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 (約翰一書3:18)(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夫妻間表達情愛是一門藝術,需用真情真愛不斷學習。

情境之一

餐桌前,張老伯邊吃邊和家人聊天,正談得起勁,忽然老伴大聲打斷他:「別吹牛了,我不愛聽!」

頓時,空氣似乎凝固了,兒女們都噤若寒蟬。張伯母卻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似的,一逕把好吃的菜往老伴碗中夾。

「不用妳夾,我愛吃什麼,自己會夾!」張老伯面有慍色地說。

這齣鬧劇經常反覆上演著。

 

情境之二

克清和怡真這對年輕夫婦結婚六年當中,接連生了四個小蘿蔔頭。克清經常幫忙家事、照顧幼兒,是個愛家的男人。怡真卻老是不開心,克清 思不得其解。

「我需要他肯定我是個好妻子、好母親,而不是一面幫忙,一面批評!」怡真向輔導者如此吐露心聲。

 

 

他(她)到底要什麼?

 

時下愈來愈多夫妻了解溝通在婚姻生活中的重要 。許多人照著專家在演講或書中的指導如法炮製。奈何往往依樣畫葫蘆沒多久就放棄了。他們說:「在我們家就是行不通!」

由於男女需求的差異,原生家庭及個 的不同,夫妻間要了解彼此真正的需求實非易事。

然而要發展親密的關係,必須明白彼此的願望,需知道對方究竟要什麼。

 

五種愛之語

 

暢銷書《The five love languages》,〈中譯《愛之語》〉作者柴普曼博士(Dr. Gary Chapman)以他多年從事婚姻輔導的經驗,將夫妻表達情愛的方式歸納成五種:

肯定的言詞

真心的分享

創意的禮物

貼心的服務

柔情的撫觸

 

每個人都有其習慣、喜歡或擅長的表達愛情方式,同時也很自然地期待對方用相同的方式來回應。若雙方慣用的有差異,就常有溝而不通、對牛彈琴,大失所望的無奈,甚至懷疑對方的「不領情」是否意味著「愛已不存在」。

 

華人夫婦的最愛與最怕

 

在我們夫婦一同帶領的營會、工作坊中,曾經根據這五項愛語對美台兩地超過三 對華人夫婦做調查。結果發現,作丈夫的最期盼妻子表達的愛語是「肯定的言詞」(包括欣賞、鼓勵、稱讚),而妻子們最期盼的則是「真心的分享」(包括陪伴、相聚)。有趣的是,「創意的禮物」是雙方公認最不需要的愛語。

其實,人人都喜歡收到禮物。然而,送禮物給配偶,或由配偶手中接受禮物,多數華人夫婦卻避之唯恐不及。這現象的確令人玩味。看來,在華人家庭中,「送禮物給配偶」是值得開發的「處女地」。

 

高芳的故事

 

有一次懷恩生日,我(高芳)特地提早下班,想給她一個驚喜,帶她出去享用一頓浪漫的晚餐。當時,她正在後院用力揮鋤。見我回來,趕忙叫我換件衣服,幫她挖六個深、寬各一呎的洞,原來是她要種蕃茄。

我卯足全力與其硬如石的泥土奮戰,直到傍晚終於完成任務。正當我們坐在地上喘口氣時,我才告訴她為何提早下班。看到彼此灰頭土臉的模樣,我們相顧大笑不已。她說:「這六個洞就是送給我最好的生日禮物,不用花錢吃大餐,去吃碗牛肉麵就好了。」

懷恩的回應:表面上看,我當時需要他的是「貼心的服務」。但事實上,請個工人來挖六個洞,我們應該還付得起。所以與其說,我需要他「貼心的服務」,還不如說,我喜歡與他一起從事園藝勞動,嗅嗅泥土香,一齊為我們的家園貢獻心力,讓我們覺得彼此更親密。

 

懷恩的故事

 

去年四月,我(懷恩)在自家後院摘水果時,不慎跌倒摔斷了手腕骨。幾乎有七個月的時間,我連處理自身的起居都很費力,更不用說料理家事、照顧三隻狗兒、整理院子十六 果樹及菜圃花園了。

當時,正值高芳工作轉換、面對不確定的明天之際。我們夫婦倆身心皆面臨極大的衝擊、挑戰。「你的需要就是我的渴望」,遂成為我們彼此向對方的承諾。

要高芳做家事一點都不難,難的是他居然能夠毫無「被套牢的無奈」、沒有「不耐煩的臉色」。雖然結婚三十年來,他向我明講「我愛妳」這三個字的次數屈指可數,然而他以耐心鼓勵的態度所表達的愛語卻是我最需要的。

高芳的回應:聖經上說,有了愛就沒有恐懼,完全的愛驅逐一切的恐懼。此話落實到我們夫妻間情愛的表達,我自勉自勵:不是為了怕她不高興才送禮物或言不由衷地甜言蜜語。無論為懷恩做任何事,都要出於真愛,都要真心認定「妳的需要就是我的渴望」。

 

以對方為念

 

在婚姻生活中,夫妻兩人都需要了解自己、也認清配偶,知道雙方習慣或擅長的「愛之語」是什麼。因此當對方用他(她)的「愛之語」表達時,你就能敏於接納、進而以對方所盼望的「愛之語」來回應。若對方期待的「愛之語」正好不是你擅長的,也要督促自己不斷學習、突破。

如此一來,夫妻間溝通管道必能暢通無阻、彼此也能在婚姻關係中不斷強化表達情愛的能力,至終能皆大歡喜、守住真愛守住家。

 

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 (約翰一書3:18)

 

(文章授權/台灣真愛家庭協會作者/葉高芳李懷恩夫婦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