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微醺大飯店》總舞台監督何三希:「人生只有一次青春年華,好好為自己爭取每一個機會,努力爭取之後,你不會後悔的。」(照片提供/何三希)

「我一輩子都想要叛逆,但是我心中有自己的界限『信仰』。」他是《微醺大飯店》總舞台監督何三希,同時也是板城教會主任牧師何有義的兒子。不受拘束、天馬行空、自由、喜歡冒險是他最顯著的個人特質,雖常在人眼中視為叛逆。

這個限制並不會讓他感到不自在,反倒成為他的保護,免於變成脫韁野馬,更幫助他在人生中,找到心中所「想要」做的事。

 

多次嘗試中,找到自己

從小跟著母親學鋼琴、讀音樂班,漸漸接觸更多其他樂器、作曲、戲劇等藝術領域,更曾夢想要當導演,其後被放置一旁、努力專研音樂。在高中時,他突然發覺自己音樂路窄,應該要往其他方面發展,毅然決然轉到普通班。除了音樂之外,數學是他的擅長科目,於是決定大學考數學系。這項決定讓父母感到憂心,但他仍堅定自己的選擇。

 

然而,在下決定前,何三希總會問神:「這條路可行嗎?」得到的回覆總是「試試看,就會知道想不想要」。在經過嘗試後,他考上師大數學系,但當下內心深知,這並不是自己所想要的,於是花一個月思考未來人生方向,因為「不想為了學校校名,而讀不想要的科系。」

 

偶然間,他聽到朋友考上戲劇系,發現這條路似乎和自己的興趣相符。此外,他也想起小時曾看過一齣劇,雖不清楚戲劇內容,但其中一個段落卻讓他印象深刻、內心感到滿足,而在教會服事中,唱歌、跳舞、演戲也是他所熱愛的。戲劇包含了舞蹈、音樂等藝術,全是他所喜愛的,因而將目標轉向考戲劇系,最後順利就讀國立台北藝術大學。

 

從音樂領域踏進數學、又進入戲劇,這段求學過程轉折非常大,但他享受其中,勇敢找尋自己想做的事。

何三希除擔任《微醺大飯店》總舞台監督,也在其中擔任演員。(照片提供/何三希)

步步突破、擴張能力

何三希分享,走戲劇並不容易,大多人都是熬了多年才能出頭。畢業後,他先當兵、到菲律賓學英文,其後自行接案工作,也曾因工作而到澳門。就在去年剛回台時,在沉浸式戲劇體驗的《微醺大飯店》工作的學長正在找工作人員,因而進入團隊。

 

起先只是只是一個幫忙準備東西的小職位,後來成為協助總舞台監督的副手執行舞監。這擴張他的能力,學習如何掌控現場流程、幕後安排等事項,此後又被提升為總舞台監督,又進一步訓練他處事及與人相處的能力,同時他也成為其中一位演員。

 

何三希坦言,所承擔的壓力相當沉重,但因著好勝心強,遇到困難除了尋求神,會嘗試找到方法。在與人溝通上,他習慣直來直往的方式,而過去在教會服事中,他常因此傷到人心,後來才意識到,「這個行為雖然會有效率,但是當他們難過時,效率會變差,這樣反而是本末倒置。」

 

經過一次次磨練,他漸漸懂得觀察人所能接受的方式說話,這也幫助他在工作上,更學會靜心聆聽對方,用適合的方式告訴對方自己的想法與看見。

 

劇場能使人體會各樣人的生命,才能呈現出戲劇張力,但常會讓演員承受極大的內心壓力,甚至無法走出角色。然而,何三希說到,信仰成為他自我認定的根基。劇場就如人生,愈懂戲就愈懂人心,這也讓他常思考,神使人經歷人生各樣情緒或苦難,雖人無法理解這些事情發生的原因,但都有祂的美意。

 

何三希鼓勵年輕人,趁年輕勇敢闖,跌倒再站起來就好。(攝影/記者林葶熙)

今年25歲的他,對未來滿是衝勁與盼望,目前劇場生活讓他感到非常充實,也建立不少人脈。現在所做的戲劇,或許並不成熟,但卻是這階段獨有的成果。趁著年輕,他仍想繼續拓展自身可能性,將跨足到電影領域,因為「年輕有本錢,現在不闖,以後就不會。」

 

正值年輕歲月的人,或許有自己想做的事和目標,但要先冷靜思考自身能力可否承受,又或是這些只是一時興起。冷靜思考過後,若認為這是值得的,就盡力嘗試。即便跌倒也無所謂,只要再站起來就好。

 

何三希說,最重要的是,心中要知道有位神能帶領你,有祂就有路走、找的到光,就不會感到迷惘。所經歷的痛苦、悲傷都只是人生過程,但一切都是值得的。「人生只有一次青春年華,好好為自己爭取每一個機會,努力爭取之後,你不會後悔的。」

何三希分享。(攝影、剪輯/記者林葶熙)

 

 

閱讀更多盼世代好文》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盼世代Facebook粉絲搶先看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29e25c491c358ab6c3d69f7cbebd5fb3.jpg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