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李玉英帶領的高中學生團隊在今年(2019)大學學測拿下好成績,她接受今日報專訪,分享輔導學生的心得與經驗。(照片提供/李玉英)

「我想讀書也想服事,要怎麼辦?」、「為什麼大人一直要求我讀書,卻不讓我去教會?」身為青年牧區的一份子,你一定曾經有這些煩惱,到底教會服事和學校課業哪個重要?有沒有兩者兼顧的方法呢?

「要讓孩子們知道讀書的價值是什麼,絕對不是為了考試。」基督之家青年牧區高中輔導李玉英說,我們要鼓勵學生看見生命中的核心價值,深信神在他身上會成就美好的計畫,他們就會有個目標努力。

 

那麼,具體該怎麼做呢?

 

李玉英根據過往服事經驗分析現代學生普遍會出現的四大疑慮:

1.為何有人會以「要讀書」為藉口,拒絕來教會參與聚會?他們的心境是什麼?

「主要是看動機。」李玉英說,有些學生的家庭具有信仰背景,在父母希望孩子來教會聚會,孩子卻沒有興趣的情況下,往往會造成許多家庭爭執與誤會。

 

這時「讀書」也許會變成最冠冕堂皇的理由,有些學生會想利用一星期中短暫的休假放鬆自己,暫時脫離讀書壓力,不願意浪費玩樂時間在教會聚會,所以會選擇用讀書為藉口搪塞長輩。

 

輔導的話:會用讀書作為不來教會的藉口,是因為自己有些需求想被滿足,當然有些人比較特別,不過一般會以讀書為藉口,都要去了解背後成因,幫助他們找到想做的事情。

 

《給學生的小提醒》:可以確認自己是不是在沒來教會的時間,都有認真做好讀書規劃呢?可以從「時間分配」這個地方開始調整喔!

 

2.參與教會服事和聚會,成績自然就會跟著進步?

當學生們找到自己的目標,就會努力向前邁進。服事之餘,若在教會裡有著一群共同向上奮鬥的夥伴,會幫助整體團隊士氣大增,加強讀書風氣,有可能會使成績進步,但不是絕對。

 

「教會的目的不是幫你讀書,不是學校也不是補習班,教會是幫助你認識真理,明白自己生命的價值,讓學生們開始有熱情知道為何要好好念書,因為上帝要使用他。」李玉英說。

 

輔導的話:教會可以透過不同專案的活動(例:陪讀班)等,幫助想念書的學生找到更適合的方式,營造健康的讀書風氣。

 

《給學生的小提醒》:可以邀請三五好友組成讀書小組,一同排練服事和約出來念書,確實做好學生的本分喔!

3.想讀書也想服事,那服事跟課業該如何取得平衡?

念書和服事都需要動力,若沒有動力常常就只能靠自己,鼓勵學生們學習先與上帝建立關係,因為一切智慧的源頭都從神而來,神會給持續保持熱情的力量,就不會時常體貼自己。

 

來教會不只是念書和服事,首先要改變價值觀,知道生命中最重要的目的,是讓你在成長過程中,不斷地見證上帝作工。

 

輔導的話:一般人會靠自己,但懂得依靠神的人會向神禱告,就像是充電一樣。如果能夠認知什麼事是重要的,學生就有動能去調整其優先次序,神也會給予智慧和同伴幫助他。

 

《給學生的小提醒》:在每一個服事或準備讀書之前,先花一點時間跟上帝禱告,讓上帝帶領你完成每個行程。

 

4.持續委身教會服事,成績卻不見起色,中間出了什麼事?

「真的是因為越多的服事,所以功課不好嗎?如果是這樣子,就應該調整教會的服事。」李玉英說,首先要先確認導致學生成績差的真正原因,不只要關心他的侍奉,更要了解讀書碰到的困境,並提供協助,或許是他缺乏關心,或是時間分配出了狀況,這些都是關鍵因素。

 

也有另一種可能,也許是服事讓他產生成就感,那麼靈命狀況有相對穩定嗎?這時牧者跟輔導都需要留意,「神不是要一個很會做事工的人,神是要一個跟祂生命有連結的人」,若跟上帝有連結,他不會容忍自己的功課進度落後,因為他會有心想要榮耀神。

 

輔導的話:幫助學生培養屬靈紀律和文化,詢問和了解導致成績差的真正原因,從旁協助他們勇敢面對問題。

 

《給學生的小提醒》:想要為主服事的心很好,但也別忘了上帝同樣看中你的課業,若有碰到無法解決的困難,勇敢向小組長和牧者尋求協助吧!

李玉英和牧養的高中學生們。(照片提供/李玉英)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