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願神祝福每個願意在婚姻中合神心意的人。(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基督徒不能離婚嗎?如果曾經有過外遇、彼此不再信任、感覺淡了,還是得繼續嗎?

理論篇

其實這個問題的背後有掙扎和難處,因為知道不能離婚,但覺得走不下去了,也不想走下去,覺得如果基督徒可以得到離婚同意的答案,就不想再堅持和硬撐了。

 

我可以理解這樣的痛苦與辛苦,理智和感覺的衝突和拉扯,與一個無法再信任、甚至愛不下去的人如何一起生活,這樣的期限是一輩子,到死才能結束,看起來離婚似乎是個釋放和解脫的好方法。

 

身處在這樣難處的弟兄姊妹,我並不想淡化您所受的痛苦,但基督信仰之所以有力量,就是在難處才顯出來,神的恩典就是在患難痛苦中才明白夠用。神愛我們,祂樂意我們在祂的恩典中經歷祂的信實,但蒙福後面是有規則的,就是按神的方式而行。

 

有過外遇,表示婚姻出了問題,要檢視那個問題,夫妻需要一起面對那個問題,要道歉、要認罪、要醫治纏裹、要赦免、要和好、要關係恢復,每一步驟都需要在神的心意中處理和恢復,如果夫妻這階段沒有處理好,「不再信任」就是上一階段的續曲,再來就是感覺變淡了、不想愛下去了,接下來就是現在想的: 「可以離婚」嗎?離婚後的下一階段就是另一個人生的重創。

 

神不要我們離婚,不僅是因為婚姻是神所設立的,這不是束縛控制,而是神要我們在婚姻中所遇到的痛苦與傷害,經歷祂的恩典與憐憫是加倍的,婚姻是一個熬煉生命與經歷祝福和醫治的地方,在神設立的婚姻中的心意是美好的。

 

若我們自己不按著神所設立的規則而行時,往往就帶來災難,但我們不能繼續用自己的方式(離婚)去解決,因為離婚所帶來的傷害,在屬靈的律中,是脫離神的祝福。但神的恩典大過我們的過犯與軟弱,當我們決定回頭,用合神心意的方式經營婚姻,婚姻必定能起死回生、倒吃甘蔗,因為這是我們所相信的:在神沒有難成的事。

 

遵行神話語是需要付代價的,但是堅持我們能夠走下的就是我們對神的信心,當我們按神的方式對待配偶時,祂必為我們負責,如果夫妻無法一起面對這個問題,可以尋求教會中牧者的扶持與幫助,關係的重建與婚姻的再造,是需要時日的,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相對要解凍也非一蹴可及。若夫妻一方不放棄,神必不放棄,祂必成全關乎我們的事。

 

我們又藉著他,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馬書5:2-5)

 

 

實踐篇

當我們在婚禮中許下誓約,我們就要嚴肅看待婚約,婚約代表「這位」是與我們一起承受生命之輕或問題之重的對象,不管貧富貴賤、生老病死,任何問題都不能叫我們與對方分開。但是當婚姻中有過外遇,表示一位背叛愛情與違背忠誠,對關係而言是一個很大的破壞。無論我們犯了多少罪,耶穌都可以無條件赦免,我們若要恢復關係,也需要以神赦免我們的愛,來饒恕對方。

 

有五點「修復關係」建議的步驟:

1.從「饒恕」開始

饒恕後外遇所帶來的傷痛還是會常常隱隱作痛,但是,饒恕就是不斷選擇放棄追討、放棄控訴,那個傷痛只能來到神面前,求神纏裹醫治,因為祂也曾經被背叛,我們的配偶只是人,唯有神是完美的、信實可靠,我們要把我們的愛情、倚靠和盼望從人身上完全轉到神身上,求神安慰我們、醫治我們;我們才能再次去愛,因為神也這樣接納不完全的我們。

 

2.外遇的一方需要在神面前「認罪」

因為這是得罪神與人的罪,也要向配偶認錯「道歉」,不管外遇的原因是甚麼,我們都需要負起自己該承擔的責任,就算是對配偶不滿意,也不是外遇的理由,要體認到「沒有不夠完美的另一半,只有不夠謙卑的自己」。

 

3.醫治與纏裹

我們不能否認在婚姻中都會經歷傷痛,不管是外遇者或是被背叛者,我們都可能是受傷的加害者,所以讓自己健康得醫治是非常重要的。

 

「內在醫治」不是一個技巧、方法,而是一個人成聖的過程,目的是使我們愈來愈像耶穌基督,因為就算我們經歷水火,我們依然要有「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的心志,我們盼望能夠愈來愈像基督,所以屬靈操練就是得醫治的能量,為要宣揚那召我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4.信任的建立

不是在人的上面,乃是建立在對神的交託,把對方和自己交給神,我們無法控制對方的感情,但是我們可以禱告求神保守與引導。當放手時,就會看見上帝的醫治與介入。

 

5.決志

如同選擇交往、結婚一樣,我們要學習點燃愛火,當我們在婚姻中,對於幸福的經營是責無旁貸,我們需要去努力讓生活、婚姻、自己和家人都感到快活、喜樂。

 

當我們努力時不要問對方付出甚麼、反應是甚麼?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愛的行動從神先開始發動,「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

 

所有的努力都不是靠自己可以完成,邀請神成為我們婚姻的導師,求聖靈加添我們所需的愛情與智慧,願神祝福每個願意在婚姻中合神心意的人。

 

(文章授權/泉源之聲-台南聖教會)  作者/邱燕碧師母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我是基督徒,我支持基督教今日報》立即奉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