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屬靈活動所尊崇和榮耀的是耶穌,同時也確定那些彰顯所結的果子是更符合大誡命。(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第二,讓我們來看聖經有哪些指導原則,一方面使我們從聖經看聖靈的彰顯,另一方面也分辨什麼是真正出於聖靈的工作,什麼是迷惑人的。從這個脈絡來講,最重要的一個指導原則或許就是馬太福音7章15-20節:

「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裏來,外面披著羊皮,裏面卻是殘暴的狼。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荊棘上豈能摘葡萄呢?蒺藜裏豈能摘無花果呢?這樣,凡好樹都結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裏。所以,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

 

聖靈於人身上的各種彰顯會帶來明顯可見的情緒和身體的反應,不過,我們絕對不可以因此結論說,凡是在情緒和身體上具體可見的彰顯都是聖靈工作的結果。我們必須試驗每一個靈,確保任何可見的屬靈活動所尊崇和榮耀的是耶穌,同時也確定那些彰顯所結的果子是更符合大誡命(馬太福音22:37-39)和大使命(馬太福音28:18-20)的;例如,為耶穌更大發熱心,脫離綑綁(懼怕、怒氣、憎恨、痛苦、情慾等)而更自由,身體獲得醫治、情緒/情感得醫治,並使耶穌得榮耀。又如:滿有能力投入福音事工(醫治病人、發預言、代禱,等),擴大心靈的能力以渴慕公義、喚醒人心注意福音大能和神的話語。換言之,我們必須聚焦於聖靈的果子,而非屬靈彰顯的強度,儘管聖靈的彰顯確實會在神的榮耀同在中更顯強烈。不同的復興報導皆證實,無論從情緒或身體上都可見到宗教情感的升高。

 

畢邁可研究鐘馬田博士(Dr. David Martin Lloyd-Jones)的著作(Westminster Chapel, London 1899-1981)寫道,鐘馬田博士教導說:「魔鬼何必在這一段靈性枯乾期著手做這種事呢?從復興的結果已完全排除這是出於魔鬼作為的可能性。假如這是魔鬼的作為,那魔鬼真是笨得可以。牠在分裂自己的國,在擴張神的國。暗示這是出於魔鬼的作為真是再荒謬也沒有了」(Lloyd-Jones 1987, pp141-2)。鐘馬田博士指出:「復興的時候必有所謂的神聖的混亂(divine disorder),有些人在聖靈的定罪之下呻吟嘆息,有些人讚美神偉大的救恩。這一切都導致聚會的擁擠和延長,時間似乎被遺忘,一場聚會可能直到隔天破曉時分都還未結束,可是沒有人察覺時間流逝。」

 

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不要藐視先知的講論。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各樣的惡事要禁戒不做。(帖撒羅尼迦前書5:19-22)

 

凡事察驗

一、我們必須凡事察驗,就是看所結出的果子、或是生活型態受到怎樣的影響。每一件事都必須從聖經的角度來察驗。察驗那些反應是出於神、出於肉體、還是出於魔鬼,看看它有沒有尊崇聖經,並且,有沒有在人的生命中結出敬虔的果子。

 

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帖撒羅尼迦前書5: 21)

這地方(庇哩亞)的人賢於帖撒羅尼迦的人,甘心領受這道,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使徒行傳17: 11)

 

二、聖經勸勉我們要試驗教導背後的靈,也要察驗其果子。

親愛的弟兄啊,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因為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約翰壹書4:1)

 

三、愛德華茲(Jonathan Edwards)於1741年第一次大覺醒期間寫了一本書《分辨聖靈工作的標記》(The Distinguishing Marks of a Work of the Spirit of God),呼籲讀者在衡酌那些彰顯是不是出於神的靈時,要超越受復興影響者顯於外的狂熱行為,去察看他們結出什麼果子。他在書中提出五個分辨聖靈工作的標記,他說撒但不會以假冒的活動來導致這些反應的。如果我們的回答是肯定的,那麼就算那個彰顯的行為對我們很陌生,仍應視為真實的聖靈作為。

 

1. 是否尊榮耶穌基督的位格?

2. 是否使人更加恨惡罪、更愛慕公義?

3. 是否使人更加看重聖經?

4. 是否引導人進入真理?

5. 是否使人更愛神也更愛人?

 

四、換句話說,要分辨是否出於聖靈的工作,是看彰顯之後生命是否改變更新。與其看有沒有在神的大能中倒下去,不如看站起來以後、或是任何可見的屬靈彰顯之後,生命有沒有變得不一樣。彰顯的本身並非屬靈的標記,也不是靈命成長的保證。我們要找的是聖靈工作的印證,要留意察看是否隨著靈命成長而結出聖靈的果子來。是否在愛心、謙卑、和聖潔上有所成長?是否結出更多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溫柔的果子?從整體的服事看,有沒有結出美好的果子?是否聚焦於尊榮耶穌?還是聚焦於獲得更多的名聲、影響力與金錢?信徒是否在信心方面接受培育?有無牧者的監督?

