),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精選要聞》

病未得醫治的恩典 陳建萱傳道:疾病是神在幫你「過濾人際關係」

6個神的提醒 幫助你與另一半重建「信任」

我累了! 伍育英老師:面對倦怠,四個因應之道讓你重新得力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