我們需要回到聖經的指導原則,一方面使我們從聖經看聖靈的彰顯,另一方面也分辨什麼是真正出於聖靈的工作。(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於聖經的適當反應

一、神揀選了愚拙的和卑賤的(哥林多前書1:27-28)作為釋放大能的環境脈絡。因此我們不可因為它很奇怪/陌生,或因為我們不熟悉,就輕看或忽略某一彰顯。神往往選擇被人厭惡的,來彰顯祂的能力。

 

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 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哥林多前書1:27-28)

 

二、面對神賜下的恩典,我們的反應是謙卑地表達感謝,同時也渴求更多;面對聖靈的事情,要作謙卑的「學習者」,不要作驕傲的「專家」;要以虛心和耐心看待跟我們看法不同的人;要保留空間或給機會讓聖靈彰顯祂自己,同時要在聖經定出的界線之內,彼此以愛心包容;要敞開地自由領受從神來的一切,但不要拼命努力「使事情發生」。

 

三、當我們懼怕的時候,心靈就會關閉。我們懼怕不能了解的事情,我們懼怕未知的事、不熟悉的事、不可預料的事。我們必須抗拒懼怕,因為「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約翰壹書4:18)

 

揭發錯誤的假設

一、錯誤的假設#1:如果真是出於神的彰顯,就必定結出恆久的果子並帶出永久的改變。聖經有很多例子讓我們看到,人是會在與神相遇、經歷神大能之後卻又跌倒的,例如掃羅王、大衛王、使徒彼得等。

 

二、錯誤的假設#2:如果你敏銳於聖靈,那麼每一次聖靈運行時,你都會受具體可見的彰顯所影響。不,有些人是可以把心門關閉,使心中充滿不信、懼怕和驕傲,而消滅了聖靈的感動。但的確也有許多心中滿是懼怕、驕傲、或不信的人,卻出乎意外地經歷聖靈的大能。

 

三、錯誤的假設#3:如果聖靈觸摸你,那麼你就完全控制不了自己的行為。有時聖靈觸摸某人的身體,使那人完全控制不住自己。但是,通常祂是在人的反應之內動工,換句話說,如果那人持續降服下來,通常聖靈觸摸會更強烈。例如,某人被聖靈觸摸的反應是大笑,此人可以選擇停止或繼續笑。通常有外在控制因素加在此人身上,但是,此人仍有能力使自己「抽離」這經歷。這是通則,但是也有例外。

 

四、錯誤的假設#4:如果我把自己更多獻給耶穌,就會領受更多的彰顯。其實,領受聖靈的彰顯並不是委身奉獻或靈命成熟的記號。聖靈的彰顯是憑信心自由領受的,不是靠行為得來的。

那賜給你們聖靈,又在你們中間行異能的,是因你們行律法呢?是因你們聽信福音呢?(加3:5)

 

E. 錯誤的假設#5:如果你沒有倒下去,那你就不是屬靈的人,或是你在抗拒聖靈。

 

揭露相關的危險

一、模仿:有些人模仿聖靈彰顯的動機是想要顯得比別人更屬靈。有些人在領受過一次神的同在彰顯之後,就一直憑血氣在模仿那次經驗。我們要欣然接受聖靈觸摸我們的情緒/情感,但卻不要情緒化(所謂情緒化是指情緒的表達誇張或人為操縱)。

 

二、崇外在表現:有些人把外在的彰顯看得比聖靈在人心裡動工更重要。殊不知使我們漸漸變得更有耶穌的形象才是聖靈動工的最高目標。我們必須保持聚焦於耶穌,而不是外在的表現,那些只是印證祂彰顯同在的跡象,所以不要尋求彰顯的行為本身,而是要尋求更深與基督聯合。

 

三、驕傲:我們必須避免驕傲、狹隘的論斷式思考,以及各種出於肉體的比較,評斷彰顯的強弱等級。

 

四、過度狂熱:有些人熱情過了火,以致追求不合乎聖經的行為與觀念。真正出於聖靈的運行,是有可能伴隨著某些「野火」。但我們千萬不可打著「聖靈裡的自由」的名號,拆除任何的界線限制。我們一定要站在聖經的真理與愛的穩固基礎上保持警戒。

 

五、輕忽:有些人因為過分注重彰顯的行為本身,以致忽略了信仰上的基本問題,例如:我們的禱告生活如何,有沒有服事他人,有沒有建造家人和尊榮父母,有沒有愛我們的敵人,有沒有幫助窮人、好好去上班、付帳單、解決人際關係的矛盾衝突,作忠誠的朋友。

 

六、推崇人:過度高舉人,其實人不過是軟弱的器皿,是神膏抹而用來成就祂的工作。所以我們一定不要過度地欽慕推崇領袖。必須被尊崇的,唯有耶穌!

 

《相連閱讀》

一個邀請——從聖經看聖靈的彰顯(上)

一個邀請——從聖經看聖靈的彰顯(下)

 

精選要聞》

你用食物尋求安慰嗎? 情緒化的「暴飲暴食」,背後可能是仇敵撒但的轄制

西非馬利村莊95人遭擊殺 全村無人倖免

認清屬靈的「五個階段」 松慕強牧師:提升自己對神的國「有感」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